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1 年 06 月 02 日 第78-4期會訊
 芳草集 專訪黃璉華 教授


專訪2021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
第3屆會員終身成就獎 

黃璉華教授  

                                                                                           陳蓓蒂 撰稿   
感謝坎坷的童年,所有逆境都值得

    黃璉華教授出生於一個貧困的家庭,當年父母親婚後從大陸來到台灣,最後在彰化落地生根。父親一人扛起養育六個小孩的經濟重擔,母親為撫育孩子到處做粗工、找空地種菜、種草菇;身為姊姊,黃教授從小擔負照顧弟妹的責任,也曾為分擔家計做過幫傭與保母。

  黃教授的母親曾就讀師範學校,無奈因戰亂未能取得文憑和必須照顧小孩,而無法從事教師一職,因此母親十分希望黃教授報考師範學校,除免學費之外,也可取得一份有保障的正當工作。然而初中成績優異的黃教授取得了直升彰化女中的機會,雖然並不符合父母的期望,但在以高中畢業後亦可考取師範大學的理由下,黃教授成功說服父母,順利進入彰化女中。

    黃教授坦言,她的生命中充滿了許多的逆境與艱辛,一路以來都是咬著牙,努力撐過所有的坎坷,也因此黃教授不怕比別人辛苦,學會堅強的面對生命中每一個逆境與挑戰。


徘徊於十字路口,護理啟蒙與貴人相助

    在高中期間,黃教授遇見一位軍訓護理教師柯麗姿老師,就在高二那年,柯老師的身教與言教啟蒙黃教授對護理的嚮往,黃教授逐漸確定自己未來的志向~以護理學系為第一志願。

    考慮到家庭狀況以及母親的期待,黃教授原本打算就讀公費的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但黃教授也同時考取臺灣大學護理學系,在一番思考後,黃教授最後選擇臺大。然而此舉卻受到父母親的強烈反對,在與父母親爭執後,黃教授誓言求學期間不會拿家裡的一毛錢,於是黃教授在大學期間兼顧打工和課業,白天實習晚上做家教,所幸黃教授遇到貴人相助,教會的長輩全額資助學費,生活費則由黃教授努力在各種打工機會中賺取。黃教授利用寒暑假在救國團、臺北榮民總醫院、板橋酒廠工讀,也曾在美商艾德蒙公司擔任品管員,充分體會到生產線的辛勞與壓力,但種種的經驗都是日後的養分。

    在求學過程中,黃教授原本對精神科、產科有很大的興趣,但是因為求學期間為賺取生活費不斷打工,生活中充滿不確定性,造成黃教授在課業上缺乏自信;大學畢業後,遇到貴人鍾信心教授,鍾教授提供擔任臺大護理學系社區組的助教機會,因此黃教授畢業後就留在系上擔任助教。


異地求學、分秒必爭、錙銖必較、跨領域雙碩士、取得護理博士學位

       1980年黃教授助教升講師失敗,高中時代的勵志感出現,矢志要靠自己,對研究不懂,就主動找老師學習,當時找了臺灣師範大學晏涵文教授指導;當年臺灣無護理研究所,若要進修只能出國。對才剛結婚與生子的黃教授而言,出國進修除要考量家庭狀況,還有經濟的壓力,因此黃教授申請國科會獎學金出國進修。但當時的獎學金有規定,講師兩年要攻讀護理博士,最後黃教授在北卡、科羅拉多、阿拉巴馬三者中選擇了科羅拉多大學。當年余玉眉教授在澳洲認識Jean Watson博士,後來Jean Watson博士來臺灣由黃教授親自接待one day tour,也促成日後與Jean Watson博士的緣分~協助黃教授拿到科羅拉多大學第二年得攻讀博士的許可證明,才有後續順利攻讀博士學位的契機。然而申請兩年獎學金要念博士學位,因為有獎學金,所以前兩年不用打工,第一學期修14個學分,第二學期修15個學分,再加上暑期密集班7個學分,終於在一年內完成36個學分的碩士學位,同時以第一個學期的成績,申請報考博士班,最後獲得錄取;然而就在第二個學期的四月天,丹佛下著大雪,突然接到臺灣的信函告知父親已在一週前往生,當時家人擔心黃教授在國外求學的負擔,所以直到父親往生後一週才從信件獲知,當時的指導教授告訴黃教授,父親的喪禮只有一次一定要參加,但是黃教授當時正如火如荼的修課,黃教授所修的5門課,教授們都先給黃教授一個未完成的成績,待黃教授奔喪後回到美國,再補上作業。其中一項作業為完成團體衛教的經驗,黃教授也到監獄為受刑人上課。到美國的第二年黃教授開始攻讀博士學位,第三年在學校的護理研究中心當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 RA),每週20小時,每小時12美金。第四年得到遺傳諮詢獎學金,在一年三個月期間,共計以五個學季拿到遺傳諮詢碩士。念遺傳諮詢碩士因為完全是新領域、跨領域,黃教授謙虛的說就是盡最大努力順利取得學位。本來衛生署提供50萬獎學金,所以黃教授斤斤計較每一分錢都要用在刀口上,但之後,黃教授因僅以一年三個月取得遺傳諮詢碩士,所以回到臺灣後,衛生署追加預算,提供全額學費。

        黃教授在美國進修期間,很幸運的住在副校長家,因此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大躍升,黃教授住在副校長家,但很認分的協助家務,舉凡遛狗、撿狗大便、耙樹葉、剷雪、家務工作樣樣都做。黃教授非常感謝當初刺激黃教授,使她發奮圖強的人事物,才有今日的成就。際遇雖非一帆風順,但是最後都能在自己的努力與貴人相助下,順利完成任務。


貢獻所學,轉角遇到機會,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黃教授在大學畢業後14年,至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取得護理與遺傳諮詢雙碩士與護理哲學博士學位。黃教授是當年臺灣到美國攻讀博士後第一批回到臺灣的學者之一。回到臺灣後,因緣際會黃教授在臺大分醫所成立遺傳諮詢碩士專班。這對護理背景的黃教授而言,是非常不容易與難得的經驗,但是黃教授秉持「很多事不能等,該做的,當機立斷要馬上做」的行事風格,極力爭取在臺灣成立唯一的遺傳諮詢碩士專班。

       1993年黃教授接任臺灣大學僑外生輔導室主任,當時只有僑生講習班,對於外籍生本來沒有講習班,後來黃教授規劃外籍生講習班,提供外籍生更多元的照顧與服務,這在臺灣是個創舉;之後黃教授也曾以此申請當時的國科會研究計畫,探討僑外生的適應問題。

       1994年臺大醫院戴東原院長請黃教授至營養部擔任主任,發揮管理專才。當時的營養部年年虧損,黃教授到任後發現原來營養部並沒有有系統的排班,每人每天上班時間都是6:30-18:30,每人每天都報4小時加班費。黃教授認為整頓之前,必先照顧,因此先改善工作環境,在大廚房安裝冷氣、裝音響(播放廚師、廚工愛聽的音樂),站在工作人員的立場同理他們的辛勞;同時黃教授也派員至臺北榮民總醫院取經學習,最後終使得臺大醫院營養部轉虧為盈。

       在營養部的經歷,激起黃教授念醫務管理的動機,但因為念醫管時間無法配合,所以黃教授轉而去念EMBA。當時由周照芳主任、候勝茂副院長推薦黃教授報考EMBA,臺大推薦的EMBA名單中,都是醫師背景,只有黃教授是護理背景,但黃教授也不負眾望,順利取得EMBA學位,為護理界EMBA第一人。


相知相惜,相依相伴的黃玉之婚

       採訪的過程中,因已近午後一點,師丈見黃教授尚未回家,特地前來,殷殷垂詢黃教授以及我們是否已用餐?並告知黃教授已為她準備好中餐,過程中深刻感受到師丈與黃教授的溫厚感情。師丈與黃教授相差8歲,都是天主教教友,有共同的信仰。師丈表示黃教授至美國進修時,幾乎是每日以一封郵簡的方式與黃教授維繫感情。黃教授回臺灣服務、退休後到中國醫大,師丈都因知道黃教授的長處,因此樂意配合、享受配合,以黃教授為榮,以充滿感恩之心與黃教授經營44年的婚姻生活。時至今日,黃教授與師丈假日都會相伴賞花出遊,享受兩人世界,同時也重視與家人的生活,享受含飴弄孫的快樂。

 感念與感謝,對後輩的期許

       黃教授刻苦的成長歷程,母親諄諄告誡女人一定要有一份正當的職業、工作,造就黃教授沒有背景,只能靠自己,秉持阿信的精神,吃苦耐勞、逆水行舟;甚至為打響臺灣在國際護理上的名聲,不計成本、不計毀譽、持續以往的付出。

       黃教授輕聲卻堅定的說感念這一路走來,貴人滿滿;在國際上享有人脈、知名度,都要靠平日不斷的經營,厚植臺灣實力很重要,投入國際事務很重要,這條路很辛苦,但對的事情就要義無反顧的去做,為打響臺灣的名聲更要勇敢付出,擇善固執,對的事情就要去做


立足臺灣,為國爭光
邁向國際

       黃教授投入護理教育迄今已有47年,在護理行政、社區護理、遺傳諮詢、老人護理等領域皆有傑出成就,無論是在國內或國際上,皆不遺餘力的付出。2000年黃教授率先推出「叫我護理師」之正名運動,其目的是讓每一位護理師在被稱呼專業職稱時,體認自己的專業身份與責任,提供病患高品質、人性化的護理服務,以期護理師們重視自己也受他人尊重。為培育國際性護理領導人才,黃教授於2011年於臺灣護理學會開創南丁格爾學苑;20123月黃教授於臺大醫院服務期間,帶動護理師加薪的風潮,影響全國護理師平均加薪 11%2015年籌辦變革領導培訓營(Leadership for Change, LFC)20182月更率先響應Nursing Now

        黃教授自1981年起多次代表臺灣出席亞洲地區會議及世界大會;1989年隨同臺灣護理團赴韓國首爾參加ICN Congress1997年赴溫哥華、2001年赴丹麥哥本哈根、2003年赴日內瓦、2005年在台北、2009年赴南非德班、2011年赴馬爾他、2013年赴澳洲墨爾本、2015年赴首爾、2017年赴西班牙巴塞隆納、2019年赴新加坡。在1997年溫哥華ICN會議後,還受邀擔任國際護理榮譽學會(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TTI) spotlight專題演講;1998年更成功舉辦國際天主教護理協會世界大會(CICIAMS World Congress)2015年受邀出席GAPFON (Global Advisory Panel on the Future of Nursing & Midwifery)2020年黃教授透過ICN將臺灣成功對抗COVID-19的經驗分享給世界各國護理學會,讓臺灣在全球的能見度大幅提升。


一身榮耀

       黃教授以其豐沛的愛國情操,不斷努力、不斷把握每個提升臺灣能見度的機會。黃教授說過去,常做不可能的任務;既然在位子上就要做在這位子上該做的事;每一個人在位子上要做好該做的事。黃教授的優異表現,獲選2015年美國護理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Nursing, AAN)院士(Fellow of American Academy of Nursing, FAAN);並當選2017-2021國際護理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理事;2020年擔任ICN全球護理領袖培訓營(Global Nursing Leadership Institute, GNLI)西太平洋區(Western Pacific Region Office, WPRO)線上分組指導工作;2021榮獲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第3屆會員終身成就獎;同時亦當選2021-2026全球護理顧問(Certified Global Nurse Consultant, CGNC)護理教育與護理領導(Nursing Education and Nursing Leadership)


感念與感謝,對後輩的期許

    黃教授刻苦的成長歷程,母親諄諄告誡女人一定要有一份正當的職業、工作,造就黃教授沒有背景,只能靠自己,秉持阿信的精神,吃苦耐勞、逆水行舟;甚至為打響臺灣在國際護理上的名聲,不計成本、不計毀譽、持續以往的付出。

    黃教授輕聲卻堅定的說感念這一路走來,貴人滿滿;在國際上享有人脈、知名度,都要靠平日不斷的經營,厚植臺灣實力很重要,投入國際事務很重要,這條路很辛苦,但對的事情就要義無反顧的去做,為打響臺灣的名聲更要勇敢付出,擇善固執,對的事情就要去做

照片一: 黃教授(右一)獲選2015 年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
照片二: 黃教授(左一)當選 2017~2021 ICN 理事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