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0 年 09 月 15 日 第75-4期會訊
 芳草集 專訪賴甫誌副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學士後護理系 陳淑如 撰稿

簡介

賴甫誌副教授大學就讀於全國第一所招收男護生的大學: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系,畢業到陸軍服役兩年,之後在台北國泰醫院的急診室任職四年後,前往美國俄亥俄州的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以及Kent State university攻讀護理碩士與護理哲學博士,並於2008年初返台後,在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任教至今。

學術與專業整合

賴教授將護理學術與專業體現在教學研究與服務的整合相當全面。在災難護理領域,除擔任臺灣護理學會災難護理組副主委,協助發展臺灣災難護理架構與核心能力,並開設大學部災難護理概論課程。在身心障礙與長期照護領域,指導學生身心障礙與長期照護研究外,並多年擔任長期照護機構督考與諮詢委員,加強護理專業與身心障礙與長期照護的連結。在醫療機構照護品質與護理創新領域,參與醫策會醫院安全促進與多所醫院品質與病人安全及品質改善實務,並致力於以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運用來改善病安與品質的創新研究。此外,並擔任南迴基金會董事,期望未來在台東以護理的專業結合其他團隊,在原民與偏鄉的大武周邊四鄉鎮,建立整合急性後與長期照護,結合原住民文化創生與生態保育的醫療院所,讓護理專業對於健康照護社會關懷與文化人文的結合有更寬廣的貢獻。

未來護理的願景
雖然男性在臺灣護理人員只佔3.2%,但如何讓更多元的性別觀點與參與,讓護理專業的發展更為多元,使護理專業在健康照護、人文文化與社會永續發展的光譜中扮演更亮眼與多元的角色,是賴教授在未來對自己、護理同業與同學們的願景,而此願景,有待護理教育的改革、政治社會的參與、跨專業的合作與人文素養的精進作為依託,才得以達成。

對學生的話
對現象不斷的質疑,才有追求真理的動機,讓社會對對護理有不移的信任,是護理專業最大的責任!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