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2 年 10 月 25 日 第84-2期會訊
 新知宅急便
 

新知宅急便

標題:

Efficacy of a Health Belief Model-Based Intervention for Anticoagulant Adherence in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以健康信念模式為基礎的介入措施對改善心房纖維顫動患者對於抗凝劑服藥信守程度之成效:隨機對照試驗

出處:

Chen, P-T, Hsieh, M-H, Ko, S-C &Wang, T-J (2022). Efficacy of a Health Belief Model-Based Intervention for Anticoagulant Adherence in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esearch and Theory for Nursing Practice, Vol 36, Issue 3.

DOI: 10.1891/RTNP-2021-0068 

網址:http://dx.doi.org/10.1891/RTNP-2021-0068

作者:

陳蓓蒂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 護理科助理教授 (第一作者)

謝敏雄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 醫學系教授

王采芷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護理系教授  (通訊作者)

轉譯者:林玉萍   亞東科技大學 護理系助理教授

證據等級:Level I~II

實證標準:Oxford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 2011 Levels of Evidence

實證類型/研究:隨機對照試驗

問題重要性

  對於心房纖維顫動的個案,不適當的抗凝血治療的信守程度可能增加中風的危險及出血。然而,心房纖維顫動個案的口服抗凝血劑的用藥控制,卻經常表現不佳,也很少有基於理論的介入措施可以提高這類病人對於服藥的信守程度 基於以往的研究指出,健康信念模式(Health Belief ModelHBM)對於其他行為改變理論,有更大的優勢去提高成年人慢性病患者的服藥信守程度

 

 

目的與方法:

一、研究目的:探討以健康信念模式為基礎的介入性措施對心房纖維顫動患者,在服藥信守程度、口服抗凝血劑治療的知識、信念和自我效能之成效。

二、研究設計:為前瞻性、單盲、平行隨機試驗,分配比例為 1:1,採用分層隨機。在台灣北部的兩家教學醫院以方便取樣72位接受抗凝血劑治療心房纖維顫動的成年人作為樣本。在完成前測問卷後,受試者分層隨機平均分配到控制組(n = 36)及實驗組(n = 36)。收案條件:1.年滿20歲以上,2.能以國語或台語溝通,3.經醫師診斷為心房纖維顫動, 4.目前服用抗凝血劑治療。

於收案開始及收案12週、24週進行資料收集。

三、介入性措施

        以健康信念模式為主的介入性措施,包括有60分鐘的個人面對面的護理指導及後續6次追蹤電訪以了解對服藥的信守情形。個別性衛教的重點是:1.提供心房纖維顫動和抗凝劑治療的知識,2.加強對中風的易感性和嚴重程度,3.增加對信守的益處和減少感知障礙, 以及4.增加對抗凝劑治療的行動線索。六次的每月電訪追蹤是增加受試者對抗凝劑治療的利益感知和減少感知障礙。

        對照組則是常規藥物指導和10分鐘的心律不整的自我照顧衛教,以及後續6次的提醒回診的電訪追蹤。

四、研究工具

       問卷包括:以返診及藥物信守程度量表(Short Form of the Adherence to Refills Medications Scale, ARMS)、抗凝劑治療知識量表 (Chinese version of the Knowledge of Warfarin Anticoagulation Treatment, ATKS)、關於抗凝劑信念問卷Belief about Anticoagulation Survey, BAAS)、以適當藥物使用之自我效能量表(Self-Efficacy for Appropriate Medication Use Scale, SEAMS)。

 

 

五、資料分析:使用統計套裝軟體20.0SPSS, Inc., Chicago, IL, USA)分析數據。描述性分析用於描述研究變項。卡方檢定和獨立T檢定分析兩組間的基準值等數據。而廣義估計方程式則用於分析介入措施,在於提高使用口服抗凝劑治療之心房纖維顫動患者的知識、感知利益、感知障礙、自我效能和抗凝劑治療服藥信守程度之成效。

 

  P:心房纖維顫動患者

  I:健康信念模式

  C:常規藥物教育

  O:服藥信守程度

 

研究結果:

  依據廣義估計方程式顯示,對抗凝劑治療的信守程度和治療的知識具有顯著的組間差異,與對照組相比,實驗組在三個時間點的服藥信守程度(ß = -1.25, 95% CI: -2.46 to -0.04)與知識(ß = 17.93, 95% CI: 4.63–31.23)都有顯著的提高,但是在自我效能感、服藥信守程度的感知利益及感知障礙方面,兩組並沒有顯著的差異。此研究結果顯示出支持介入措施對於心房纖維顫動患者,使用抗凝劑的服藥信守程度和抗凝治療知識有提高的成效,但對健康信念模式中的健康概念並無影響。

轉譯應用:

  基於健康信念模式(HBM)的衛教可對臨床上使用抗凝劑的個案給予個別指導教育,提升其用藥信守程度,降低日後產生併發症的風險,亦可降低服藥的疑慮,避免拒絕服藥的情況。

關鍵詞:心房纖維顫動、服藥信守程度、健康信念模式、抗凝劑治療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