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7 年 12 月 04 日 第64-4期會訊
 芳草集
  

深耕護理,影響深遠

 

                 台北榮民總醫院 王瑋 顧問專訪

                                 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助理教授 梁鈞瑜撰稿

 

顧問在護理臨床、教學及行政管理上,服務將近一甲子,當年由於父親手術,想照顧父親的心意,而訂立了學習護理的志向。於1956年榮獲China Medical Board (CMB)獎學金至美國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攻讀護理,1959年返國後於國防醫學院教導學生外科與手術室護理,首度於學系設置模擬開刀房之相關設備,以實作的方式讓學生學習無菌技術與消毒滅菌流程等,增加學生學習興趣,廣受學生好評。於1963年再度赴美進修及執行護理臨床工作,經歷護理師、護理長及督導長等職務,累積臨床護理及護理行政經驗。

由於王顧問豐富的學經歷與深具國際觀,於1976年返國後受盧致德院長與周美玉將軍延攬擔任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主任,在職二十餘年,除秉承該院護理部優良傳統,重視臨床照護且推展新猶,如引進全責護理,不斷提升服務品質,推動護理分級、病人分類、專科護理師制度,有效運用人力,且重視品質管制及護理技術創新,使學理與臨床配合;同時重視成本效益,全面推行護理電腦電腦化等種種事蹟成效。王顧問於1992年獲選全國模範公務員,1995年榮獲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傑出貢獻獎,同年獲美國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會刊「Reflection」推介為世界傑出護理領導人物。

 

推廣護理國際交流

王顧問持續從事推動護理國際交流,於1978年配合國家外交政策,執行台北榮總援助沙烏地阿拉伯的醫護工作。在援助沙國的十年期間,王顧問擔任執行秘書,全程參與醫院人員培訓、工作流程、採購等工作,亦盡力協助爭取員工薪資、休假等福利,每年親自到沙國探望關心同仁在異國的工作與生活情形;王顧問亦有遠見的派遣護理人員至美、法、南非等國家短期進修,學習先進的心臟移植等專科護理,除了臨床學習外,也瞭解國外醫院護理行政管理經驗,帶回國分享,同時還鼓勵同仁到各地旅遊和參訪,增加生活經驗及瞭解他國文化民情,開拓護理人員的視野及胸襟。這些國際交流除了增加護理人員學習與經驗以外,更是拓展國際外交,有助於提升我國護理的國際地位。

 

創立護理評鑑標準,爭取護理人員權益

     1980年起王顧問擔任衛生署醫院暨教學醫院評鑑的護理評鑑委員,參考美國醫院評鑑委員聯合會(JCAH)的資料,並結合我國護理實情,擬定台灣護理評鑑標準,提升護理素質,強調合理的護理人力配置,並期與全國醫院營造正向護理執業環境。王顧問對於爭取護理人員的權益也是不遺餘力,當時台北榮總護理人員部分是由醫師來管理,為達事權統一與護理專業權益,花了四年時間終於爭取到由護理部管理護理人員,以分層負責、逐級授權的團隊合作方式管理護理部,同時設立教育、考核及晉升制度,建立護理專業形象;王顧問體恤護理人員亦需肩負照顧小孩的責任,因此設立托兒所,由護理同仁為托兒所的飲食及照護等把關,讓護理人員可以安心上班無後顧之憂;除此,王顧問也參與護理專業團體活動,曾任國際榮譽護理學會、台灣護理學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亞洲華人醫務管理交流學會理監事及常務理監事等,與各院校護理同仁共同協商合作,推廣護理專業。

 

提升護理知識與人文素質

王顧問表示,在時代與科技進步的同時,護理人員亦需增進學識技能以提供個案適當的護理照護,及鼓勵臨床護理人員提升知識與學歷,建立台北榮總護理人員在職訓練制度,舉辦職前訓練、在職教育與專科教育,並厚植護理人員專科能力,獲得醫師、病患與家屬的肯定,更克服困難,申請經費供同仁出國進修碩博士學位。

王顧問非常鼓勵同仁從事護理創新,利用小發明讓病人更舒適與執行護理工作更簡便,並將結果集結成冊或協助申請專利,成果斐然。同時鼓勵同仁執行學術研究及參加國際會議,於同仁出國前更親自指導同仁英文撰寫與報告等細節,讓我國護理走向國際舞台。王顧問提到在醫院評鑑的過程中,發現我國護理人員素質參差的問題,強調不藏私與經驗分享的重要性,榮總護理部於1984年創辦「榮總護理雜誌」,一方面鼓勵護理同仁發表文章提升寫作能力,另方面將護理照護資訊與成果,分享予他院護理人員參考,更提升榮總在護理界的學術地位。

 

全人照顧與泛文化護理

王顧問為了在國內培植優良的護理人員,於1986年結合眾人之力創辦陽明醫學院護理學系,並設立在職學位班,開拓臨床護理人員進修的管道。王顧問認為護理既是兼具科學與藝術,護理工作面對病人且與他人溝通,因此尊重病人、與人相處融洽是護理人員須具備的態度,因此在陽明護理學系的課程設計方面,除了護理相關課程外,國內首度於護理學系中開設藝術概論、藝術欣賞、人際關係等多元課程,著重於人文素養、藝術氣質與內涵的培養,王顧問表示,一位有內涵的人,才能欣賞萬物、人際關係圓融、生活和諧美滿,將此精神進一步發揮運用於臨床照護,使得護理人員在照顧病人時,能夠懂得思考、溝通及瞭解他人,也才能持續對病人付出愛心和耐心,這才是護理的至高境界。

王顧問相當重視臨床經驗,認為護理照護除了學識知識之外,與病人的照護與互動更需要經驗,她倡導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holistic care)」並將此概念應用於臨床與教學上,表示照護個案須包含個案的身體、心理、靈性、社會及文化等各層面,因此照護病人的過程中,了解每個病人的個別性、家庭、社會與文化背景,如此才能提供適當的照護。王顧問與Dr. Annalee Oakes 提出「泛文化護理(Trans-cultural nursing)」的課程,建立台北榮總、陽明醫學院護理學系與美國西雅圖太平洋大學的建教合作,提供兩國護生與護理人員互相觀摩研習與交流,瞭解及學習不同的文化背景對護理照護的影響。在國際村的現代,讓護理人員更了解如何照護不同國家的病人及家庭,尊重每一種文化的特殊性。此護理國際交流已持續近30多年,且推廣到振興醫院、三軍總醫院及國防醫學院等院校,受惠眾多的護生與護理人員,不但提升台灣的護理臨床與教學經驗,也增加美國護理人員對於我國文化及護理的認知,對於國際上個人化護理照護的推廣貢獻良多,成就廣受推崇,因此在今年56日獲得西雅圖西北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的尊榮。

 

持續奉獻

王顧問從榮總護理主任退休後,擔任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顧問,振興醫院及聯新國際醫療等顧問,從事國內醫院評鑑,參與國內護理活動,推動海峽兩岸與國際間的護理交流,持續為台灣護理盡心盡力。王顧問提到護理專業是值得全心投入的志業,而不只是職業而已,她勉勵護理同仁,在護理知識與臨床能力精進的同時,更要有對人的瞭解、關愛與尊重,相信投入護理工作者都會抱著這份期許。

                                        王瑋顧問(前排左二)獲頒榮譽博士學位

                                                                                             -201756
王瑋顧問榮獲西雅圖西北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