西元 2020 年 09 月 15 日 第75-3期會訊
 新知宅急便第二篇
 新知宅急便

動機增強和認知行為療法對第二型

糖尿病成年人憂鬱症狀和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的影響

出處

Huang, CY, Lai, HL, Lu, YC, Chen, CI, Lee, SJ, Wang, LW, & Su, I. (2016). Effects of motivational enhancement therapy plus 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 on depressive symptoms and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adults with type II diabetes mellitu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Quality of Life Research, 25(5), 1275-1283.

網址https:// doi: 10.1007/s11136-015-1165-6.

作者:  

1.黃瓊玉 義守大學醫學院護理系

2.賴惠玲 慈濟大學護理系

3.陳俊益 義守大學管理學院

4.盧永川 義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義大癌醫院內科副部長

5.李素貞 高雄市立岡山醫院(委託秀傳紀念醫院經營)護理部主任

6.王龍華 高雄市立岡山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7.蘇毅   心理諮商師 

轉譯者:黃瓊玉 義守大學醫學院護理系

證據等級Level II

實證標準Oxford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 2011 Levels of Evidence

實證類型介入型

問題重要性

1.糖尿病病人因血糖控制不當而引起的併發症仍衍生諸多相關的問題,除生理上的疾患,甚而產生憂鬱症狀及影響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

2.針對個別病人的認知行為治療介入對其憂鬱症及生活品質的研究已證實具顯著成效,但對糖尿病病人群體介入認知行為治療的研究不多,尤其是台灣糖尿病病人的效果更缺乏實證支持。

3.若動機增強與認知行為治療能具有實證支持,對於全球的發生率頗高糖尿病病人而言,將是一大助益,並能在臨床單位推廣。

目的:

評估動機增強和認知行為療法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憂鬱症狀,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體重指數(BMI)和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的改善成效。

PICOS

P =接受動機增強和認知行為療法的第二型糖尿病病人

I =動機增強和認知行為治療介入措施

C=常規照護

O =憂鬱症狀,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身體質量指數(BMI)、生活品質

S =南台灣地區、區域醫院的新陳代謝科門診病人

結果:

(1)共有61人參與第二階段介入措施研究,參與者以隨機分派,實驗組分別在12週的介入治療前( T1)、介入後(T2)及3個月後(T3)收集資料,對照組僅接受一般的飲食指導照護。

(2)分別在12週的介入治療前( T1)、介入後(T2)、3個月後(T3)收集資料,並以重複測量分析,結果如下:
 i.實驗組病人的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及憂鬱症狀在 T2  &  T3均有顯著改 
  善,健康相關的
生心理的生活品質在 T2  & T3也有顯著改善。
ii.關於組間比較,T2 (12週的介入治療完成):僅實驗組病人的憂鬱症狀比對
  照組有顯著改善,但其他的依變項未有顯著差異。
iii.關於組間的比較,T3:實驗組病人的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及憂鬱症狀比
  對照組有顯著改善,但生心理的生活品質則未有顯著不同。

轉譯應用:

1.   動機與認知行為治療促進了血糖控制的顯著改善,從而增強了糖尿病控制技能並導致健康結果。

2.   護理師和精神科醫生可為糖尿病患者提供認知行為介入措施以減輕其憂鬱症狀,的確可在臨床新陳代謝科病房推行。

3.   就長期看,認知行為治療對於糖尿病病人的健康相關的生心理的生活品質也有顯著影響。

關鍵詞:認知行為治療、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憂鬱症狀、健康相關生活品質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