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9 年 11 月 21 日 第72-4期會訊
 芳草集
                          護理專業連結政治參與的實踐者

訪陳靜敏立委

 

李歡芳委員採訪

 

護理師在大眾的眼中是健康守護者,鮮少與政治牽連在一起。然而經過許多前輩的深耕,我們相信唯有完善的政策才能達到病人安全與優質執業環境的目標。陳靜敏教授是本屆不分區立委,是目前所有立法院中唯一護理背景的委員,為我們的護理職場環境與病人安全提出多方的建樹,她的人生經歷將能為後輩帶來許多勉勵。

 

~走進護理的初衷--期待看到別人因為自己而變得更好~

靜敏教授從小受到讀護理的姊姊影響,常常聽到姐姐分享實習的情境,讓她覺得唸護理是個不錯的選擇,也因此踏上了護理這條路。這一路走來從護校到博士,縱使有些挫折,但她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畢業後在淡水馬偕的神經外科工作時,對於可以因為她的照顧讓病人恢復健康感到很有成就感,她說:能夠看到病人因為妳而變好,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在這之後所發展的新的人生路線,讓她學到更多不一樣的領域,而且在這些過程中所看到、學習到的角色模範,都促使讓她更認為護理是一個非常好發揮同時又可以讓自己看到的專業。

 

~專業歷程的自我省思--新的刺激與學習建構自我思考哲學觀~

工作十個月就選擇出國進修,主要是知道國外有不一樣的途徑,而且姊姊也在國外,就決定過去讀兩年半,補大學學歷加上考取RN的執照。靜敏教授用了一年半的時間攻讀碩士,接著再來三年的博士,才結束美國的生活回到了台灣,她始終對於台灣護理有著使命感。靜敏教授在美國唸大學時對社區護理非常感興趣,過程中讓她覺得她真的可以做到一些跟一般護理常規不一樣的地方,這是讓她一直很開心的事。對她最大的啟發就是獨居在社區中的一些高齡且有慢性病並行動不便的老人所帶給她的學習,透過家訪得知個案的生活史、學習了解在國外的社區如何照顧高齡者,因此碩博士都是選擇社區護理領域研究。而在國外一切都是新的刺激與新的學習,整個建立自我知識的學習過程雖是辛苦但是卻非常值得,因為她知道未來自己能把知識做更好的傳遞並能且促進全民健康。

 

~政治參與後的自我體認及前曕--以謙虛及敞開心胸去看待事情,尊重彼此 ~

談到政治,靜敏教授並沒有刻意選擇走這一條路,而是因為就讀博士主修Health Policy and Health of Community時,發現法令政策的建置與推行是解決民眾健康或護理師職場環境最直接的途徑。回來台灣後,幸運地碰到肯定她想法的盧美秀教授,認為護理本來就應該連結政策,以爭取更多的資源並發揮更大的力量。後續盧美秀教授給了她很多的機會去做跟政策有關的計畫,因此她說她非常感謝盧教授讓她能夠實踐她的想法,使她有發光的舞台,就像當時她有參與撰寫護理政策白皮書、或是在許多競選活動擔任主持的要角等。靜敏教授說:「我沒有刻意要從事政治,只是因為機會來了而且我把握機會,也就自然而然地被大眾看到有我這個人。在政治的路上,隨時要抱持著謙虛、容易親近的特質,雖然妳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也知道自己有能力,但是一樣要願意敞開心胸去學習,找機會讓別人看見妳的不同,這是我認為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另外盡量不要讓別人感受到威脅性,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才是重要的事」。由於原生家庭是政治世家,因此家人支持非常重要,靜敏教授說:「當家裡面有人做同樣的事,你會知道做這工作的內容及工作需要具備的能力,如果不排斥的話自然而然就會做同樣的事。」。雖然因為工作會減少與家人相處時間,但還好小孩已長大且獨自在外生活不需要太擔心。

靜敏教授認為最大的挑戰是自己本身身分的轉換,因為由學校轉到政壇最大的挑戰是怎麼樣去廣納不同的聲音。她說:「可能在學校當老師,很多時候講的內容不容易被挑戰,但是從政之後很多立場的聲音,即使覺得對方是錯的,還是要想辦法去溝通與接納,這是必須要去學習的」。她認為政治立場會有不同是正常的,所以不要一直去挑戰或是想在別人身上加諸自己的想法,不要對人而是要對事,大家需要彼此尊重。

 

~對護理後進的建言--在對的位置,用熱情與信念做對的事~

靜敏教授說:「護理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的熱情維持,喜歡的事情要常做,重要的事情也要去做」。說到維持熱情的方式,她說很多事都是自己認為重要或是非做不可的才會一直想要去做,雖然有的時候想把事情做好,但還是會遇到攻擊或誤會,這個時候就要用適當的溝通去回應,這是一門要學習的功課。她認為政治的參與,大家都有責任,最直接促成的方式就是教育,但目前在護理教育課程的安排比例比較少,另外老師的政治或政策參與度也應該提升,才能延伸到學生身上。靜敏老師鼓勵護理教育除了課室教育外,可以讓學生親自體驗政治參與過程,例如見習議會或立法院的會議過程,如此學生對於政策參與就會更有感受。而在臨床,她也鼓勵機構與學公會多辦理健康相關議題研習活動,讓護理人員可以透過多參與活動來了解相關政策議題,以培養公共議題核心素養。

靜敏教授認為護理團體的連結跟凝聚性是很重要的,每個人的目標如果都在同一方向,護理才會進步,她很高興護理人員在為病人好及為職場健康的立場是一致的,大家都希望護理專業越來越被看重,病人照護品質更加提升。靜敏教授建議後進「面對任何事都要用心學習與準備,在處理問題時就要把探討項目的前因後果都了解清楚,在學習時每一個細節都要去挖掘並縝密的思考。」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