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9 年 09 月 24 日 第71-2期會訊
 總編輯的話 - 新知宅急便
 

快走是個好運動!

12週的居家快走計劃,能改善乳癌接受化療病人的疲憊狀態嗎?

出處

Huang, H. P., Wen, F. H., Yang, T.-Y., Lin, Y. C., Tsai, J. C., Shun, S. C., Jane, S. W., Chen, M. L.* (2019). The effect of a12-week homebased walking program on reducing fatigue in women with breast cancer undergoing chemotherap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 In press.

 

網址https://doi.org/10.1016/j.ijnurstu.2019.06.007

作者:

1. 黃湘萍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

2. 溫福星 東吳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3. 楊翠雲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

4. 林永昌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

5. 蔡仁貞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

6. 孫秀卿 國立臺灣大學護理學系

7. 簡淑慧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

8. 陳美伶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

 

轉譯者 陳夏蓮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護理系教授兼系主任

證據等級Level II

實證標準Oxford Centre for EBM 2011 Level of Evidence

實證類型:治療型

問題重要性

疲憊是乳癌病人在治療期間最常見症狀,特別是在化學治療後更容易加重症狀表現。持續性的疲憊不只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且與疾病病程發展及病人的存活率有關。雖研究顯示,已經完成治療的乳癌病人的疲憊會因運動而減少,但其介入成效仍不一致。

目的

    探討12週居家快走計劃對乳癌病人化療期間疲憊症狀的短期及長期影響,並描述隨時間改變疲憊的變化模式。

P: 159位第一期到第三期乳癌且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實驗組81位、控制組78)

I : 12週居家快走計劃

C: 關注性追蹤

O: 疲憊程度

結果與轉譯應用

1. 實驗組病人的疲憊程度顯著低於控制組。

2. 疲憊在每個時間點的變化與功能狀態、焦慮、憂鬱及睡眠障礙有關。

3. 運動介入後之疲憊程度與教育程度及診斷前的運動時間有關。

4. 控制共變項的影響後,整體疲憊程度隨著時間顯著上升,控制組上升程度顯著高於實驗組。

5. 居家快走運動介入可有效降低化療期間的疲憊,運動介入建議應該越早越好。

6. 疲憊與功能狀態、焦慮、憂鬱及睡眠障礙有關,改善疲憊可能有助改善病人不同的身心狀態。

 

關鍵詞:乳癌、化學治療、運動、疲憊、分層線性模式、居家快走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