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7 年 10 月 06 日 第63期會訊
 理事長的話 - 廖珍娟
 真心看待 有念花開

     炎炎夏季是畢業的季節,也是榮升與獲獎的季節,恭喜許多的會員及理監事們榮升,角色轉變,開始另一個角色的學習,我們都一一於本會網頁公告及祝賀,最感到光榮的是恭喜本會會員長庚大學徐亞瑛教授榮2017International Nurse Researcher Hall of Fame Award(國際護理榮譽學會「國際護理研究者名人堂」獎;高雄醫學大學的陳桂敏教授榮獲2017 STTI  Amy J. Berman Geriatric Nursing Leadership Award (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成功大學顏妙芬教授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國際護理大會獲得Kim Mo Im Policy Innovation and Impact Award殊榮該獎項每兩年頒發一次,遴選出一位在護理、健康、照護政策上有創新與教育表現傑出與有影響力之護理人員,讓台灣護理成為國際有指標性貢獻的國家代表,這是台灣護理的榮耀,也象徵台灣的護理專業受到國際的肯定

過去一季中本會在各委員會與秘書處共同努力之下成果豐碩。社區暨國際事務委員會周桂如主委及秘書處聯繫旅行社組團,並由我及桂如主委共同領隊723日晚間率團61員前往愛爾蘭都柏林參加第28International Nursing Research Congress。此次台灣共有101位護理同仁參加這次大會,發表重要論文研究成果報告(2位口頭論文發表、39位海報發表),徐亞瑛教授更榮獲本年大會傑出研究獎,有效提升臺灣護理專業國際知名度;特別感謝周主委出發前做了很多的準備及安排請秘書處製作宣傳海報、小會旗及小國旗,並安排行前說明會,開幕典禮當天大家帶著國旗及會旗集中坐在前排,當主持人介紹到台灣時,大家團結一致的舉起會旗及國旗,讓與會90多個國家的會員都能看見台灣認識台灣,對台灣代表團留下深刻印象。此外,謝謝秘書處向外交部及觀光局取得支持,本團此次赴愛爾蘭也受到台北駐愛爾蘭杜大使聖觀的關懷與接待,讓大家倍感溫馨與榮耀,同時也攜帶宣導台灣的文宣品與其他國家交流及互動,增進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

    七、八月本學會學術委員會王瑞霞主委分別在北、中、南部辦理了介入性研究工作坊、秘書處辦理「寫作工作坊」;八月辦理了「生物性護理研究研討會」、「護理教育研習營」、「因素分析研討會」、「研究計畫撰寫工作坊」,以幫助及培育新一代的護理科學家。非常感謝編輯委員會能如期完稿及巧思設計芳草集,轉譯最新護理研究知識,讓護理人員便於應用研究實證於臨床實務;會員委員會及秘書處為招募會員所做的努力,目前活動會員人數已達212位;財務主委的協助與指導財務的規劃,開源節流,穩定本學會的財務謝謝常務監事的指導,讓本會的會務能蒸蒸日上,持續發揮與展現「愛、勇氣及榮譽」的核心價值,及朝本會之宗旨促進國際護理學術交流、提昇護理教育水準及增強護理專業信念而努力。

附記:有關本會接受台北駐愛爾蘭辦事處晚宴之新聞稿,請點選下列網址:

http://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BD3B450373053909&s=676ACB9CA631C7DB

理事長  廖珍娟  寫於國防醫學院

 新知宅急便:
 

標題:怎麼看事情是與中風共存的秘訣

出處:

Wu, M.-H., Lee, S., Su, H.-Y., & Pai, H.-C. (2015). The effect of cognitive appraisal in middle-aged women stroke survivors and the psychological health of their caregivers: A follow-up study. 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 24(21-22), 3155-3164.

網址: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ocn.12926/full

證據等級:Level

實證標準:Oxford Centre for EBM 2011 Level of Evidence

實證研究:

中年中風婦女的認知評價及其主要照顧者的心理健康:一項追蹤研究

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 白香菊助理教授

 

背景:中風的中年婦女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大部分中風中年婦女是家庭主要照顧者,家庭生活將面對失衡的現象。早期研究聚焦於中風後的生理功能,因此需要進一步了解中風婦女的心理健康議題。

 

目的:採用前瞻性的追蹤研究設計探討中年婦女中風後1-6個月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及其非正式主要照顧者的健康,同時檢測影響中風婦女患者健康相關生活品質及其主要照顧者健康的決定因子。

 

P: 41對住院首次發作的婦女及其照顧者

I: 中風婦女的生活品質、失能狀態、認知評價衝擊、及人際支持評估

   照顧者的照顧負荷、憂鬱狀態及生命凝聚感

O: 心理健康

 

結果/發現:

1.   中風婦女生理功能方面,在追蹤6個月後都有顯著的進步。

2.   心理層面的生活品質並未獲的改善。

3.   照顧者的健康在這6個月期間沒有顯著變化。

4.   認知評價衝擊是影響婦女心理生活品質的重要決定因子。

5.   影響主要照顧者心理健康(憂鬱)重要因子是生命凝聚感、照顧負荷、及中風婦女的心理健康層面。

 

結論與臨床實務應用:認知評價衝擊是影響中風婦女生活品質心理層面的重要因子,也影響其主要照顧者的心理健康。因此醫護人員針對婦女中風後期居家照顧期間,應重視婦女的認知評價議題,特別是提升自我照顧的自信,及處理婦女擔心二次中風的評價問題與預防措施。

1.   中年中風婦女出院6個月後,其生理功能有逐漸恢復與進步,可以把握這6個月的重要關鍵時間進行復健。

2.   中風婦女承受心理的重擔:包含沒有自信自我照顧與擔心下次的中風等,宜發展相關健康計畫。

3.   婦女多數承擔家中家庭照顧者的角色,自己生病時,經常面對沒有人照顧的困境,因此,居家護理師快速協助家人因應關心與提升照護中年中風婦女的能力。

標題:親愛的,我把護理情境變成模擬遊戲了!

出處:

Pai, H. C., Wei, C. F., Yen, W. J., Chang, Y.-E. (in press) Application of the task characteristics measurement for job design in simulated nursing practice. Chung Shan Medical Journal

網址:In Press

證據等級:Level

實證標準:US Agency for Health Care Policy and Research Classification

實證研究:

任務特性測量工具於模擬護理情境實務中工作設計的應用

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 白香菊助理教授

背景:隨著科技進步與病人安全考量,護理教學益加重視模擬情境教學,同時也在學生進入臨床實習前,檢測其臨床技能實務能力,因此需要了解學生執行技能檢測的任務特性,並發展出護理工作任務特性之評估工具。

 

目的:探討模擬護理實務情境工作設計的任務特性的五個因素測量工具的信、效度,並驗證各任務特性的關係,及了解學生執行護理工作時的自覺任務特性的反應狀態。

 

P: 223位完成臨床技能檢測的護理學系學生

I: 護理學生自覺檢測任務特性的表現(任務多樣性、任務自主性、任務完整性、任務重要性)

O: 任務回饋性分數

 

結果/發現:任務特性量表驗證後顯示具有良好內在一致性與效度、適配度。任務多樣性、任務自主性、任務完整性、及任務重要性,對任務回饋性具有29.5%的解釋力。

 

結論與臨床實務應用:

1.   任務特性量表設計良好,可以用來檢查護理模擬情境工作設計的任務特性。

2.   此工具未來可應用於評估模擬護理工作設計與護理能力之表現。

3.   學生自覺對於任務多樣性、任務自主性、任務完整性、及任務重要性的表現,可能影響學生對於任務回饋性的反應。


標題:病人參與感是影響醫病關係的重要因子

 

出處:

 Liang, C. Y., Hwang, S. J., Lin, K. C., Pan, H. H., Wang, K. Y. (2013). Factors affecting the physician–patient relationship of older veterans with inadequate health literacy: An observational study. British Journal of General Practice. 63(610), e354-60

網址: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35582/

證據等級:Level    

實證標準:Oxford Centre for EBM 2011 Level of Evidence

實證研究:

影響低健康識能老年榮民醫病關係的相關因素:一個觀察性研究

梁鈞瑜1、黃信彰2、林寬佳3、潘雪幸4、王桂芸5

1.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助理教授  2.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陽明大學醫學系家庭醫學科教授  3.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  4.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助理教授  5.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教授、陽明大學護理學院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主任

 

問題重要性:

老年照護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在老年人口高達13.3%的台灣,健康識能低的老人是健康照護訊息接收及瞭解障礙的高危險群。改善醫療人員與病人的關係,可以增進病人的健康照護順應性及其健康狀態。

 

P: 台灣北部256名低健康識能的榮民

I: 醫療人員協助病人參與健康照護、醫病資訊共享、病人參與決策

O: 醫病係良好

 

轉譯應用:

1. 無論台灣健康識能較低的老人個性為何(內控或是聽從權威)?透過醫療人員協助低健康識能老人參與更多自身的健康照護,都可能改善醫療人員與病人的關係。

2. 醫護人員應針對低教育程度、低健康識能的老人,發展出特殊的服務方式。

 

關鍵詞:低健康識能、醫病關係、參與醫療照護

 芳草集
 
創新•魄力•倡導美學的學者~~專訪考試院委員暨中山醫學大學李選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 白香菊 助理教授

李教授於1973年自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22期第一名畢業,在母校擔任助教4年,退役後至台北榮民總醫院任副護理長2年餘,汲取國內基層臨床護理與行政經驗。1980年自費赴美,在美國德州大學主修精神科護理,除完成碩士與博士學位外,且在德州州立醫院擔任督導一職,汲取國外護理行政管理經驗,於1987年獲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本校護研所哲學博士學位,返國後歷任陽明大學、長庚大學、弘光科技大學與中山醫學大學系主任與護理學院院長,兼任以上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與顧問,參與教學、研究與行政工作。此期間擔任醫院與學校評鑑委員,出版著作與發表期刊論文,並承接國科會及衛生署多項研究計劃。1998年獲頒護理專業最高殊榮之「護理人員傑出貢獻獎」,2002年獲頒國防醫學院傑出校友。2008年教授榮幸獲總統提名,經立法院通過,當選第十一屆考試委員,2015年獲得連任,目前教授持續秉持著國際化、資訊化、法制化、專業化與人性化的角度,致力於推動考選與銓敘業務,對於護理專業發展更具獨到見解。

☆學術研究與教育創作~穩健•創新•美學

44年從事教育過程中,秉持一步一腳印的扎實與創見,開辦護理學系與碩士班、協助護專改制科技大學;成立護理學院,推動課程改革,全面採用問題導向教學法與客觀臨床技能檢定(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提升學生執照考試通過率與就業率。更於2011年創立台灣護理管理學會,提升護理管理人之領導技能。著作發表上,除了專業論文期刊外,亦出版「護理心神州行─大陸護理專業之蛻變」、「現代女性的壓力管理」、「走過女性一生」、「心戰─現代人的掙扎與突破」、「護理美學概論」、「感動的力量」、「轉型的力量」與「韌性的力量」等膾炙人口的好書,於兩岸行銷護理專業形象。2013-2017年當選國際護理協會理事。教授在許多晚輩心目中可說是一位兼具穩健、創新、與倡導美學涵養的學者,更是海峽兩岸「產官學三棲」的護理專家。

☆引領專業團體發展~魄力•前瞻•榮譽

教授於2005年擔任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主辦「國際護理協會(ICN)23屆護士大會與國家代表會議」,為台灣護理界史無前例之國際會議,國際護理專業團體計148個國家,人數逾4,000人參與,除將台灣護理專業推向國際舞台,且贏得國際友人極佳之讚譽。同時對塑造護理專業形象不遺餘力,致力凝聚護理人員之向心力,票選海芋為「台灣護士花」,完成「護理之歌」甄選活動。並於2007年至2008年辦理「護理真善美攝影比賽」、「護理天使的故事徵文活動」朝向提昇護理人文素養之理想邁進。

擔任國際護理協會理事(民國102-106)期間,李選教授善用專業團體力量推動國內、外護理專業發展,辦理友邦護理人員培訓及國際交流,建置兩岸四地護理學會聯盟,展現台灣國際實力。今年(2017)5月更以ICN理事席次出席國際會議,提昇我國國際能見度及進行專業外交。

    

☆教授給晚輩們的建議

21世紀是個全球化、創新化與智慧化的時代,配合世界衛生組織推動的2016-2030年永續發展計畫(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與全球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護理學者除了承擔教學與研究工作外,更應將自己視為社會資產,善用專業敏感度、前瞻性與國際平台,將專長延伸至瞭解社會與人類需要,充分發揮專業前瞻性與執行力,投入政策制定與落實,引領專業發聲,方能展現專業的潛力與活力,獲得社會支持與肯定。誠如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所言:「有行動無遠景是消磨時間,有遠景無行動是做白日夢,有遠景有行動方可改變世界」(Action without vision is only passing time. Vision without action is merely day dreaming. But vision with action can change the world.)。期許護理人成為改變世界的執行家。


 愛爾蘭「第28屆STTI國際護理研究年會」紀實

台灣護理手牽手齊心齊力 亮顯國際大會成學習典範

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  周桂如  院長 

國立陽明大學  劉純如  撰稿

    台灣國際學術空間需靠我們一起開創及連綿深耕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率領眾多護理同仁於10672731日參加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STTI ) 舉辦之「第28International Nursing Research Congress國際護理研究年會。在國際護理組織中,ICN是國際最大的護理組織130個會員國代表全世界1900萬位護理人員其次為STTI為國際第二大護理組織,共有500個分會90個會員國、並有135,000位活動會員、會員中有60%成員具碩士以上學歷及且在各領域擔任領導者之身分,學會之影響力深遠。

近幾年來,台灣在國際學術空間受到政治影響而有所嵌制,參與國際學術交流空間被窄化,這樣的桎梏,激發起台灣護理同仁,對國際學術參與的團結性。大家團結的一顆心激昂沸腾,在此次會議的開幕式中,我們努力地集中坐在一起,與會中被唱名Taiwan,所有台灣護理代表齊聲齊力吶喊及揮舞會旗與台灣國旗,震撼到STTI理事長Cathy Catrambone、監事長Kenneth Dion與與會的所有其他國家代表,大家對台灣積極參與國際會議,深表感動;與會的其他國家代表們或許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如此的激動,但我們義無反顧地要去做,只因為內心有著一種渴盼與存在內心深處的使命感。我國代表團係本屆「國際護理研究年會」各國團隊中人數最多者,一百零一位護理同仁團結在一起的聲勢,成為與會中讚美及表揚學習的典範;此次數十篇的研究發表,台灣不但被世界看見,更展現了台灣護理對醫療照顧貢獻之影響力。

聚在一起只是開端,保持團結才有進展,真正協力合作則是成功

個人成功,再怎麼傑出,不易被看見,唯有台灣護理人員團結在一起,得易被國際看見台灣護理的軟實力、影響力。此次能凝聚護理同仁,啟程赴都柏林參加國際盛會,走入國際,推展台灣的亮點。來自於以下幾點

(一)    擴大人員的召募: 本學會一年前規劃由理事長、理監事、國際事務委員、幹事及全體榮譽學會會員有組織串流各護理學會、護理學院的教職人員、醫院中的護理主管,透過多元管道宣傳,參與此國際盛會對[台灣護理走入國際,取得被國際認同的使命感],烙印深植在每位護理人員心中,全國動員,齊心齊力貢獻己力。

(二)    多重文宣的善用: 文宣logo台灣字眼非常顯眼,印上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圖騰樣式的會旗、小國旗,藉由整齊揮舞台灣國旗與會旗,在會場成為矚目焦點、另外,多樣的國際外交文宣品,包含台灣金質徽章、多媒體與文宣品、橫幅等,充盈在會場的每個角落。

(三)    集中團體的行動: 透過LINE平台公告,重要時刻聚集的地方及時間及讓成員熟悉此次國際會議代表的相關資料,媒合學會人員與國際重要領導者實際交流,如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 理事長 Annette Kennedy(愛爾蘭護理學會會長)STTI理事長 Cathy Catrambone監事長 Kenneth  Dion 等人,成就國民外交。

(四)     連結各方的資源: 與政府多部門(文化局、觀光局、外交部)跨部會合作,協助文宣品、經費補助,至當地受到駐愛爾蘭辦事處杜大使聖觀(夫婦)、駐愛爾蘭代表處卜副代表正珉、愛爾蘭中文學校劉校長淑慧等人的協助,能與國際重要領導者更多時間的交流,推展我國護理專業之觸角,進而讓大家感受到台灣貢獻國際社會之決心。

 

台灣護理走入國際推廣台灣亮點之建議

   有關此次凝聚一百多位護理同仁參與國際護理研究年會的經驗及未來如何拓廣台灣護理亮點老師提出幾點建議:

1. 國際會議主軸之串連: 會議在發表上,由點到線到面,對相關領域的知識能橫向之聯結與縱向之銜接,形成主軸(Symposium),更能展現出台灣護理對此領域醫療照護,在深度與廣度的影響力。

2. 深耕參與國際之組織: 我們一起積極投入擔任主要國際組織的相關委員,貢獻己力,增加與國際重要領導人交流機會,讓國際對台灣護理軟實力的認同感。

 

3. 持續性之國際區域結盟: 台灣要有區域之結盟好友,未來在相關國際場合共同為台灣發聲,聯結不同的區域結盟,才能擴大未來的國際範疇,持續透過盟友間成員的合作,團結締造台灣的亮點與影響力。

 護理界人士最新動態
 恭賀 劉影梅主任委員

  榮升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

恭賀 陳桂敏教授

榮獲2017年老人護理領導者獎 2017 STTI  Amy J. Berman Geriatric Nursing Leadership Award.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