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3 年 11 月 27 日 第88-2期會訊
 新知宅急便
 新知宅急便

標題:

Efficacy of a Decision Support Intervention on Decisional Conflict Related to Hepatocellular Cancer Treatmen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決策支持措施減少肝癌患者決策衝突之成效:隨機對照試驗

 

出處: Liao, Y. L., Wang, T.-J.*, Su, C. W., Liang, S. Y., Liu, C. Y., & Fan, J. Y. (2023). Efficacy of a decision support intervention on decisional conflict related to hepatocellular cancer treatmen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linical Nursing Research, 32(1), 233-243. https://doi.org/10.1177/10547738221121447

 

網址: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10547738221121447

作者:

廖月玲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 兼任助理教授

王采芷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特聘教授 (通訊作者)

蘇建維  國立陽明大學 教授

梁淑媛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教授

劉介宇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教授

范君瑜  長庚學校財團法人長庚科技大學  校長

轉譯者:陳綱華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副教授

證據等級:Level

實證標準:Oxford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 2011 Levels of Evidence

實證類型/研究:隨機對照試驗

問題重要性:

肝癌是全球第六種最常見的癌症,也是導致患者因癌症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其中以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為最常見的類型,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射頻消融、經導管動脈栓塞化療、標靶藥物治療以及移植等。各種治療方法引發之副作用,以及患者疾病狀態、殘餘肝功能、營養和共病症等因素,都會影響治療決策的不確定性。

治療決策是一個複雜且具挑戰性的過程,患者常礙於需要作出決策的時間短暫和情緒的干擾,在沒有充分考量各種意見和可能結果的情況下決定治療方式。此外,部分患者因害怕詢問醫師,以致未能完全表達自己的期望。在缺乏足夠訊息或幫助決策的措施協助下,如果治療結果不符合患者期望,通常會對決定結果感到不滿或後悔。

共同決策(shared decision-making, SDM)是一個以患者為中心的過程,強調在其具有自主性的前提下,醫療團隊提供專業性意見,幫助他們瞭解不同治療選擇的利弊,以利共同做出治療決策,改善治療決策品質、降低決策衝突感、提升決策自我效能。過去研究證實,決策輔助工具(手冊、影片、網站資訊)能幫助患者了解各種治療的優點、風險,增加決策自我效能,減少決策衝突,進而提升決策滿意度。因此,本文研究目的為探討決策支持措施對HCC患者治療知識、決策自我效能、決策衝突和決策滿意度之效益。

 

研究方法:

一、研究設計:在台灣某教學醫院腸胃科門診,以方便取樣(convenience sampling)選案進行隨機臨床試驗,使用Random Allocation Software將患者進行區塊隨機分派,實驗組和對照組人數為11,都會接受肝臟專科醫師的治療建議;實驗組額外接受一名護理執業專家引導的決策支持措施。收案條件:1.被診斷為原發性HCC2.符合巴塞隆納臨床肝癌分期(BCLC) 0-B3.肝臟專科醫師建議須接受HCC治療,4.年齡大於及等於20歲,5.能夠以國語或台語溝通。排除條件:認知功能受損或在過去3個月內接受過肝癌切除手術的患者。在三個時間點請患者填寫問卷:1.肝臟專科醫師建議須接受HCC治療後(T1)2.入院後於病房內決定最終治療方案前(T2)3.接受治療後、出院前(T3)

二、決策支持措施:HCC治療決策支持措施是參考渥太華決策輔助架構(Ottawa Decision Support Framework)HCC治療指南和患者意見所發展,主要包括兩個部分:決策輔助工具和決策指導。決策輔助工具包含影片(國語和台語版本,片長25分鐘)及小冊子,內容包含HCC流行病學、症狀和11項治療(適應症、程序、效果、副作用、復發率、住院時間和成本),患者可以將資料留在身邊以供日後參考。決策指導包含五個步驟:1.決策談話:接受肝臟專科醫師提供的治療建議;2.選項討論:護理執業專家以決策輔助工具幫助患者理解HCC相關知識,特別跟患者針對醫師給予的治療建議進行討論;3.知識測試:護理執業專家詢問患者有關HCC治療方面的問題,以評估其了解程度;4.發現偏好:請患者針對每一種列入考慮的治療方法(涵蓋根除率、副作用、復發率、住院時間長短、治療花費等)進行評分(0-100,分數越高表示越重要)5.決策或延遲:鼓勵患者表達關注的事項,以做出最後決定。

三、資料收集工具:基本資料T1填寫,HCC治療相關知識量表、決策自我效能量表、決策衝突量表在T1T2填寫,決策滿意度量表在T3填寫。

 

PHCC

I:決策支持措施

C:無

OHCC治療相關知識、決策自我效能、決策衝突、決策滿意度

研究結果:

2019年到2020年,共69位有效樣本(實驗組35名,對照組34)完成資料收集,平均年齡65.7(SD=12.5),接受射頻消融人數最多(n=4666.7%),其次是經導管動脈栓塞化療(n=19, 27.5%)。兩組基本屬性和臨床特徵沒有顯著差異。

HCC治療相關知識方面,前測兩組沒有顯著差異,後測則是實驗組顯著高於對照組(t=2.53, p=.014);無論是實驗組(t=13.03, p < .001)或對照組(t=2.31, p=.027)HCC治療相關知識從前測到後測都有顯著改善;在控制T1得分後,兩組後測分數的平均差異為11.9(95%CI: 6.1, 17.8),組間差異的效應值(partial eta-squared)0.20

決策自我效能方面,前測、後測兩組得分沒有顯著差異;從前測到後測,僅實驗組(t=3.47, p=0.001)達到顯著差異;在控制T1得分後顯示,兩組後測分數的平均差異為2.42(95%CI: -2.7, 7.6),未達到顯著差異。

決策衝突方面,前測、後測兩組得分沒有顯著差異;從前測到後測,無論是實驗組(t=-6.11, p < .001)還是對照組(t=-3.46, p= .001),得分都顯著降低,實驗組降低的分數顯著多於對照組;在控制T1得分後顯示,兩組後測分數的平均差異為-7.0 (95%CI: -12.0,    -2.0),組間差異的效應值(partial eta-squared)0.11

決策滿意度方面,出院前(T3)實驗組和對照組的決策滿意度平均分數為26.2(SD=2.2)27.1(SD=3.3),兩組間無顯著差異(t=1.20, p=0.232)

轉譯應用:

針對HCC患者,決策支持措施能改善治療相關知識、降低決策衝突,對於決策自我效能和滿意度沒有顯著影響;建議未來應控制患者壓力、焦慮等干擾變項,更能看出決策支持措施之成效。

關鍵詞 肝細胞癌、決策支持模式、決策輔助工具、自我效能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