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3 年 09 月 11 日 第87-4期會訊
 芳草集
專訪章淑娟主任委員

受訪者:章淑娟

撰稿者:王淑貞

章淑娟主任委員在臨床和教學的貢獻超過三十餘年,尤其在東部資源相對匱乏的地區,從培育護理人才及發揮護理行政能力,帶動花東地區護理人員不斷成長,作育英才,其學生及部屬在各大醫院和全國性護理委員會都有擔任要角,實為我們學習的典範,藉由芳草集機會訪問章淑娟主任委員。

 

 

學經歷豐富,致力於護理

章主委於臺大護理學系畢業後,在台大醫院及省立桃園醫院(現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內外科病房及加護病房服務,後來擔任小兒科護理長一年後,再回到臺大擔任助教,主要是產、兒科的助教。到慈濟醫院,先擔任內科督導,內、外、產、兒科都歷練過,對於醫院大大小小的科室及臨床狀況都瞭若指掌,後來很順利地就接任花蓮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舉家遷到花蓮,當時還在臺大護理學系進修碩士,必須要花蓮台北兩地奔波,最後還是完成碩士學業。幾年後,有機會繼續到美國進修專攻糖尿病及慢性病照護、和護理行政。學成後,繼續在花蓮慈濟醫院擔任護理部主任二十餘年,目前為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護理主任委員,帶領全臺灣八家慈濟醫院護理管理工作。

 

 

莫忘初心

雖然臨床三十幾年資歷,照顧過的病人上百上千,但最先浮現腦海、心中,印象最深的護理經驗還是學生時代臨床實習的個案。當初照護一位青少年病人後來不幸過世了,但病人的媽媽還特地送來一套對筆給章主委,是病人要送給她的。她至今留著,留著的還有當時的初心與感動,「真誠對待病人,真的對病人來講是很重要的。」

在加護病房工作時,病人病情危急需要急救,家屬面向醫師與護理師跪了下來,求著一定要救救病人。章主委說:「看著家屬焦急的樣子,那種心情,覺得很難、很難……」醫護人員當然想救活病人,但有時死亡不可避免,要讓家屬接受,很難面對生死交關的時刻,也很難說出死亡在即的事實,「醫護人員在那個過程當中讓家屬參與病人的照顧,參與最後的準備,對家屬其實蠻重要的。」因為這些經驗,讓章副教授即使已年過六十,不斷的在學習末期照護及中醫護理,現在也同時擔任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護理師,並在106年獲得台灣護理學會專業貢獻獎的殊榮。

 

以身作則,親力親為

當年章主委考上臺大護理學系,原本計畫轉心理學系,但開始就讀之後發現,原來護理學系跟她喜歡的心理系也有相關性,因為病人的心理也是護理照護關懷的一環,而她有興趣的點就是對人的關懷與溝通互動,所以就不再考慮轉系,專心修習護理。

她感謝當年老師以身作則,帶著學生去做;例如,醫院的督導都是學校老師,她們會帶著學生一起去做morning care,一邊做著一邊告訴學生,做這些事情的意義是什麼,章主委覺得受到老師們許多啟發,包含在評估病人、跟病人建立關係等方面,都是日後臨床工作的資糧。等到章主委自己當督導的時候,也同樣帶著同仁一起去照顧病人,甚至去幫病人換尿布。

由於護理學校需接受臺灣護理教育評鑑,2015年臨危受命在擔任醫院護理部主任的同時,也擔任慈濟大學護理學系主任。對於章主委來說,也算是實現將學校教育與臨床、研究真正結合的理想;後來因為醫學中心評鑑在即,為協助全院準備,時間實在不夠用,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辭去學校的系主任一職,專心於醫院業務,並擔任醫策會評鑑委員17年,持續為護理照護品質把關。

 

人才培訓建立護理教學、研究與品質制度

在慈濟醫院三十年到升任護理委員會主委,持續在護理領域至今,一方面是醫院支持,一方面則是花東非常需要人才,能貢獻自己所學。

剛起步的花蓮慈濟醫院,章主委是第一位碩士畢業的護理人員。護理人員最基本的要求是在病人安全,所以章主委的作法很簡單,她每天到護理站,一方面觀察護理人員的工作情形,一方面了解病人的需要是什麼;另外也鼓勵病人安全通報,採不懲罰護理人員的方式,以期發現系統問題,並提出改善。

為提升護理人員的知識與能力,因此邀請院內醫師為護理人員授課,「剛開始院內醫師不願意上來上課,因為他們已經連續重複上了幾次同樣的課程,而護理人員一直流動…」,章主委道出當年的宭境,護理人員的高流動率讓醫師講師心灰意冷,她能做的就是用誠意去感動講師;由於當年在東部的護理專家較少,因此邀請西部的護理專家來進行教學,而臺大畢業的好處是有娘家的依靠,運用臺大人護理學姊、學妹們的資源,盛情邀約大家來花蓮教學。當年光坐火車來回就要八個多小時,很累人的事,有人不願意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更感謝願意來的人。

雖然學歷不代表一切,但章主委認為系統化的教育有助於護理人員的思考、知識的建構與能力,所以她鼓勵同仁進修,也建立臨床人員前往進修的無縫接軌制度,包括讓同仁到慈濟護專進修二專、二技,以及到修慈濟大學進修碩士及博士。章副教授指導的研究生就超過40人,涵蓋糖尿病照護、疾病個案管理、臨終醫療決策、頭頸癌手術後照護、放射線治療傷口照護以及預防失禁性皮膚炎、病人跌倒、異常事件分析等研究,更是在民國105年獲得五年的慈濟研究績效卓越獎的肯定。為強化產學連結,所以就訓練醫院的護理師擔任臨床的老師,逐步漸進形成臨床教師的訓練制度,一直沿用到現在。

院內的訓練課程在章主委的努力下逐漸完善,讓護理跟著醫療不斷進步,除了建立院內教育訓練的完整架構外,也參加全國的護理進階訓練試辦計畫,以及連續兩年執行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優質護理職場與護產人員留任計畫,更是獲得全國第一名的殊榮。此外章主委也帶領醫院承接了很多示範計畫,像是出院準備計畫、專科護理師制度、糖尿病個管師等,這些遠見讓慈濟在很早期就建立了良好的制度。章主委為提升護理照護品質不遺餘力,帶領同仁獲多項國家品質標章,更於民國93年和107年兩度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的殊榮。

 

 

支持部屬,保護健康福祉

在慈濟三十年,成長很多,剛來到花蓮時,醫院裡都是剛五專畢業的護理師,而章主委是碩士畢業又有臨床資歷,她甚至比一些老師都大,所以同仁們總是很親暱的稱呼她「章姊」。

章主委認為,在慈濟的護理職涯,讓她視野更開闊;臺大的教育教會她終身學習,具備判斷能力,主動找資料、尋求答案;慈濟醫院主管對她都很支持,讓她充分發揮,提出來的建議或計畫都沒有被拒絕過,這是她覺得很感恩的地方。除了促進護理專業與國內和國外的交流,並推動護理人文、素食和呼籲氣候變遷護理人員應負起的責任。

 

給年輕人的期許

全臺灣、甚至全世界都缺護理人力,以前對護病比沒有限制,例如:加護病房本來16床,可以加到二十幾床,只是護理人員的工作負荷和上班時間就要加班。章主委建議,在高負荷的工作量下,工作心態的調整很重要,如果想著多照顧一個病人,會碰到不同病人不同的情境,就能多學習而珍惜;如果只想著,又要多一個病人多做事,就會很疲累而不願意,工作就很不快樂。

          章主委覺得年輕人現今很多斜槓人生,願意去學習不一樣的東西,這樣也很好,只要不要讓自己空過人生;同時也鼓勵年輕人寬闊胸襟,可以去多瞭解一下其他的行業,各有甘苦。而對於護理工作,面對的病人可能是各種不同的行業,可以開闊自己的視野。護理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職業,能見識生老病死,也可以接觸到病人的個人到家庭及社會,接觸面廣,可以學習很多。除了學習之外也期許保持利益他人的初心,並將對人的愛護和保護能夠擴及到生物和大地,為人類和地球貢獻己力。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