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6 年 03 月 07 日 第58期會訊
 理事長的話 -

理事長的話                                                                                               
        十一月份秘書長和我兩人一同出席了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雙年會,擔任會員代表與選舉人,參與總會會章修定及繼任理事長、副理事長、監事會與理事會成員等之選舉。在會議中再次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飄揚及臺灣的護理科學家在國際學術舞台上的優異表現。2015-2017新任理事長的演講中,提出行動宣言,勉勵會員;「透過代言、透過立法、透過終身學習及透過人道慈善活動等四方向來發揮護理的影響力」。
本會理事王秀紅副校長及孫秀卿教授以及高醫大、臺大、北醫大與中山醫大等校的護理系多位師生亦出席此次會議。這次的學術會議中感受到學術與業界不約而同的開始關注「跨領域專業教育」這個議題。我期許本會下個年度的各項學術活動與會員關懷活動亦朝向促進「跨領域專業教育」方向努力。
在十二月份,學術委員會委員郭素娥教授在長庚科技大學嘉義分部舉辦了一場「撰寫成功的研究計畫」工作坊,特別感謝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熱情贊助,活動進行順利,也感受到南部會員的學習熱情。
在此歲末寒冬之際,祝福會員新年快樂。
理事長蔡佩珊寫於北醫
 
 
新知宅急便:
食道癌病人空腸造瘻之臨床照護指引
The Jejunostomy Clinical Care Guideline for Esophageal Cancer Patients.
                      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副主任/
國立空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白玉珠
出處
鄒茵茵、張聿仁、黃慧雯、童惠芳、白玉珠 (2010) .食道癌病人空腸造瘻之臨床照護指引.腫瘤護理雜誌,15(1)2538
網址:http://www.airitilibrary.com
doi: 10.3966/168395442015061501004
摘要
    言:食道癌病人最佳治療為手術直接將腫瘤和淋巴腺切除後,常有病人出現營養不良及體重下降,空腸造瘻灌食已被證明是提供營養最有效且成本較低的方式。藉由實證模式建立食道癌空腸造瘻之臨床照護指引已是刻不容緩。
藉由實證模式建立食道癌空腸造瘻之臨床照護指引,作為臨床護理此類病人之依據,降低病人合併症之產生及提升護理照護品質。
P: 食道癌病人
I: 空腸造瘻
C: 腸道營養造瘻皮膚護理
O: 腹瀉、空腸造瘻阻塞、傾倒症候群、造瘻皮膚發炎、造瘻皮膚侵蝕
 
關鍵詞:食道癌、空腸造瘻、臨床照護指引
結果
    藉由系統性文獻及查證回顧、焦點團體會議及照護指引可行性問卷調查,建立實證等級高及符合本土需求的「食道癌病人空腸造瘻臨床照護指引」。包含適應症和合併症、灌食前評估、灌食處置策略和造瘻口皮膚照護策略四個構面,共計30項,其中有19項達A級的建議等級如下:值得優先採用。
適應症和合併症
1.1 食道癌病人接受手術治療前後無法立即由口進食者,給予置入空腸造瘻管,做為暫時性或永久性之營養補充管道。
1.2 立即腸道營養對腸道耐受度良好,可早期恢復全膽紅素及CRP值顯著降低,對抑制過度炎症反應及免疫反應方面有益處之功效。
1.3 腸阻塞、腸穿孔、腹膜、腸壁出血、空腸造瘻周圍皮膚發紅、潰瘍肉芽組織增生、滲漏、灌食管路選擇錯誤及滑脫是須注意之合併症。
灌食前評估
2.1 每日評估並記錄造瘻口皮膚及傷口情形。
2.2 灌食前評估有無嘔吐、腹脹或腹瀉等症狀,若出現上述情形,應查
    明原因,需要時通知醫師處理。
2.3 視病人情況及監測其體重,評估病人之營養狀態。
灌食處置策略
灌食前處置
3.1 灌食時機可在灌食管置入24小時內執行,且應注意水份攝取的量。
3.2 協助病人採取半坐臥,床頭抬高30-45度,以防吸入性肺炎。
3.3 灌食前1小時將配方奶自冰箱移出,食物可隔水加熱至30-40℃。
3.4 腸內灌食初始應使用灌食幫浦以控制滴速。
灌食中處置
3.5 如灌食過程中病人感覺腸蠕動厲害、疼痛、腹脹、噁心或嘔吐,應立即將灌食速度調慢或停止灌食,若造瘻口有食物滲出時,應暫停灌食並查明原因,需要時通知醫師處理。
3.6 應預防灌食物細菌滋生。
3.7 建議以持續性灌食,以降低發生傾倒症候群相關腸胃道不適症狀。
灌食後處置
灌食合併症預防相關處置
3.8 灌食可全濃配方,若病人有腹瀉或不適症狀,可依醫囑或照會營養師來調整配方
3.9 所有灌食物及給藥必須以液體形式給予,藥物、飲食必須分開,不可混合灌入。
3.10 可給予持續灌食病人每6小時以20-30cc水沖洗造瘻管路。
3.11 若溫開水沖洗腸內灌食管,仍無法解決管路阻塞情形時,則可使用可樂沖洗灌食管造瘻口。
造瘻口皮膚照護策略
4.1 每日評估並記錄造瘻口皮膚及傷口情形。
4.2 必要時可減慢灌食速度或暫停灌食,減少傷口滲液發生。
本指引綜合多個實證研究,具較高品質證據,尋訪專家及實務需求,更符合國內臨床實務之現況。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第43屆雙年會紀要
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護理長戴秀好
104115~13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
前言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簡稱STTI)43屆雙年會(43rd Biennial Convention)2015117~11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為期5天議程,大會主題為在地服務(Serve Locally)、區域轉化(Transform Regionally)、全球性領導(Lead Globally),活動主軸為推動「全球化健康」、「護理學術研究成果」、「服務以及領導」等議題研討。另針對大會主題之學術講演,亦詳細介紹護理臨床創新、研究、管理及領導等趨勢及成果。近2500位來自全球各分會會員代表、護理產業商界代表等齊聚一堂,相互意見交流,做臨床經驗與創新學術之分享,總會以1年的籌備時間,從全球3,500篇護理專業中論文遴選出1,000餘篇,以專題講座、口頭及海報展示等方式在會場發表,5天的活動非常熱絡。經由交流亦有助於對全球護理界面臨「護理專業及領導人才培養」、「護理臨床及學術研究水準」、「強化跨國護理專業交流及護理工作權益保障」等共同問題之提升。筆者服務單位臺北榮民總醫院一向重視國際醫療交流,精進提升各項醫療服務,此次參加STTI雙年會,國際性護理專業研討活動,筆者獲選論文為「運用下巴下壓(Chin -down)吞嚥技巧於腦中風患者改善吞嚥障礙成效之探討」(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Chin-down Posture in the improvement of Dysphagia in Stroke Patients)以海報展示方式在會場發表,同時筆者也親自在海報論文旁,供與會護理專業諮詢及意見交流。活動期間,與各國護理界現職人員、學者進行意見交流,無論在臨床專業、領導及教育訓練等獲益良多。茲就活動紀要分享先進同儕。
一、 STTI重要性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2015年第43雙年會(43rd Biennial Convention) 為學會最大盛事,活動以在地服務(Serve Locally)、區域轉化(Transform Regionally)、全球性領導(Lead Globally) 等主題中,研討(一)護理國際合作、(二)豐富專業知識、領導能力、轉譯研究和臨床實證實務研究等、不同專業的跨領域服務及合作關係維持、(三)創新卓越的全球性護理、(四)變革臨床實務及護理教育成果等議題。STTI對學術及實務研究的重視,獲選論文透過網際網路,提供全球會員護理專業資訊服務,已成為全球護理智庫。
二、 活動紀實
國際榮譽護理學會(STTI)是全球第二大護理組織,這5天研討會從議程、論文觀摩、與會人員之區域考量及分組活動等安排,展現STTI為全球性的護理專業組織,也引領筆者護理專業國際觀之啟蒙。
研討議題分為臨床護理、實證照護、領導、科學研究及特殊病症護理等議題,大會主席之一Jacquelyn Campbell在臨床護理專題講座論及:『護理專業服務對象是人,應隨著不斷進步及變化的醫療保健體系中學習新知,扮演新的角色,在自己的護理領域裡都具備足以應付改變的專業能力。現在全球各區域應不斷發生新的健康問題,而處於黑暗期。這時候需要匯集各區域的護理專業,思考新的健康問題的變化,相互合作提出解決複雜健康問題的方案,一起努力就能找到方法,解決難以處理的問題。要以國際榮譽護理學會STTI愛,勇氣和榮譽之精神及力量,在醫療保健體系理創造光輝。』在此特節錄分享及共勉。
另一大會主席Sheila Tlou分享有關衛生政策的講演令人印象深刻,她以第三世界落後地區愛滋病患者,特別是婦女和兒童的健康為主題。以幽默內容和風采,向與會成員說明,如果護理專業當涉及到領導和決策變化時,如何因應?Sheila Tlou爰引實例說明,當她收到PEPFAR(南非基金會)贊助經費後,不允許用這些經費僅採購避孕套,來防制愛滋病。她的解決方法!將PEPFAR贊助經費投注於教育使用,由衛生部研擬制定教育課程,從多方根本著手宣導愛滋病的可怕及教育安全性行為,將經費使用於關鍵,永續發展,且更有效益!Sheila Tlou提醒與會成員,永遠不能自滿,從護理專業角度來觀察,現在到2030年,面臨愛滋病、結核病、瘧疾、各類傳染病等很多防治工作要做,國際榮譽護理學會(STTI)已通過永續發展的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計畫,將強化總會與各分會間區域合作關係,並經由SDGs的提供全球所需之護理專業知識,使護理專業猶如一道光芒在隧道的盡頭出現,充滿靈感和希望。Sheila Tlou鼓勵大家回到工作崗位,堅持「會名Sigma Theta Tau愛,勇氣和榮譽的總會精神。
筆者於會場發表之論文為「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Chin-down Posture in the improvement of Dysphagia in Stroke Patients(運用下巴下壓(Chin -down)吞嚥技巧於腦中風患者改善吞嚥障礙成效之探討」研究背景及目的:腦中風約有25~32%會產生不同等級的吞嚥障礙,尤其進食過程中發生嗆咳,嚴重者會可能導致無徵性吸入性肺炎(silent aspiration pneumonia),必要時需置入鼻胃管協助進食,以提供營養需求。下巴下壓(Chin - down) 動作技巧為吞嚥障礙者安全有效的臨床處置輔助方法,能有效保護氣道,減少食物吸入氣道之危險性,預防吸入性肺炎。臨床應用腦中風在醫療照護是很重要的議題,護理師為健康照顧團隊第一線人員,隨時要立即評估病人有無吞嚥困難的問題,扮演著重要角色。本研究以實證方法來驗證下巴下壓(Chin -down)吞嚥技巧能改善腦中風患者吞嚥障礙之成效;故加強臨床護理人員具備吞嚥評估能力,早期篩選吞嚥障礙病人做吞嚥訓練是很重要的,儘早教導腦中風患者及主要照顧者正確執行下巴下壓(Chin - down) 安全吞嚥技巧與姿勢,有助於改善病人吞嚥障礙,提升臨床照護品質。特別去學習來自台大護理系副教授孫秀卿-英文口頭發表,主題為「Fatigue, Physical Fitness and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 with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during the Combination Therapy (C型肝炎患者病毒感染期間其疲勞、身體不適和生活品質的結合中西醫治療成效)」研究成果:減小6- MWD和臀部肌肉強度分別與降低QOL的程度有關的因素。在治療過程中,對臀部肌肉的力量和步行距離鍛煉提高的建議,綜合治療能改善在他們的生活品質。該論文發表現場引發很多討論,大會人員特別將中華民國分會成員合照照片上傳至STTI的網站2015活動版面。
旅居日本20餘年,來自千葉大學臺灣籍副教授錢淑君-海報發表主題「Relationships between Ryodoraku Measurements and Lifestyle, Based on the Concepts of Oriental Medicine (經絡測量和生活型態之相關性,根據東方醫學的概念),中國經絡按摩研究成果:個人生活方式的影響生理症狀,且也反映在個體的經絡測量。用來教育護理專業的學生,使他們能夠理解生理症狀和生活方式與經絡測量之間的關係,依據東方醫學的概念,以天然非侵入性的護理方法,可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助於減輕身體不適,是一個好的醫療處置。
旅居美國20餘年,來自College of Nursing University of Southern Mississippi助理教授林金女(臺灣籍),特別將台灣民俗信仰八家將與健康的相關性做探討「Eight Infernal Generals(八家將):研究非西方,非基督教的宗教活動和心理健康促進的顯著關係,期許學生能增加對民俗信仰的認識與心理健康相關性
會議特色:
(一)會議地點
美籍學者Mitch Hedberg說明會議地點特別選在以博弈觀光業為主之拉斯維加斯的用意,賭徒知道什麼時候來,知道什麼時候走,知道什麼時候下注。猶如護理人員'“知道何時有效地做好本職工作。簡言之,第43屆雙年會選在拉斯維加斯,希望與會每個護理人員都是贏家!
 
 
            (二)招生展示與商品展覽
美國各大學護理學院的招生展示與商品展覽,各校強調其護理學院特色,出刊書籍、護理教學應用教具、學生畢業後出路等資料至會場設攤參展,從在場師生以親切的態度、活潑生動表達能力吸引參觀人潮,已凸顯美國靈活的護理教育。護理產品廠商展示,最新的護理教學教具應用,當然各種最具各校或各種特色的行銷商品是最吸引力的,每個攤位皆推出最具代表性的行銷品提供給與會人員。
 
三、 參與雙年會有感
地球村的時代,參與國際會議能開拓視野,瞭解國際護理專業的發展趨勢;並藉此次會議發表筆者於臺北榮民總醫院院內研究計畫成果論文『運用下巴下壓吞嚥技巧於腦中風患者改善吞嚥障礙成效之探討(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Chin-down Posture in the improvement of Dysphagia in Stroke Patients),與其他國家的護理專業多方學術交流與研討,藉由護理國際交流行銷優質之臺灣護理專業及服務單位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專業及學術研究。更能有此機會,瞭解各國護理照護制度及臨床發展趨勢等資訊,學習護理國際交流獲益良多。
參與國際活動幾點看法:
(一)從務實及宏觀角度,審視該國際會議,若臺灣護理界從教育工作者、現職人員、研究人員、政策制定及管理者等層級整合,組團參與該雙年會,觀摩各國護理教育、臨床實務及制度、學術訊息、各國護理文化等,並行銷臺灣優質護理,更能強化台灣護理專業在全球之影響力。
(二)鼓勵及提供經費參與國際學術活動:
透過國際學術交流,擴展視野,培養國際觀是臨床護理人員學習與成長的重要動力,啟發新思維,藉此培育護理同仁欣賞不同文化差異的素養,具備培養國際觀的胸襟,激勵及訓練批判思考的能力,以增進護理專業的成長,拓展國際友誼。
(三)增進語言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語言係國際交流之首要。經由流利的語言方能達成交流目的,現英文為全球化主流語文,基於國際交流活動日增,建議於公餘之暇,加強同仁語言能力訓練,以提升台灣護理界學術論文的能見度。
 
芳草集
越冷越開花的護理意志超人
國立陽明大學劉影梅教授專訪
          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副主任/
國立空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白玉珠
國防護理世家
  影梅教授的母親岳石容女士畢業於國防醫學院,是家族的第一代護理人,影梅教授回憶:小時候村子裡的伯伯、阿姨總是遠遠的就向母親鞠躬問好,十分尊敬,因為如果生病了,除了診所醫師,母親可是諮詢的第一人。後來母親成為高中護理老師,村民也尊稱母親為教授,害得小小年紀的影梅教授以爲高中老師都是教授,於是國防醫學院成為她心目中的首選。三十四年後,影梅教授的兒子也成為國防護理的第三代,一門獻身護理,決心為民眾的健康服務。
科技難抵預防的呼召
  影梅教授大學畢業半年後,就接受ICU訓練,成為加護病房的護理師,悠遊於高科技的慎密照顧。一年後考上國防醫學院護理研究所與甫成立的台大護理研究所一同上課,與這些本土精英成為終生摯友。當時她問心中的偶像顧乃平教授説:為什麼臨床與學理差距如此大,顧教授說:如果沒有深思熟慮,並且積極應用於臨床,等讀完碩士恐怕距離就更大了,這成為影梅教授一生中努力的目標,就是要發展出符合學理又可行的護理。碩士畢業後她專事照顧有法律倫理爭議的病人,運用同理與專業,彌平二方岐見,共謀病人最大利益。當年的努力到了十年後都還有醫師指名要她擔任新開醫院的護理部主任。
然而在一次與心臟外科的年終聚餐中,魏崢主任開心的說自從心臟加護病房成立之後,急性心臟發作的死亡率減少了一半,言語間十分得意。可是影梅教授卻問那另外一半呢?魏主任說:他們還沒到醫院就死了!沒有辦法,這仿彿五雷轟頂,促使影梅教授決心拜尹祚芊博士為師,投身預防醫學社區護理,提前防患於未然。
恩師(尹監委祚芊)提拔赴陽明任教
  當時陽明醫學院要成立社區護理研究所,尹祚芊所長提供講師的工作讓影梅教授學習,她虛心求教上遍陽明護理研究所有的相關課程,把當時省公共衛生研究的教材當作聖經,自修成長。更每年帶領研究生深入四到十個社區,進行社區評估與計劃,打下社區護理的基礎。
深蹲是為了躍起
  這樣百呼一諾的深蹲歲月,努力不懈耕耘長達十六年多,在充滿國外名校畢業的教授群中,並未妄自菲薄,積極找尋自己的出路,尋覓中做過<傷害事故><菸害防治>等研究,也都拿到當時國科會研究經費。最後發覺國人不只是運動不足,連活動都離國際標準很遠,而在1985年積極執行<體適能><身體活動>的研究。
為國爭光捨最愛
  在研究糖尿病動態生活促進十年中,曾拿到國家三年研究計劃經費補助期間,影梅教授應臺大博士班出國進修要求,遠赴美國身體活動三大重鎮之一的聖地牙哥進修,拜師於現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夫人推廣兒童減肥計劃主要智庫學者James F Sallis門下,他卻提供了一個絕無僅有的機會,與二十個國家一起進行國際身體活動盛行率的調查,並且了解環境跟身體活動中間的關係,其中第一步就是要發展中文版的國際身體活動量表,這樣複雜長達三年的研究,不但要自己去尋找經費,也要能夠到達國際水準,是不可能同時進行另一個大型計劃,因此影梅教授放棄原有已經執行一半的博士論文,另起爐灶重新開始,因為身負國家重任,一路走來戰戰兢兢。在完成第一年研究後,居然發現這個量表的與客觀身體活動計的效標效度並不高,真是嚇壞了!雖然經過反覆計算,並且確認研究過程的確嚴謹正確,經過不知道多少次的的反覆澄清,在曙光乍現的辦公室中反覆踱步深思,決定要秉持學術良心,如實地把這個數據陳報到國際研究中心,心驚膽跳了半年後,在國際發表會上,James F Sallis稱讚影梅教授的研究是所有國家中最嚴謹的,而主、客觀效標效度因為測量的標的不同,本來就是這個水準,其中一個國家居然拿出高達0.8~0.9的數據,反成眾人的笑柄。這樣的過程讓影梅教授學習到的一個重大的教訓:嚴謹的研究是不後悔的基礎,而學術的堅持是學者更大的挑戰。
  沒想到更大的挑戰正席捲而來,在影梅教授完成所有的計劃後,國際研究中心居然寫信來問:Mei你們國家不叫台灣而且叫ROC嗎?我們這是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的計劃,不能夠放ROC,所以你有兩個選擇,放棄你的數據,或者將您的數據合併到中國大陸。影梅教授真的是五雷轟頂!經過反覆思考,列舉出政治現實:中華民國先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學術證據:同文同種的香港運用台灣版本的國際身體活動的調查,仍有窒礙難行的現象,正體版跟簡體版的身體活動問卷的結果當然沒有辦法合併起來。並且親自跑到美國參加圓桌會議,一一陳述理由,當下正是SARS肆虐期間,全體國際夥伴還為台灣獨自奮鬥的勇氣起立鼓掌,這真是影梅教授一生中最驕傲的時刻.最後成功地以台灣的名義獨立與二十個國家發表高引用的兩篇文章。
總向難處行去終不悔
  台灣有二分之一的男人、三分之一的女人、四分之一的學生是過重、肥胖的,所以當教育部邀請影梅教授一起書寫學生的健康體位白皮書的時候,影梅教授十分認真的投入,經驗不足的她並不曉得白皮書寫完後是要執行的,寫得那麼難且尖端沒有人肯做,只好自己硬著頭皮扛下來,開始努力學習,並且全省跑透透的學習之旅,因為她才了解要負責的對象是三百五十萬位的中小學生,分布在二十五個縣市、三千八百所學校,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把台灣從亞洲第一胖肥胖比率降低為亞洲第二胖。
  以前台灣的學生健康檢查數據並沒有有系統的分析調查,在萬豐國小的努力下開始有一致性的電腦收集系統,卻被駭客入侵,陽明大學介入修正後又發生慘劇,就是有人拿分別不同年代的發佈數據比較,居然發現台灣小孩越長越矮,逕行公諸於世,並且引來國際關注。教育部長官召開學者專家會議,影梅教授一眼看出問題所在,所以重新進行分析的工作又落在身上,所以整整花三年重建一個有除錯功能的分析系統,現在教育部所有的政策與績效都可以在這個分析系統上一目了然,深深感到於有榮焉,也讓教育部在陽明大學成立學校衛生研究中心,負責成為學生健康的智庫,
  聯合報曾登出一個讀者投書,表示教育部所托非人,讓台灣學生的近視,變成全世界第二高。影梅教授於是在完全沒有經費的狀況下投身學童的視力保健,觀察鄉村地區的學童視力問題;確認要有多少的陽光曝露,才能夠減少近視的發生率;質性訪談都會中父母對孩子視力關注的現象,三年之後才有第一筆研究經費:普查大都會的所有立案的安親班。每年都要當畢業學生蓋章離校手續的院長說出讓影梅教授很感動的一句話,就是這些研究真的都是富國利民的研究。
  影梅教授回顧前程時說:雖做了十六年半的講師,用十年完成多個國際合作研究,投身國家的重大健康問題,一路關心是:那些是真正應該做的事?有願就有力,一路走來好朋友如雲朵一般圍繞著,公衛沒有獨行俠!Doing the right things right!希望有更多的護理人才能夠看到What is a right thing!才是護理界更需要的能力!
 
 
護理界最新國際活動消息
秘書長 邱曉彥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總會於20167月於南非開普敦市舉辦-STTI 27th國際護理研究年會
    活動詳情:http://congress.nursingsociety.org/index.html


護理界最新人事動態
    恭賀蔡佩珊理事長榮登國際榮譽護理學會護理研究名人堂
    恭賀王秀紅監事榮任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
    恭賀高啟雯理事榮任三軍總醫院護理部主任
    恭賀王瑞霞委員榮任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院長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