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8 年 04 月 02 日 第65-2期會訊
 新知宅急便
 

臨床護理人員可以當病人的自殺守門人嗎?

 

出處:Wu, C. Y., Lin, Y. Y., Yeh, M. C., Huang, L. H., Chen, S. J., Liao, S. C. & Lee, M. B. (2014). Effectiveness of interactive discussion group in suicide risk assessment among general nurses in Taiwa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Nurse Education Today, 34, 1388-1394. DOI:

http://dx.doi.org.ezproxy.dyu.edu.tw:2048/10.1016/j.nedt.2014.03.015

 

網址: http://dx.doi.org.ezproxy.dyu.edu.tw:2048/10.1016/j.nedt.2014.03.015

證據等級:Level II

實證標準:Oxford Centre for EBM 2011 Level of Evidence

實證研究:

互動式討論團體對於台灣一般護理人員在自殺危險性評估的效益: 一個隨機控制試驗研究

原作者:吳佳儀、林宜穎、張媚、黃璉華、陳紹基、廖士程、李明濱

轉譯者:楊政議 大葉大學護理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吳佳儀 台灣大學護理學系副教授

 

背景:自殺是全球關注的重大議題,每40秒就有一個人自殺死亡。自殺防治的困難度在於:自殺企圖個案即便面對醫護專業人員,也通常不會主動的袒露自己的自殺傾向,因此,醫護人員,特別是第一線的護理人員,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是否能扮演好自殺守門人的角色,具備批判性思考、快速評估,以及鑑別病人自殺風險程度的能力就顯得特別重要。

 

目的:雙組前後測之隨機控制型試驗,以互動式討論團體之介入措施,檢測其對增進不分科護理人員自殺防治知能的成效,用於提升護理人員的自殺危險性評估及鑑別能力。

 

P: 台灣北部某大學附設醫院的內外科病房、急診以及加護病房護理人員共111人,實驗組54人,對照組57人。

I : 互動式討論團體:

(1)  2小時的自殺守門人教育訓練課程。

(2)  5小時自殺危險性評估之團體討論課程(自殺案例情境討論)。

C : 2小時的自殺守門人教育訓練課程。

O : 自殺風險辨識及評估能力評估

1.   結果/發現:護理人員透過團體互動式學習,有效增加自殺的評估以及鑑別能力;

2.   護理人員並未因為接受自殺風險評估訓練而影響其心理健康狀況。

 

結論與臨床實務應用:

  除了自殺防治守門人基礎課程,運用事先規劃的個案情境,帶入團體互動式的5小時討論課程,訓練非精神科護理背景的護理人員(包括內外科病房、急診或加護單位病房護理人員),可有效增加其對於病人自殺危險性的評估以及高風險辨識能力,且此訓練不會加重護理人員的心理困擾程度。此種訓練模式有助於醫院護理同仁更加了解自殺個案的危險性,提升對高風險個案的同理及敏感度,讓更多護理人員都能具備自殺防治的基礎能力,且能擔任好珍愛生命守門人角色,早期發現自殺傾向病人,早期提供轉介與治療,將可擴大自殺防治的效益。研究結果值得護理管理階層及其他可能接觸高自殺風險群的專業組織參考。

 

關鍵詞: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互動式討論團體(Interactive discussion group)、隨機控制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自殺預防訓練(Suicide prevention training)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