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8 年 07 月 18 日 第66-4期會訊
 芳草集
 新科博士得獎者—謝秀芬助理教授  專訪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   李歡芳督導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系   方素瓔副教授

 

踏上護理之路,嚐過才知箇中滋味

和許多年少的莘莘學子一樣,秀芬老師並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未來要走的路,但老師的個性是「嚐過才知箇中滋味」,因此在她踏入臨床後,她才發現原來自己喜歡護理,而且一栽入就深深愛上了。秀芬老師從專科就與護理接觸,一路走來,深耕臨床的她深覺需要更多的專業知識來幫助臨床提供更優質的照護,於是持續進修,於2015年於高雄醫學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秀芬老師提到引發她求學動機的是成功大學護理系的馮瑞鶯教授,而奠定學術基石的則是在她碩士班的成功大學護理系徐畢卿教授在,到了博士班王秀紅教授對她而言亦師亦友,經常鼓勵並激勵她獨創性研究的發展,以致她能夠堆砌個人輝煌的學術殿堂。由此可知,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實在深遠。

 

毅然放棄公職,投入百年樹人教育

公務人員是很多人羨慕的職缺,但秀芬老師卻做了讓大家意想不到的決定:離開公職。由於在臨床工作過程,擔任護理長的她也常接觸實習護生,發現學生畢業後到臨床的穩定度根源於學校教育,故博士畢業後於2015年轉到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擔任教職。而在學校教學中也和臨床一樣忙碌,學生教學、業務行政、關懷輔導等等活動都讓秀芬老師一樣對護理做出最大貢獻。同時秀芬老師兼任醫院的督導,協助更多單位的教學與輔導,也拓展了自己的專業領域。雖然忙碌度不亞於臨床,但是成就感讓她益發熱忱並全心投入,是樂在工作的典範。

 

探究興趣主題,持續關注健康照護

秀芬老師因臨床照護許多遭受婚姻暴力的婦女,因此對探討婦女暴力議題感到興趣,所以碩士班就針對相關議題進行研究。而到博士班便將研究議題延伸到職場暴力,關注護理師的工作安全與其心理健康,在進修博士班的同時,秀芬老師也在國外短期進修時,反思自己不能只是了解臨床現況卻無法提出改善策略,因此,更聚焦在護理師的復原力對職場暴力後心理健康的改善,秀芬老師不僅投入學校教育,也仍關心護理師執業環境品質。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出擊

在學術路上,秀芬老師感到最困難就是投稿SCI/SSCI一直沒有下文,在等待的過程中容易令人感沮喪,但受到王秀紅教授的不斷鼓勵後,又重新燃起鬥志,最後文章順利被刊登。因此秀芬老師覺得,萬事起頭難,一開始或許不太順利,但除了有人給予支持或引導方向,且正向思考於求學路上很重要的事情。

 

 

將研究結果回饋社會,讓護理貢獻被看見

秀芬老師就讀博士的目的,不僅是為了增加知識,更希望最後能將所學回歸護理專業層面。完成博士後秀芬老師認為,讀的越高,對護理的貢獻就應該更多,相信願意持續進修的人也都抱持著這份心。沒有一條路是最好或最不好的選擇,但相信自己選擇了這條路就要把邁開大步向前進,因此秀芬老師也希望將來重視護理人員的議題能受到關注。因為,這個議題一直都從存在著,但從秀芬老師開始做相關的研究以後發現,從過去台灣沒有立法到有法律規範,從告訴乃論到公訴,其實有慢慢地改變,期許以後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能更好。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