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0 年 11 月 16 日 第76-4期會訊
 芳草集 專訪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 明金蓮主任
 

佛教慈濟大學助理教授 張綠怡 撰稿

明德之馨,勵之以德

 

從小就立志要當老師,卻因念高中時幾次在醫院照顧父親的經驗,而將護理填入大學聯考志願。是這樣的因緣讓明金蓮走進了護理這個行業,看到護理師也可以是病人的老師、更可以是病人的代言人和守護者。於是,喜歡接觸人群、樂於幫助他人的明金蓮主任,本著對護理初始的愛,選擇護理為一生的志業,展開了她投入護理的旅程。

      榮民子弟出身的明主任,對北榮有著特別的情感,當年自中國醫藥大學(時為中國醫藥學院)畢業,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保送至榮總服務,投身臨床工作。從擔任基層的護理人員,期間並歷經內外科病房、恢復室等護理工作,到投入護理行政與護理品質管理、臨床護理教育,一路走來秉持對護理專業的執著與熱情,且不斷進修研究。民國108年榮任部主任,對護理職志始終深持不變。

談到護理,喜歡接觸人群的明主任說,護理照護不只是可以幫助病人促進舒適、減輕病痛、恢復健康。護理師更可以感受到自己有幫助別人的能力,體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再由擔任病人的老師,是病人的代言人、守護者的角度來看,深深體會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自己才是受惠良多。明主任說:「能奉獻社會服務大眾是一種令歡喜的福氣。」

訪談過程中,主任的樂觀開朗、以及時不時透露出的感恩的心,讓人不禁讚嘆:明德之馨,勵之以德;也因為擁有這般美好德行芳香清純,民國94年,時任督導的明金蓮讓主管能放心地委以重任,管轄該院頭特等病房及兼管守護全民的國家現任及卸任正副元首之醫療照護業務,主任也總是盡心盡力、悉心安排,全年24小時待命,不敢怠忽。照顧國家元首,時時刻刻兢兢業業之餘,明主任仍舊分享的是滿懷的感恩,感念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讓她學習到許多職場倫理、國際禮儀和應對進退的技巧。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踏進榮總工作至今將近四十年的護理之路,需要怎樣的毅力,才能讓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謙虛的明主任說自己的職場之路一路平穩,也遇到一些貴人。她說:「所謂的貴人是和你對味、也很欣賞你、肯定你又願意提拔你的人。但前提是,自己要準備好自己,不管是晉升到哪一個職務、職位都一樣,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談到大學畢業後即進入臺北榮總服務至今的這段經驗:「對我來說即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與考驗,帶給我許多的成長、改變和突破;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勇於嘗試、突破自我限制,將會發現自己無限的潛能」職業婦女面對的是必須兼顧家庭和工作的挑戰。個性隨和勤勞務實的明主任,有著不達目標絕不終止的性格,「職場上腳踏實地認真努力,就會有賞識的長官給予機會,家庭方面,孩子還小時,感恩遠在南部的父母、公婆予以協助;孩子大一點回到了身邊時,幸運地遇到好的褓母,像家人般的給予支持。」意識到職場上的挑戰,毅然決然的繼續進修,危機成了契機,排除萬難、全力以赴,從陽明的臨床護理碩士學位到師大的教育博士學位,也得到兩校的肯定,獲選為陽明大學傑出校友和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的百大亮點校友。除了持續在陽明大學兼任教職之外,在專業發展的貢獻方面,曾出任台灣護理學會手術全期委員會及中醫護理委員會委員;台灣中醫護理學會理、監事;中華民國及重症護理學會理、監事;參與創立手術全期護理學會,曾任監事。目前則擔任台灣手術全期護理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急重症護理學會監事長;台灣中醫護理學會及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福利委員、台灣護理學會中醫護理委員、台灣專科護理師學會編輯委員。即便在繁忙的公務及眾多專業服務之下,仍不忘為病友服務,擔任社團法人台灣動脈瘤與心瓣膜關懷協會理事長,為宣導動脈瘤之防治與衛教,提供動脈瘤病友就醫資訊和相互交流支持的園地而努力。

      精誠所致,金石為開,相信自己的努力,總會有收穫的一天。明主任認為自己最大的優勢是在於擁有學習的熱忱,對於知識的攝取抱持積極的態度,任何事情遇到瓶頸在所難免。只要不放棄,相信都能迎刃而解。就是這樣堅毅的信念支持明主任的護理之路開花結果。

 

蓮開並蒂,荷葉田田

 

忙碌的工作中,如何兼顧工作和家庭? 明主任用紅極一時的Konica “它抓得住我的廣告名言演甚麼就像甚麼來詮釋自己一直以來追求的目標:扮演甚麼角色就要扮演好,做什麼都要做到位。當面對身兼數職的挑戰時,就訓練自己分辨事情輕重緩急的能力,懂得運用資源、適時尋求協助,即便在孩子還小、先生值班、自己在工作上力求精進的階段、抑或是先生開業、自己擔任主管又在職進修這些個多重角色壓力同時存在的時候,也能夠家庭與工作兼顧,在平衡中平安順遂的度過。這其中,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堅持力行「家庭日」,從孩子小的時候到現在長大各自成家立業,持續維持著家庭日,用心維護家庭向心力。主任說:「面對世事,常存感恩的心,感謝一路上幫助我、肯定我、支持我、鼓勵我的人;我的父母、我的先生、孩子,我的長官。」

      我們請教主任,在如此忙碌緊湊的工作與行程中,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主任說:「凡事但求本分,腳踏實地,工作之餘享受生活的樂趣,是支持我能持續從事臨床護理工作的動力。」是啊!! 從事繁忙高壓的護理工作,必須要能夠在生活上有一套自己的生活哲學,唯有維持自己在身心健康的狀態,才能帶給更多人健康與福祉。於是定期健身房運動,有機會就爬軍艦岩,甚至陽明大學校園走兩圈都很好,假日也必定與家人出遊。另一方面,北榮院內有許多員工的社團,喜歡與人接觸、交朋友、幫助他人、服務大眾的明主任,目前參與的両個社團分別為可以練唱的卡拉OK社和學習烏克麗麗的臺北榮總流行音樂社,愛唱歌的明金蓮主任甚至和同在北榮服務的另外兩位好友,沈青青和桑潁潁組成真輕鬆(台語,金青桑的諧音)樂團,跟著烏克麗麗樂團也很開心的在各處參與公益表演,例如到愛滋病護理關懷協會的感恩餐會、或是到安養中心、潤福等長照機構唱歌給老人聽、甚至慈濟骨髓移殖在東區的勸募活動或是院內醫師節慶祝大會的表演。

 

最後,我們請明主任給予在護理道路上、無論是在臨床或是學術上,正在努力力爭上游、或是掙扎徘徊的後輩們,給予一些建議。主任非常慷慨地提出四點勉勵後進:

第一、自己最大的優勢在於擁有學習的熱忱,對於知識的攝取抱持積極的態度。任 何事情遇到瓶頸在所難免,只要不放棄,相信都能迎刃而解。自許自己是極願意學習的人,一定努力爭取良好的學習機會,激發自己在這方面的潛能及貢獻。

第二、在穩定的工作中努力外再求發展,增強對人、事、物的判斷力,讓研究結果可以運用於實務,讓自己的臨床護理專業可以更上一層樓。要深信機會會留給準好的人,並親身體驗「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第三、人的際遇,雖說有運氣的成分,但更多的時候是自己在每個岔路時的選擇。別人覺得是工作,我覺得是學習。有學習的機會就是福氣! 如果是在做一件自己真正關心的事,將不需要被催促,願景即會牽引著我們努力向前。「當責」就是「有熱情」能夠「多做一點點」、多加一盎司 (one more ounce)多一點責任、多一點決心、多一點自動自發的精神、比負責更負責,常想著我還能多做些甚麼以提升/超越目前的處境,交出成果,與大家共勉。

第四、認識自己能做什麼,然後盡力做到最好,「一個可以掌握自己的人,才能掌握自己的前途。」臨床經驗相當重要,在醫學中心服務與磨練可幫助自己打穩地基,眼光看得更遠大。「勤勞播種必能歡呼收割,機會總是留給努力且有準備的人。」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