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9 年 09 月 24 日 第71-4期會訊
 芳草集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

專訪 蔡秀鸞教授

大葉大學護理學系 楊政議 撰稿

 

求學之路

蔡秀鸞教授出生於台南,畢業於台南護專,早期在臺北榮民總醫院服務,不久,戲稱自己為愛走天涯,走入婚姻並陪同先生赴美進修。在美國,教授不是單純的相夫教子,而是把握機會申請進入美國猶他大學護理系就讀,一開始,美國大學的扎實教學、報告、考試與課堂討論以及對英文品質的要求,一度讓教授吃盡苦頭,但秉持著堅毅的個性與不服輸的精神,最後成績漸入佳境,一路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令人佩服的是,教授在馬里蘭大學攻讀博士期間,先生還在外地擔博士後研究,她獨自一人同時在美國醫學中心擔任加護病房護理師,兼顧經濟、家庭照顧、兩位年幼小孩撫養、工作與學業,有效的時間與資源管理,善於平衡每個角色任務,最後,順利取得馬里蘭大學的護理哲學博士學位。

   

 

投入護理教育-推動護理國際交流

  返台後,蔡教授任職於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學系約二十年,其教學態度認真、熱愛研究,發表許多學術著作,不久就升等為教授,在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期間,曾擔任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主任、護理學院院長、研發長等重要職務。近幾年,蔡教授被禮聘至彰化大葉大學擔任講座教授兼院長,開創大葉大學護理暨健康學院、後續開設護理學系、健康產業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視光學系等科系。

    由於蔡院長多年在美國就學與就業經驗,體認年輕學子培養國際視野的重要性,在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服務期間,即善加利用個人資源,與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QUT)簽署雙聯學制。近年到大葉大學服務,更將「國際視野」訂為護理學系的八大核心能力之一,除與美國、澳洲等多所學校簽署合作備忘錄(MOU),並常態性的邀請國外教授開設全英文課程、執行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以及成功協助護理學生取得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雙聯學位。對於一個國內最年輕、成立才五年的高教體制大學護理系而言,蔡教授拓展國際交流的目標明確,其善用個人資源,積極領導系所老師,讓大葉大學護理系在國際交流方面成果豐碩,也提供國內護理系學生,在生涯抉擇時,往國際移動的另一種可能。

 

專業參與及社會貢獻

在教學、研究之餘,教授熱心貢獻所長,在多個護理專業團體都扮演重要角色。值得一提的是,教授是台灣專科護理師學會的第一任創會理事長、接連擔任第二、四任,以及現任(第五任)理事長,對於專科護理師的體制建立與改善、專業工作範圍界定、角色功能與能力指標、人才規劃與培育、專師進階制度的推動、專師培訓醫院評鑑、相關法規修訂、甚至專科護理師的薪資福利以及專業地位的提升,都有極大的貢獻,也為護理人員的未來專業發展路徑,拓展出另一條康莊大道。

此外,教授在擬定台灣專科護理師證照甄審時,率國內醫護專業團體之先,從2006年開始就以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檢定(OSCE)作為專科護理師的甄審口試方式,過程中,教授受到衛生福利部的委託,負責統籌專科護理師的筆試與OSCE口試甄審作業,其嚴謹的考題研發與運作模式,對於台灣專科護理師專業能力的品質掌控有關鍵性的影響。另方面,教授受邀擔任衛生福利部諮詢委員,多年來對於我國健康照護相關政策之擬訂,也貢獻良多。

 

期許後輩積極的專業投入與政策參與

教授的訪談是在一輕鬆愉快的氣氛中進行,訪談的最後,教授以個人過去經驗,期許護理年輕一輩,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多多參與各護理專業團體,從中學習、成長與吸取養分,教授提醒,除了護理專業新知,對於健康相關政策、團隊合作以及領導統御能力也需盡早培養。有機會的話,奉獻自己的專業所長,參與健康照護相關政策的擬定與修正,將個人專業能力的影響極大化,對於護理專業團體的發展,國內健康照護品質提升,多多貢獻心力。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