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3 年 09 月 13 日 第87-1期會訊
 理事長的話 - 周桂如

各位敬愛的會員們,桂如承蒙先進的鼓勵於今年25日從第十七屆劉影梅理事長手中接棒,擔任第十八屆理事長一職。感謝第十七屆劉影梅理事長與廖珍娟監事長帶領著理監事們及委員與會員們努力奠下優良的基石,再由十八屆全體理監事接棒,一起戮力學會未來發展。有句話說:「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從2月至今,感謝所有理事們的高效率行事,監事長及監事團隊的共同指導,2月就完成五個委員會的委員邀約,327日第三次理監事會議上通過年度工作計畫。

在過去這半年,秘書處也積極協助各委員會辦理各項活動,至今已協助辦理6場研習會及工作坊,亦協助720-23日阿布達比第34屆國際護理研究大會行前規劃及展場攤位籌備。另響應節能減碳、愛護地球,在理監事會議的支持下已完成網頁下載電子會員證及收據的功能,在這社群網路為主流的時代,學會成立會員群組也開設臉書帳號,無非是想讓訊息傳達零時差,會員意見被聽見。


學術委員會在副理事長陳淑齡院長帶領下精心策畫許多場精彩學術活動,包括:7/29 「生成式AI-ChatGPT應用」工作坊感謝亞東科技大學及弘光科技大學護理學系協辦,陳以錚副教授及劉人瑋主任兩位講者深入淺出道出生成式AI ChatGPT之應用及如何善用ChatGPT工具輔助學習並提升工作效率;8/12 PLS-SEM研究與實務工作坊」感謝中國醫藥大學、長庚大學及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協辦,實在佩服林鴻銘教授深入淺出的帶出PLS-SEM;在學術研究中,質性研究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感謝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及陽明交通大學臨床護理研究所協辦8/19舉辦了「質性系統性文獻回顧」 工作坊,邀請穆佩芬教授、楊惠娟助理教授及高美玲教授分享Scoping Review, Meta synthesis, Cerqual Evaluation介紹與範例分析;除此之外,響應學員熱烈迴響,今年再度邀請劉介宇教授講授「中介模型與調節模型 : 從基礎到最新發展」工作坊及「重複測量資料分析」,感謝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黃美智校長全力支持及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協辦,劉教授精彩的演講、傾囊相授與經驗傳承,不愧是國際護理榮譽學會榮譽之友,學員的回饋都超極好。也感謝秘書處宋建美秘書長與陳曉燕幹事的全程掌握,且連續8-9月的假日已舉辦5場學術活動都全程支持,參加人數共228人。


會員委員會也感謝潘雪幸主委的帶領,9/12 舉辦博士生涯超前部署座談會,邀請台灣第一位「國際護理研究名人堂Hall of Fame」得主陳彰惠教授分享她多年來在護理領域的寶貴經驗和典範傳承、陳律言助理教授分享成為一名優秀新科博士的經驗和路程以及她在這段旅程中學到的精彩,及潘雪幸教授提供博士生生涯規劃的建議和策略,幫助學生們更好地規劃她們的未來,線上多達120人共襄盛舉,共創美好的學術交流經驗。會員委員會也積極招募會員,112年的活動會員目前已達353位,今年度新會員人數共有58位,在這麼艱難的情況下我們仍然努力要經營這個學會,仍持續推展各項活動,鼓勵新會員入會。


2023年總會舉行的第34屆國際護理研究大會,感謝秘書處宋建美秘書長、邱惠鈴副秘書長及陳曉燕幹事於行前規劃準備及展場攤位籌備,720-23日由我帶領約23名會員們前往阿布達比參加 34th International Nursing Research Congress,除了希望能拓展宏觀國際之眼界、與其他國家之專家、學者進行學術互動,讓其他的國家代表看見臺灣,看見漂洋過海來的一面面美麗的國旗,也看見台灣於護理界的積極參與及努力。也感謝陳桂敏常務理事、國際事務暨社區委員會陳玉如委員、邱宜令委員、胡瑞桃委員及會員曾怡菱、吳佳芬積極協助攤位推廣,透過會場上設置攤位活動與各國傑出學者及各領域學者專家進行交流討論,讓全球與會者皆能看見中華民國-臺灣。感謝所有與會的伴,共同推動台灣護理於國際領域中的默默付出努力,讓台灣護理在國際發光發亮,因為大家的團結付出與全心投入,共同圓滿完成此次任務。


2023年上半年度國際事務暨社區委員會非常感謝江慧珣主委及王靜枝副主委負責各服務區域(北區、花蓮、南部)努力將Sigma護理在社區推廣,完成了多達20幾場的社區活動,服務人次多達3490人。


王采芷主任委員帶領編輯委員會每三個月發行一期會刊,理事長及秘書處分享本季重要活動與榮耀事績。另外編輯新知宅急便,與實證轉譯推動及芳草集專訪傑出會員葉美玲教授、童恒新教授的學思歷程,作為年輕學者學習的典範。更感謝財務委員會黃主任委員美智校長更為財務艱難的本會進行所有財務事務詳細的帳目管理及規劃,在這麼艱難的情況下我們仍然努力要經營這個學會


這是充滿祝福的一季,陸陸續續收到許多國際護理榮譽學會會員們獲獎與榮升的好消息,能看到一代又一代的護理精英勇敢承擔、引領風潮,我感到非常榮耀,特別祝賀本會王桂芸教授及蔡芸芳教授榮獲2023年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之國際護理研究名人堂獎項 (Sigma’s 2023 International Nurse Researcher Hall of Fame)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為個人及組織共同領導,實踐護理卓越成長,透過專業支持共同引領、改變世界,同時具備國際化潛力,誠摯邀請優秀護理人員的您立即加入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的英行列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充滿「愛、勇氣、榮譽」的「國際護理榮譽學會」大家庭,享有國內外護理及醫學新知不漏接,跨國際護理界互動交流不受限,讓每位新血輪成為護理英中的,共同扶持與前進。再次謝謝大家對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的支持。

                                    理事長周桂如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