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8 年 09 月 25 日 第67-4期會訊
 芳草集-專訪陳桂敏教授
 

 

凡事盡心盡力,隨順因緣,緣熟事成

專訪「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得獎者:

高雄醫學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暨護理系教授陳桂敏 

長榮大學護理學系 江季蓁講師撰稿


訪談下午,路上一陣大雨延遲了到達辦公室時間。在訪談前,從網路上搜尋陳教授的訊息,無論在老人健康促進、研究成果、獲獎的報導,都讓人覺得她是一個全方位的老師。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敲門後,一聲親切的應允後走進辦公室,陳老師笑容滿面坐在辦公桌前說:「辛苦了,等我存檔喔
!」。雖然學校正值暑假,但老師當天忙碌於行政會議與招待外賓中,忙了一整天的下午卻仍精神奕奕、笑容可掬。這就是看起來沒有架子的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教授陳桂敏。

 

努力耕耘,築夢踏實

     陳桂敏教授致力於老人護理研究工作近三十年,成立「老人健康促進團隊」,發展老人健康促進之運動方案有:銀髮太極健身操、銀髮瑜珈、銀髮彈力帶健身操、輪椅彈力帶健身操、養生律動經絡拳共五套,藉此活化老人身心健康並提升其生活品質。其研發運動方案提供台灣二百個以上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許多長期照顧機構使用,成效也非常好,甚至傳授澳洲、英國、美國、印度等。

     2017年對於陳教授可說是投入老人健康照顧的重要里程碑,一則為獲國際護理榮譽學會(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TTI)頒發「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Amy J. Berman Geriatric Nursing Leadership Award」,並於學會第四十四屆雙年會接受大會表揚,陳教授是全球第五位獲此殊榮之學者,亦是亞洲第一人。同年亦獲選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FAANFellow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Nursing)殊榮,並於華盛頓特區舉辦之2017 Transforming Health, Driving Policy Conference中授獎同時獲得此兩項殊榮,也代表陳教授對於老人護理的貢獻與付出深受國際的肯定,對此更獲得莫大的鼓舞。   

 

憶起過往,求學點滴

    陳教授的求學過程用「登山」來比喻恰如其分,從起步到攀越一座又一座的山巒,每一步都是成長的印記。

     陳教授的父親是開砂石車維持家裡生計,母親則是隨著父親在外一起打拼,家中的兄姐們皆早早就業未升學;生長在一個充滿愛卻極為普通的家庭中,陳教授如何排除萬難,獨自在美國完成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呢?當時就讀輔英醫事護理專科學校護理科(1997年改制為輔英技術學院,2002年改名輔英科技大學),她在校表現優異,被遴選至美國姐妹學校插大就讀的機會,但礙於家中經濟拮据而打算放棄,爾後受當時校長張鵬圖醫師(同時為輔英科技大學創辦人)與校內師長鼓勵,親友大力支持等因素,最終如願以償出國進修,於1994年完成杜布克大學學士學位,並於1996年及2000年分別取得明尼蘇達大學碩士學位與博士學位

     陳教授出國進修學位期間,為了讓自己經濟上無後顧之憂,爭取校內打工與獎學金的機會。她分享著剛出國第一份在學校餐廳負責打菜工作,深怕聽不懂菜名,還提前到餐廳熟記菜單名稱與念法,結果同學點菜時只是用手比劃著...碩士班擔任學士班教學助教工作,協助負責幾堂的課室教學,第一堂課同學散漫與瞧不起亞洲人的態度,令她崩潰大哭,但陳教授沒有選擇退縮或落荒而逃,她調整情緒重新裝備自己,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準備這件事,最終扭轉同學的學習態度,並獲取教授們的讚賞。陳教授娓娓道來求學中的小故事,在在顯示無論做什麼事,擔任什麼職位,凡是全力以赴的態度,努力裝備自己,正向接受挑戰,讓自己快速成長。

 

峰迴路轉,柳暗花明

     陳教授本著感謝輔英科技大學的栽培之恩-兩次選派出國留學,2000年學成歸國返校服務,原本配合學校需求出國攻讀老人照護,返國後,學校卻安排接任助產系主任職務,她內心舉棋不定、猶豫不決,母親提醒她「勿忘根、勿忘恩」的觀念,讓陳教授毅然接下助產系主任一職,六年中積極了解助產業務,並與助產學會共同努力推動助產人員法通過;在輔英科技大學執教10年間,曾擔任老人健康與褔祉研究中心主任、助產系主任及護理學院院長,並多次榮獲優良教師及學術研究成果卓越獎。2010年轉職到高雄醫學大學服務,前後擔任護理學院研發組組長、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主任、長期照護研究中心主任,更於2013年創立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20188月並接下國際事務處國際長一職。

 

伉儷情深,相濡以沫

     陳教授提及丈夫,笑容滿面露出幸福洋溢的模樣,與先生相遇在遙遠的美國校園,攜手相伴度過碩士與博士班的求學階段,2000年陳教授預備回到輔英執教時,先生毅然放棄美國高薪工作,婦唱夫隨跟著回到台灣定居,同時也表示她與先生對家庭概念、價值觀十分一致,才是兩人攜手相伴的重要關鍵。

 

知足常樂,把握當下

     陳教授忙碌於各種行政工作、教學、研究與家庭之間,各方面卻都能夠做到盡善盡美,她表示「時間管理」與「專注」是做事有效率的不二法寶。最後,陳教授以自己求學過程的各種轉折,告訴青年學子,人生不同階段所面對的課題與挑戰不同,但卻都有不同意義與做法,誰也無法預知未來、決定未來。因此,她鼓勵把握當下所處的階段,在學習過程中的付出,雖然未必能立竿見影,但一定會成為滋養明日的養分;她更以「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與大家共勉之。


照片:陳桂敏教授於國際護理榮譽學會四十四屆雙年會接受大會表揚,頒發「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