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1 年 09 月 01 日 第79-4期會訊
 芳草集 專訪王秀紅 教授
 專訪考試院考試委員/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王秀紅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吳麗敏教授撰稿

豐富歷練、多彩護理專業人

  秀紅教授目前擔任考試院考試委員並兼國衛院論壇諮議委員。她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以及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護理學院院長、護理學系主任、護理研究所所長、性別研究所所長等。擔任衛生署副署長期間,致力於婦女健康、健康促進及老人長照政策等,並積極推動台灣專科護理師制度。任職期間總是自我要求將事情做到盡善盡美,並善用溝通和協調專長,協助解決諸多政策推動困境。她曾榮獲多項國內外獎項,例如行政院衛生署二等衛生專業獎章、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臺灣專科護理師學會第一屆年度貢獻獎以及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護理學院傑出校友、國際護理榮譽學會護理研究名人堂、亞裔美國人/太平洋島民護理學會傑出貢獻獎、以及獲頒國際護理榮譽學會最高榮譽的卓越領導獎(Mary Tolle Wright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Leadership);也因此,有機會受邀擔任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之國際獎項評審委員,並擔任國際護理榮譽學會護理教育卓越中心諮詢顧問。她豐富的人生歷練,成就護理貢獻,對護理界影響極其深遠,對社會、國家的貢獻,更是大家有目共睹。

全心投入、成就未來

  秀紅教授表示成功往往不是自己預設好的結果。她強調自己最大的優勢是「對任何事情都滿懷熱情與投入!」不論身在任何位子或職位,都是盡力謀其事的精神,盡心盡力投入任務中。她認為人生中每一件經歷的事物,都將化為未來的助力與機會,滋養和成就未來的自己。

       教授分享在各種職位任職的個人理念與作為,她認為,凡事事先充分準備和努力是必要的,尤其擔任主管者,不能讓部屬同仁認為自己是「外行領導內行」。其中,她分享在各種會議開會前,會將相關資訊或法規仔細閱讀,事先準備,了解相關決策實施細節,視需要,並事先進行多方溝通和協調,特別是需要與「決策者」和「執行者」取得共識,日後在會議上就可減少遭遇阻礙的機會,也讓會議進行更有效率與順暢。

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當機會來臨時,檢視自己是否已準備好,才是重要關鍵。秀紅教授分享自己任職各種職位,都非強求而來,而是剛好「時機對了!」。當年在衛生署副署長任內,曾經為了我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事宜,大會開會前代表政府參加歐盟記者會,為臺灣發聲,並讓世界看到我國醫療衛生的成就。為完成這項挑戰,除了需要自我模擬訓練,思考在國際場合將會被問及哪些問題,除了查閱許多資料做好準備,另外就是依靠自己在各專業經歷所累積下來的歷練,那些儲存在腦海裡的知識及見識,勇敢的站上國際舞台上,訓練自己的膽識和隨機應變的能力,成就不畏懼挑戰的超強心臟力。  

  教授說:「我很幸運,能有各種職位的歷練機會,總是遇到好的時機,還有許多貴人的提攜。」成功不只需要人和,天時、地利也同樣重要。教授謙虛地認為自己只是隨時累積自己的歷練與經驗,又剛好遇上了適當的時機,成就現在的自己。她認為自己非常幸運,能在不同職位上歷練,也被賦予許多特別的任務,又能在適切的時機進行改革,為國家社會盡一份心力。

 

不願守成、保持開創性

  「不願守成、保持開創性」是秀紅教授通往成功的特質之一。她表示:「在世界快速變遷的時代,我們用走的不會比別人快,即使小跑步也趕不上,因為別人是用飛的。」現代社會不論是科技、知識、還是制度都在日新月異、變化快速,我們不能只是停滯不前,毫無改革。當發現舊法形成一道阻礙,我們應該是勇於選擇修改不合時宜的法規,而不是讓那些法規絆住我們前進的腳步。知識與技能的更新常會顛覆過去的想像,我們必須面對時代的變化、開創新局,而不是墨守成規,才能迎接未來的挑戰。

 

送給莘莘學子的話

       過去的經歷會累積成就自己的實力,但我們也不能只守著自己的過往,應該時刻想著勇敢超越自己,才能不畏懼未知和挑戰。「如果你有勇氣做自己未曾做過的事情,那就是一種自我超越,面對未來及新事物,自然就不會再害怕,也更具信心迎接更多的挑戰!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