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3 年 09 月 17 日 第50期會訊
 理事長的話 - 2013.09
       時序已進入秋季,很快的各級學校也將陸續開學了,感謝各委員會的委員們,在主任委員的領導下,在過去兩個季度對本會的付出。這個暑假本學會有許多會員參與了於布拉格舉行的年度國際研究年會,而八月十六日學會亦假臺北醫學大學誠樸廳,圓滿成功的舉辦了「癌症復健」研討會,除了護理亦有其他領域的專業人員與教師參與會議。未來的兩季度,學術委員會將於各校舉辦各類學術研究活動,主題包括統合分析、質性研究及論文寫作與發表等各類型研討會,敬請會員期待,並踴躍參加。
   
    本會預計開辦「護理教師領袖人才培育班」,以提升護理教師的領航力,這個構想仍在萌芽階段,預計於第
3次的監理事會議,邀請總會Ms. Cynthia Vlasich, Director of Education and Leadership,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透過視訊會議,給予本會籌辦領袖人才培育班提供一些建議。

理事長在此也要代表第13屆的理、監事以及各委會,歡迎今年新入會的39名會員,我們將於明年初的會員大會中,舉辦隆重的引介儀式,正式引介你們入會,謝謝你們對本會的支持,也歡迎你們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為更好的明日護理而努力。

 

 

理事長 蔡佩珊 於北醫

 實證園地
 譯自:Evidence Summary-Vesicant Cytotoxics: Extravasation Management

                                                 本翻譯已獲TJBCC授權

妊娠期下背與骨盆疼痛之預防措施及其治療成效之探討

翻譯者 楊雅玲 台大護理學系講師

 

臨床基準

超過三分之二之婦女在妊娠期間曾有下背疼痛的經驗,約有五分之ㄧ的孕婦有骨盆疼痛情形。妊娠期的下背與骨盆疼痛程度會隨著孕程的進展而加劇,並干擾孕婦之工作、日常活動及睡眠等。1
          •系統性文獻查證研究,探究相關預防措施及其治療對妊娠期下背與骨盆疼痛之成效。文獻查閱範圍包含在常規的產前照護程序中,加上妊娠期特定性之運動方案、物理治療及針灸等介入方式,其結果顯現對降低下背或骨盆疼痛的效果優於常規的產前照護措施與程序。1I級)
    •比較相關之介入措施,針灸的效果優於物理治療方式,但分析其成效的機轉並不明確,其無法確認此差異是治療本身的效果所致?還是因介入的方式不同,針灸是ㄧ對ㄧ的方式,但物理治療則是採用團體的方式,導致其效果有所差異。參與水中有氧運動實驗的婦女,可減少因下背疼痛而需請病假休息的天數。1I級)

   •使用妊娠期腹帶對於降低孕期下背及/或骨盆腰背疼痛的效果,仍欠缺實證資料的支持。2I級) 
        •系統性文獻查證研究之歸納結論,指出目前有關藉由物理治療之相關運動方案,對於預防及治療妊娠期下背及骨盆疼痛的成效,仍缺乏強而有力的證據支持。3I級)

   •隨機控制試驗研究(RCT)探討運用特定性的肌肉穩定訓練之運動方案,對於妊娠期婦女下背疼痛的在疼痛強度及日常功能能力上的效果。歸納結果為:此研究特定之運動方案,對有腰椎及腰背骨盆疼痛之婦女,能有效降低其妊娠期間後背疼痛強度,同時亦能增強其日常功能的能力。4II級)

 

證據的特徵

這證據之結論摘要是基於ㄧ具結構性之文獻搜尋方式,和選擇以證據為基礎的健康照護資料庫。結論中所含括的證據是來自:
  •ㄧ系統性文獻回顧:八篇措施研究和1305位研究對象。1
  •
ㄧ系統性文獻回顧:十篇措施研究。2

  •ㄧ系統性文獻回顧:九篇臨床試驗研究和1350位研究對象。3

  •ㄧ隨機控制試驗研究(RCT)包括50位其妊娠週數介於1624週的婦女。4

最佳實務建議

 •常規性的孕期照護措施中加上妊娠期-特定之運動方案物理治療和針灸等介入措施能有效降低妊娠期的下背或骨盆疼痛。B級)

 

 

參考文獻

• Pennick VE, Young G. Interventions for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pelvic and back pain in pregnancy.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7(2). (Level I)

• Ho SS, Yu WW, Lao TT, Chow DH, Chung JW, Li Y. Effectiveness of maternity  support belts in reducing low back pain during pregnancy: a review. J Clin Nurs. 2009;18(11):1523-32. (Level I)

• Stuge B, Hilde G, Vollestad N. Physical therapy for pregnancy-related low back and pelvic pain: a systematic review. 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 2003;82(11):983-90. (Level I)

• Kluge J, Hall D, Louw Q, Theron G, Grove D. Specific exercises to treat  pregnancy-related low back pain in a South African population. Int J Gynaecol Obstet. 2011;113(3):187-91. (Level II)

 實證轉譯文章
正文標題:懷孕相關下背與骨盆疼痛的風險因素:以生理-心理-社會模式探討

出處:Chang, H.-Y., Jensen, M. P., Yang, Y.-L., Lee, C.-N., & Lai, Y.-H.* (2012). Risk factors of pregnancy-related lumbopelvic pain:  A biopsychosocial approach. 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 21, 1274-1283.

網址: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081891

懷孕相關下背與骨盆疼痛的風險因素:

以生理-心理-社會模式探討

張皓媛1Mark P. Jensen2、楊雅玲1、李建南3、賴裕和1

1臺灣大學護理學系、2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復健醫學學系、3臺大醫院婦產部

前言

懷孕相關下背與骨盆疼痛是懷孕婦女常見的問題,此疼痛會干擾懷孕婦女的生活品質,雖然已知疼痛現象會受心理社會因素所影響,但過去文獻多著重在生理因素。故本文在控制已知生理因素的情況下,檢驗疼痛相關心理社會因素與懷孕相關下背與骨盆疼痛之間的關係

方法

P: 臺灣北部某醫學中心招募183名有下背與骨盆疼痛的懷孕婦女。

I:

C:

O: 人口統計資訊、簡明疼痛量表、與疼痛厄運感的資訊

橫斷式相關性研究,使用多變項迴歸分析檢驗研究變項間的關係。

結果

1. 教育程度較低者,疼痛強度較高。

2. 疼痛強度較高與疼痛厄運感認知得分較高者,疼痛對於日常生活干擾程度較強。

3. 疼痛強度相同,年齡較大的孕婦其疼痛所致之日常干擾較強。

評析、轉譯、應用

此研究指出心理社會因素(教育程度)與懷孕相關下背與骨盆疼痛強度、疼痛干擾(疼痛強度、疼痛厄運感)有關,也發現生理因素(年齡)可以調節疼痛強度與疼痛干擾之間的關係,支持以生理-心理-社會模式來探討懷孕婦女的疼痛經驗與對生活的影響。

產科門診的臨床護理師應評估懷孕婦女的年齡、教育程度、下背與骨盆主訴疼痛強度、以及對於疼痛是否有厄運感的認知想法(如:預期或想像疼痛的後果很嚴重,即使事實上可能沒有這麼嚴重),以確認有較高風險具有較強疼痛強度或疼痛干擾的懷孕婦女。

對於這些較高風險的懷孕婦女,可以提供轉介資訊,如認知行為療法或復健治療,這些已知在其他疼痛族群能緩解疼痛以及降低疼痛對生活品質影響的方法。

關鍵詞:生理-心理-社會模式、厄運感、下背與骨盆疼痛、疼痛強度、疼痛干擾、懷孕

證據等級:III

 芳草集
 護理核心價值探索者

                                            長榮大學研發長    周傳姜口述

                                                                                                       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部主任   張淑真撰稿

                                                                                                     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部督導長   張艾玲撰稿

周研發長自稱是個愛問及積極尋求答案的尋根者,她覺得在追求答案過程中,不斷面對與克服挑戰,同時開拓自己的視野,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她表示當面對挑戰及困境時,要正向思考勇敢的面對,從中學會問問題經由分析了解問題後,再尋著歷史的足跡去找答案,深度的探索事實的本質,才能找到有效的解決策略。

周研發長從基層臨床護理人員做起,逐步進修最終獲得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大學護理博士學位,學經歷跨足護理、醫院管理與教育行政。曾任臨床兒科護理師、專科學校產兒科實習指導教師。獲得美國聖約瑟大學醫務管理碩士後,加入長庚醫學中心管理中心擔任幕僚後來專職於護理教育及行政。歷任長庚護專人事主任、夜間部主任、教務主任庚技術學院技術合作處處長等職務。而後應邀轉往長榮大學擔任護理學系所主任,現為長榮大學研發長。

因著不同職務角色責任,研發長必需面對不同的挑戰與困境,解決各項難以想像的問題,她告訴我們說:有時需要擺脫護理專業的框架去看事情,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發現創新的解決方式。周研發長對護理歷史特別有興趣,她常與人分享的一句話是「沒有歷史的思考是危險的,沒有思考的歷史是愚昧的」。目前她擔任台灣醫學史學會常務理事,該學會每年舉辦學術研討會都規劃有護理專題講座,她全力投入並結合有志之士,想為當今重科技輕人文的執業環境,注入些不一樣的元素。在研究方面,她曾獲得國科會研究與進修獎勵,擔任教育部、衛生署護理人文專案計畫主持人,也曾以基督教對兩岸護理發展影響為主題,獲得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獎助,擔任IASACT (亞洲文化及宗教研究機構)2009年訪問學者。她以尋根的態度,努力探索護理專業核心價值的傳承與實踐。她提醒我們,要確認護理工作的本質是充滿了意義,要充分了解現今臨床實務工作困境之所在,在關懷他人與照顧自己之間找到平衡點,才能創造出護理專業的成功經驗。

     因著身為護理人的榮耀感,周研發長啟動了她的「尋心之旅」。近年來,每次出國旅行都一定安排當地的醫護機構與博物館參訪。她常在查閱史料中,反思護理的本質與價值,在東西文化碰撞中,更激發護理在地化的使命感。現在的她又要出發了,從兩岸交流到世界各地,只要有護理歷史與人文發展足跡的地方,您就會看到她的身影,她想要為下一代的護理人留下護理遺產,她想要從歷史尋求答案,找到護理濟弱扶傾充滿人性光輝的本質,用它來激發護理人員的潛能。

周研發長語重心長表示,目前護理教育人文基礎過於薄弱,護理人員不熟悉科學與歷史的演進與精神,不了解醫學是起源於人文主義與宗教博愛精神,只掌握一些工具性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廿一世紀的台灣護理是否能滿足被服務者的期待與需求?護理專業面臨的挑戰更多了我們的責任更重了而周研發長的尋心方法就是閱讀、反思透過參訪、進修、歸納分析、追蹤檢討,找到答案,才能強化護理人員的護理品質與核心價值。她強調護理的可貴在於其充分發揮人性美善的一面,以強化護理人員的人文素養,來固守這個專業之美,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況且護理人員是少數具有特權參與迎接與送走生命的人,也是常常陪伴人們度過人生徬徨無助時刻重要的人,這是多麼榮耀的任務,值得我們護理人珍惜及驕傲

 護理界最新國際活動消息
                                                                                                                          秘書長 鍾明惠 2013.09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美國總會將於20131116日至1120日舉行第42屆全球學術雙年會暨全球代表會議 (42nd Biennial convention),會議地點位於美國印地安那州(Indianapolis, Indiana, USA),本會將由蔡佩珊理事長及鍾明惠秘書長代表出席。

 護理界最新人事動態
        恭賀本會理事暨學術委員會委員陳靜敏當選臺灣社區護理學會理事長。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