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0 年 03 月 11 日 第73-4期會訊
 芳草集 專訪王桂芸教授

王桂芸 創新思維及前瞻

    從臨床護理師到行政主管;臨床指導教師到研究所所長;從醫學中心的護理部主任至長期照護院長/總監,王桂芸教授結合臨床實務與學術,在臨床、教學及專業團體各層面,都有深入的參與與具體的貢獻;另在跨部門的互動,領導護理人員在醫療系統中獲得尊重與被重視。桂芸教授如何帶領團隊及不斷創新 ?

務實與挑戰

身為護理高階行政領導者,每每在與基層護理人員溝通時,敞開透明及傾聽是必要的態度回應的內容,總是讓人察覺她的基礎醫學及護理是如此博大精深;不僅如此,在她向你反問問題時,還更讓人佩服她提出創新的思維模式或解決問題的方法。與之討教,自己還必須先有兩把刷子。出言有序、言之有理的對話與宏觀周延的思維邏輯,在臨床照護溝通時,贏得病人、家屬的信任,也提供醫師精準的醫療評估。嚴謹的護理教學環境中,王桂芸面對新時代的莘莘學子們,很令人訝異的沒有以權重望崇一言堂的方式來互動,學生們有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及自由表達的方式。然而王教授重視請益時的態度及準備功夫;指導學生時使用批判性思考的方法,當時,台灣還沒有開始引入critical thinking 的教學。學生對王教授教學的好評迴響不絕,同時激發學生不得不作課前準備。後來學界開始倡議的時候,相對驗證她對學生產生引導跟激發的背後學理依據。

擔任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主任期間,領導團隊參選醫研部創新、第三屆十大南丁格爾獎―團體獎、院內外學術論文獎均有優異的表現。王桂芸主任是如何領導她的團隊呢?與她共事過的人說道,王桂芸主任的前瞻與創意永遠走在流行的前面,潮流就會跟著她,團隊追隨她,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領導風格。那又是甚麼樣的魅力能讓北榮各部會跨領域、多元化、頂尖的專業人才親自拜訪王桂芸主任進行溝通與協商談話中,她提到說話是一門藝術,溝通可以產生連結,交流可以形成合作,但是話要怎麼說很重要,說話讓人家的感覺是什麼想要讓人家收到什麼訊息,也就是大家說的一種”feel”。大部分的人是帶著自己習慣的態度來說話,這是常常造成忽略別人感受的原因,不過,這是可以改變的。結合護理能力加上創新思維,幫助大家在協商過程都能勝利。這樣創造多贏局面的能力,使護理專業備受各單位的肯定。

 

觀察、評估、累積、成長

在高中老師的建議下,王桂芸選擇護理成為一生職志與護理相伴成長。護理專業的路上,不是沒有遇到過挫折或挑戰。護理專業很好的部分就是「觀察」,幫助自己學習與成長,對事情的敏感度增加,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優點,不論年紀大小、職位高低,都能成為學習的對象;反思自己所擁有及不足的,成為進步的動力。對自己清楚的了解,幫助在定位身為女性的她,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然後又達到自己的期待。這樣的內在能量,促使她在美國波士頓大學完成碩士學位後於師大健康與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取得博士學位,並榮獲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FAAN)之榮譽。平衡點就是在使自己在挫折中恢復並且再站起來的勇氣。因為她總是告訴自己,專業生涯中不可能永遠都是在高點,一定會有起伏;就可以善用這個時間點自省,省思過去做的跟未來可以再去精進的部份。常常提醒自己及與他人分享,事情的發生都應有其潛在的提醒。如果在這個專業生涯裡面是你該經歷的,就一定會給你機會,不管結果如何,當中的過程都是給你一個學習的機會,把握住機會,遇到轉淚點,就是起飛的時刻。

護理專業的堅持及淬鍊

談到護理專業,王桂芸教授以極度肯定的態度說道:護理是最高服務的專業,事實上,在整個健康照護體系可以看到護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護理是負責整體的健康。護理專業就是24小時無縫接軌,在這健康專業裡面護理師是唯一不能缺席的。另外,護理師是接觸服務對象最多且時間最長,自身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而且也可以協助其他的專業對於照護對象能夠提供精準的需求服務,我們自己本身對於自己的角色扮演,應該要覺得非常驕傲。

    另外不只是護理,每一個專業都是在奉獻,只是奉獻重點不一樣、角度不一樣,並不是就是自己無限制的付出才覺得是奉獻,省思自己在過程當中的獲得,然後是這兩者之間的超越。更重要是要去思考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即自己要能夠明確界定並持續精進與創新,未來的道路是自己走出來的,走舊路是無法讓我們找到新氣象的。

護理的影響力

    啟動計畫時,就要具備周全性的思維;時任護理學會理事長的王桂芸,配合ICN 啟動變革領導培訓課程與國際接軌,協助政府發展護理外交,啟動新南向國家的專業人員來台灣培訓,在在充分發揮護理專業對政府政策的呼應,協助強化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間的外交互動。另外,啟動卓越中心,建構實證平台進行專業知識的分享,提供精準方向來研發或者創新,提升效力與效能。目前,推動政策導向整合型的研究,就是提高護理專業對社會、政治及經濟影響力的能見度,因為現在是一個講求實證要用數字說話的時代;在民眾對護理師形象的調查以及長期照護、公共藝術等領域之研究、創新的成果,可以作為政策建議之基礎考據,有研究數據量化的資料對政策建言就更具有說服力,目前很多學會都已有成果,相信在護理先進、專家及同仁們一起繼續努力,持續為護理專業往下伸根、深耕,定可使未來的護理專業更發光發熱。

採訪花絮

    在人人眼中,具護理專業領導之姿的王桂芸教授與良夫李世俊醫師相世結縭逾40多年,很好奇他們夫妻相處之道。只見李醫師滿臉笑意,沒有直接回答問題。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