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4 年 07 月 01 日 第53期會訊
 理事長的話 - 2014.06
 有人說:「上帝给我們每個人一杯水,於是你從裡面品嚐出了豐富多彩的生活」。

生命的價值是甚麼?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價值。對於成功者來說生命很短暫,因為忙碌的生活有很多事要做;於失敗者來說可能很無聊,因為鎮日無所事事。但是成功又是什麼?在這不安定的年代很多人在面對挑戰、努力追求成功時,偶而停下腳步時,不禁會困惑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很多勵志書籍、思想家常常提出告誡:「絕對不要讓別人幫你下成功的定義」,那麼「如何為自己下成功的定義」?

「創造工作的意義、活出生命的價值」是近來我自己對何謂成功的體認。有些人常常被禁錮思想的囚籠給困住,埋怨自己運氣不好、沒有貴人提拔、少了伯樂賞識、際遇不如人。然而,不管在任何艱困的情境下,你永遠有自由心智可以選擇你對事情的看法、選擇你的「態度」。「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美國傑出的思想家Ralph Waldo Emerson曾說:「決定成敗的關鍵,在於我能不能做到自己所能做的事情。我能不能完善地發揮自己的才能,又究竟能夠發揮出多少?是十%、十五%、二十五%,或者是可以高達九十%?」如果我們要活出不一樣的人生,那麼,應努力強化自己的能力來迎接生命與工作挑戰!

共勉之。

 

 

 

                                                   理事長 蔡佩珊 寫於北醫
 新知宅急便: 哺乳乳頭疼痛和/或受傷之處置
 The Management of Nipple Pain and/or Trauma Associated with Breastfeeding.

Best Practice: Evidence-based information sheets for health professionals. 2009; 13(4):17-20.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 田聖芳副教授 摘譯

 

背景

    母乳哺育對母親和孩童的健康與發展而言均是重要的,也是提供嬰兒最佳營養的途徑。乳頭疼痛和受傷是母乳哺育的併發症,且是產後第一週影響母乳哺育的重要因素。乳頭疼痛的程度可以從不舒服的感受到劇烈疼痛,疼痛與受傷和摩擦及吸吮有關,這種情形的發生率由34%96%,發生的高峰期在產後第3天,到了第7天此現象會降低,一般遇到有併發症發生的情形,發現有1/3的母親會在產後6週內為嬰兒選擇不同方式的營養提供方式。

 

定義

產後:從生產完到產後6周。

產前:生產發生前。

初產:第一次生產。

經產:有二次或多次生產。

 

建議等級

建議等級是根據2006JBI (Joanna Briggs Institute)所發展的有效性證據等級。

等級A:有強力證據支持在臨床應用。

等級B:有中等證據支持,但臨床應用時仍需考慮。

等級C:不支持。

 

措施的類型

    最佳實務資訊單張是包括產前教育與準備事項、外用藥物、敷料及各種類型的物品,以預防及減輕母乳哺育時發生的乳頭疼痛和受傷。

 

研究的品質

    回顧的研究中很多是採取隨機控制試驗研究(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但研究樣本大多較少,且來自特定的社會文化下。在這些研究中包括了各類不同的介入措施,

本初步研究含括了2個系統性回顧,且二者有很多重複的文章。

 

預防乳頭疼痛/受傷

產前教育

   有很多證據顯示:透過產前教育,如婦女的哺餵姿勢及正確的含乳技巧,能減少母乳哺育所引起的乳頭疼痛。在隨機控制試驗研究中,以產前教育提供給分娩24小時的產婦,進行一對一的30分鐘教導課程,住院期間指導她們哺餵姿勢及嬰兒含乳技巧,發現雖然在評估階段二組的乳頭受傷(主要是乳頭發紅)無顯著性差異,但結果實驗組比對照組發生乳頭疼痛的比率低。另一個隨機控制試驗研究提供1小時的產前教育課程,內容是有關哺餵姿勢及嬰兒含乳技巧,發現可有效預防乳頭疼痛與受傷,參與此教育課程的產婦在產後第4天期乳頭疼痛分數較控制組低,除此之外,在產後6週實驗組35位中仍有31位在哺餵母乳,而控制組則只有10位。

 

產後教育

   隨機控制試驗研究有160位產婦參加,給予哺餵姿勢及嬰兒含乳技巧教育,可減少乳頭疼痛與受傷,跟常規護理相比較:其所造成的問題也較少。以治療組方面而言,提供有關視、聽、寫各種資料,內容包含新生兒含乳姿勢、乳房解剖構造、吸乳的正確原則及吸吮階段。以乳頭視覺模擬評量表評估乳頭疼痛狀況,結果發現產後第二天、第三天治療組產婦的乳頭疼痛顯著低於對照組,而其他的天數二者沒有顯著差異。

 

溫水熱敷、母乳、茶袋

   以溫水熱敷、母乳、茶袋的選擇,發現溫水熱敷在控制乳頭疼痛與受傷是最有效的措施。

 

乳房/乳頭罩、乳房套

   有些證據顯示:使用乳房套時塗抹甘油脂或羊毛脂是有幫助的,然而在隨機控制試驗中研究成果有限效果也沒有獲得明確證實。

 

哺乳計畫 (圖一)

References

1. The Joanna Briggs Institute. Systematic reviews - the review process, Levels of evidence. Accessed on-line 2009 http://www.joannabriggs.edu.au/ pubs/approach.php

2. The Joanna Briggs Institute. The management of nipple pain and/or trauma associated with breastfeeding. Best Practice: evidence-based information sheets for health professionals. 2003; 7(3): 1-6.

3. Page T, Lockwood C, Guest K. Management of nipple pain and/or trauma associated with breast feeding. JBI Reports. 2003; 1(4): 127-47.

4. Morland-Schultz Kristine, Hill Pamela D. Prevention of and Therapies for Nipple Pain: A Systematic Review. Journal of Obstetric, Gynecologic, & Neonatal Nursing. 2005; 34(4): 428-37.

5. Pearson A, Wiechula R, Court A, Lockwood C. The JBI model of evidence-based healthcare. Int J of Evid Based Healthc 2005; 3(8): 207-215.
 芳草集:深耕護理教育園地一生一世 -金繼春副教授

深耕護理教育園地一生一世 -金繼春副教授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主任

                                                   田聖芳撰稿

 

    金繼春副教授是我一直很喜歡的護理長輩,每次與她見面都可以感受到她對護理教育的投入與關切,尤其在過去的歲月中,她皆不辭辛勞到各學校或研討會,去闡述護理教育的核心價值,及如何帶領學生在臨床中發現護理的意義,及從中精熟專業知識與技能。

 

細數她的高醫護理教學歲月

    民國六十四年八月她來到高醫剛成立的護理學系,與少數的教師共同開墾學系,至民國七十四年,她受到當時謝獻臣院長的鼓勵,獲得留職留薪的支持,在台大護理學研究所進修碩士學位。學成後又返回高醫護理系作育英才,於民國八十四年以停職停薪遠赴美國進修博士學位,希望能以更開拓的視野去追求更高的知識殿堂,並能悠遊於美好的護理學習環境,面對護理系二十周年,曾發表處女詩作-護理薪傳二十載,最後兩句是「人生有如接力賽,承先啟後有期待。堅定信心向前邁,創造燦爛的未來」, 她的大半生涯在高醫渡過,自許已是高醫人,也以身為高醫人為榮。金繼春副教授於高醫護理學院護理學系所服務長達36年,於20117月以個人生涯規劃的堅持下退休。之後金副教授擔任學系兼任副教授,退而不休,樂於教學。

 

學生喜愛的教師特質她都有

    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有什麼特質?是與學生互動的過程感受到快樂的與被尊重的,並能接受到她的關懷。另外,金副教授三十多歲在台大護理所完成碩士學位,之後,不辭辛勞遠赴美國進修博士學位,讓我們看到一位身體力行終身學習的榜樣。故「好老師」的特質,不是知識與技術而已,更重要的是態度與理念。「態度」包含專業倫理、以身作則、言行一致、真誠相待、主動關懷、良好溝通、與終身學習等;而她所散發出來的就是好老師的最佳典範!她的學術領域專長為疼痛護理、腫瘤護理、兒科護理、壓力、按摩或生理研究等,學生與她學習可感受到老師的博學與紮實的學術涵養及實務經驗。

 

分享智慧的話語

一、給予「護理學子」的鼓勵話語

需要加強自我了解,知道自己長處,未來方向的訂定,終身學習,自我反思,對護理的目標,做自我的評值,優缺點檢視,護理生涯目標。

二、給予「臨床護理人員」的支持話語

加強批判思考,過去護理習慣依醫囑執行或聽命長官意見,忽略自己,要肯定自己價值,能被個案信任的護理人員,多多肯定自己。

三、給予「護理教師」的關愛話語

要有創新教學,教學不是只著重分享或講授,而是要授權(empowerment)學生,激發學生潛能。

四、給予「護理專業」的期許話語

專業自我實現,自我定位,護理要做什麼?,除協助恢復健康,更要走向社區大眾促進健康。

 

在訪談過程中金老師不斷提到批判性思考是非常重要,透過批判性思考才

知道護理所有的措施或指導做對了沒,觀察分析經由批判性思考找出答案,最後金老師表示很喜歡現在的人生,做喜歡的事,在喜歡的地方教學,更重要可自我掌握人生與享受人生
  護理界最新國際活動消息
 護理界最新國際活動消息

秘書長 鍾明惠 2014.06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美國總會將於20140724日至0728日舉行第25屆國際護理研究會議(25th International Nursing Research Congress),會議地點位於香港。Claudia為了讓各分會會員互相認識與交流,特別在會議結束後於2014729日舉行一日於香港當地遊玩的行程,詳細行程附於如下,歡迎各位會員踴躍參加。

1 Day Social Program post-research congress; July 29 (Tuesday)

 Rules of the Game:

·         Causal, comfortable clothes, walking shoes

·         Not sponsored (Sorry there are really no sponsors for this program); each pay own cost (fare, dine & drinks) as we go through the day

·         Opt in or out throughout the day – stay close or tell someone to wait for you if you intend to be with the group; let someone knows if you are leaving the group so that each one of us won’t need to be anxious about missing someone

Itinerary

A

B

C

D

Morning swim in Hung Shing Ye Beach, Lamma Island

(for early birds)

Hike (fairly easy, 1.5 hour) from Yung Shue Wan to Sok Kwu Wan

Seafood lunch at Sok Kwu Wan, Lamma Island

Take ferry to go back to Central; alternatives:

1.      Shopping and/or sightseeing in central

2.      Go see the Victoria Peak

3.      Go to ride on the longest pedestrian escalator in the world and then see the antique street

Disperse or Dinner/drinks in the Soho area of HK (Central)

Optional

Main event

Can go for a route that interests you

Optional

 

 

Lunch ~ HK$350 or more (Not counting drinks)

Dinner ~ HK$400 or more (not counting drinks)

  護理界最新人事動態

恭賀劉淑芬主任榮升萬芳醫院護理部主任。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