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1 年 03 月 24 日 第77-4期會訊
 芳草集 專訪高啟雯 教授
三軍總醫院護理部 蔣凱若 撰稿


簡介

  高啟雯教授,畢業於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美國馬里蘭大學護理哲學博士,於2015-2020年間擔任三軍總醫院護理部主任一職,現為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專任教授,專長為內外科護理學、心血管疾病護理、身體檢查與評估、慢性疾病護理等。


護理專業的轉折及挑戰

  高教授於國防醫學院護理研究所畢業後即任職於學校教書,在取得博士學位後也繼續於教學領域作育英才,回首護理職涯中最大的轉折,是在2015年轉任至三軍總醫院擔任護理部主任一職,面對工作場域之轉換,是挑戰也是歷練,高教授表示在被交付工作及任務之時,執行過程皆是學習,她秉持著「身處自在」的理念,讓自己無論到任何環境,皆能自在融入身處的環境,在護理部時她運用關懷支持的領導風格,建立正向的組織文化氛圍,積極培植護理人才,重視團隊合作,更重要是帶領護理部榮獲多項國際競賽獎項之殊榮,她的目標即是讓護理部能夠站上國際舞台,增加國際能見度,於2018年榮獲第十四屆IIP國際傑出發明家大會之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及國際會士獎。

對護理的勉勵及為人師表的理念
  高教授勉勵護理師要培養好本身的護理實務經驗,學習溝通的技巧,面對不斷進步的醫療專業,要勇於接受挑戰,保持熱忱,別因挫折打擊而放棄,努力克服困境,讓護理專業站出來。

高教授與學生之間的相處互動是夥伴的關係,亦師亦友,鼓勵學生有自己的想法,以開放的方式進行專業的研討及發展臨床實務相關之創新研究。

人生哲學及座右銘

  高教授很欣賞前英國首相邱吉爾的人生哲學,其中有兩段話作為期勉自己的座右銘並跟大家一起共勉。

「悲觀者在每個機會中看到的都是困難;而樂觀者則在困境中洞察良機」、「成功是走過一次次的失敗,卻沒有喪失熱情與熱忱」。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