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9 年 02 月 02 日 第69-2期會訊
 新知宅急便
 

換了膝蓋,可別換了護理師

護理師引導的肌力訓練讓您提昇生活品質

出處:

Lin, Y. H., Lee, S. Y., Su, W. R., Kao, C. C., Tai, T. W., Chen, T. B. (2018). Effects of nurse-led lower extremity strength training on knee function recovery in patients who underwent total knee replacement. 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 27(9-10), 1836-1845.
網址:https://doi.org/10.1111/jocn.14368

證據等級:Level

實證標準:Oxford Centre for EBM 2011 Level of Evidence

 

原作者:

林佑樺1,李素瑛2 ,蘇維仁3 ,高家常1,戴大為3 ,陳泰賓1  

1.      義守大學醫學院護理系

2.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

3.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骨科

 

問題重要性

1. 由於全膝關節置換術(Total Knee ReplacementTKR)最適合成年晚期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病人。

2. 病人在術後膝關節和臀部肌肉常有減弱情形,可能出現傷口疼痛、肌肉無力、肌肉痙攣及膝蓋伸展限制等,甚至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活動功能及生活品質。

3. 病人需要在手術後數月內,運用下肢肌肉力量訓練改善獨立性的功能表現。

 

目的:驗證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病人下肢肌肉力量的訓練對膝關節功能恢復和生活品質的影響成效。

PICO

P =南台灣某醫學中心的骨科病房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病人

I =實驗組100人術前由專科護理師指導病人執行下肢肌肉力量的訓練(Lower extremity muscle strength trainingLEMST)

C =對照組100人提供常規護理:傷口護理、疼痛護理、一般關節運動

O =術前、出院後2週、一、二、三個月的生活品質和膝關節功能評估

結果/發現

1.     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病人的膝關節功能和生活品質在第一個月到第三個月逐漸提升。

2.     實驗組的病人的膝關節功能和生活品質比對照組的病人恢復得更快、更好。

 

結論與臨床實務應用

1.  執行全膝關節置換術病人在術前應接受運動指導和膝關節功能恢復護理指導。

2.  有接受護理師引導的全膝關節置換術病人的下肢肌肉力量訓練的關節功能及生活品質比僅有接受常規護理及關節運動衛教較佳。

3.  鼓勵護理師對於全膝關節置換病人,除給予常規的傷口護理及一般肢體關節運動指導,應在術前指導病人執行下肢肌肉力量的訓練,將能使關節功能恢復的更快及提升生活品質。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