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7 年 06 月 06 日 第62期會訊
 理事長的話 - 理事長的話
 繼往開來  承先啟後

     歲月輪迴、季節更迭,二月十一日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舉行年度會員大會,大會在蔡前理事長佩珊教授卓越的領導下順利圓滿成功,今年榮獲終身成就獎的本會創會首屆理事長高紀惠教授,在大會中分享護理生涯一路走來的點滴甘苦,有如醍醐灌頂非常激勵護理的夥伴們;此外,恭喜三位新科博士獎的得主:黃惠娟博士、林佩昭博士及楊勤熒博士,由於它們在學術研究的卓越表現,脫穎而出,令人刮目相看、可喜可賀。這次大會也完成第十五屆理監事改選作業,順利遴選出本屆新的理事及監事;非常感謝第十四屆理監事們、秘書處暨全體會員的無私奉獻與辛勞付出,讓學會能更加成長茁壯;交棒者傳的是一個願,接受者所承下的是一份責任與使命。非常感謝各位理監事及會員們的擁護與愛戴,敝人能榮任第十五屆的理事長,定當與全體新任理監事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本會的優良傳統繼續發揚光大,以不負大家的期望與厚愛。

    在此特別感謝蔡前理事長佩珊教授的指導,及新任理監事們的積極付出,讓本屆的會務交接及後續各項會務都能順遂推動,如:社區暨國際事務委員會周桂如主委已組團(本會會員與眷屬59人),將於七月下旬由理事長及周主委率團遠赴愛爾蘭的都柏林參加第28International Nursing Research Congress;編輯委員會劉影梅主委也已規劃未來會刊的編輯設計及內容,定期撰稿本會會刊;學術委員會王瑞霞主委已擬訂本屆的各項學術研討活動,將分別在北、中、南部辦理研討會;會員委員會曾雅玲主委也針對如何提升新會員招募及鼓勵會員繳費完成規劃;財務委員會黃美智主委則積極審理及指導未來的財務運作,以幫助學會財務持續健全發展。

秉持「愛、勇氣及榮譽」的核心價值,吾等將繼續表揚護理人員的傑出表現、鼓勵並促進護理領導人才的發展、促成高度的護理水準、刺激具創造性的學術研究成果和強化對護理專業的投注,以朝本會促進國際護理學術交流、提昇護理教育水準及增強護理專業信念之宗旨而努力,同時也努力落實本會之四大任務:()推展學術交流;()加強與國際護理界之聯繫;()舉辦各項研討會,培育新一代的護理科學家與領導者;()提供護理專業資訊。

相信本會透過先行前輩者的引導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定能使會務蒸蒸日上,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理事長  廖珍娟  寫於國防醫學院 

 新知宅急便:

標題:膝退性關節炎自我管理之護理措施

前言 :膝退化性關節炎是造成中老年人下肢失能常見的導因,目前

缺乏以自我調整理論發展自我管理措施作為膝退化性關節炎個案之成效探討。

出處:

KAO M.H., TSAI Y.F., CHANG T.K., WANG J.S., CHEN C.P. & CHANG Y.C. (2016). The effects of self-management intervention among middle-age adults with knee osteoarthritis.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72(8), 1825–1837. doi: 10.1111/jan.12956

網址: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an.12956/full

 

自我管理之護理措施能有效改善膝退性關節炎症狀

高美華1、蔡芸芳2、張定國3、王鐘賢4、陳治平5、張玉坤6

 

1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助理教授   2長庚大學醫學院護理系教授暨系主任

3馬偕醫院台北院區骨科主治醫師         4長庚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教授暨系主任

5馬偕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暨教授         6淡江大學數學系教授

P:北部兩家醫學中心符合收案條件的102個病人(已排除19個拒絕持續追蹤的個案)

I: 膝退性關節炎自我管理之護理措施,包括自我監測身體症狀、自我評值健康狀態、自我反映問題,調整改善症狀的介入性措施。

C:採前測、4週、10週、18週進行量表評估

O:介入性措施明顯改善病人膝退性關節炎的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轉譯應用:

透過研究結果顯示,採用自我調整理論發展自我管理措施可有效改善膝退性關節炎病患的症狀。依此實證結果,轉譯發展健康管理措略,在疾病預防重於治療的概念下,教育社會大眾如何監測及評估膝關節退化的技巧,在疾病初期或尚未發展成膝退性關節炎時,就持續注重飲食、體重、活動、每日照顧策略,可有效達到防治的目的,或恢復身體功能,以提升生活滿意度。


 

運用以學校為基礎的介入措施改善青少年的避孕狀況

School-based Interventions for Improving Contraceptive Use in Adolescents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王燕慧講師/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田聖芳副教授

背景

年輕婦女,特別是青少年,在避孕用品取得的可近性往往較缺乏。其原因可能與各地理區的政治、文化而有所不同。2015年「發展中」國家的出生率為千分之56,「已發展」國家為千分之17

 

目的

運用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性分析法,來驗證以學校為基礎的介入措施是否可改善青少年避孕的情況。

 

搜尋方法

截至201666日,本研究於Pub MedCENTRALERICWeb of SciencePOPLINEClinicalTrials.govICTRP中搜索符合條件的文章。

 

納入條件

本研究納入條件包括:以個人或團體隨機分派的隨機對照研究、參與者必須是19歲以下、教育策略主要發生在中學或高中、介入措施為強調為一種或多種對避孕有效的措施、主要的依變項是懷孕和避孕的情形。

 

 

資料收集及分析

首先評估並確認搜尋到每篇文章的標題和摘要。第一位研究者負責提取並輸入相關數據到Review Manager,第二位研究者驗證資料的準確性,二位研究者共同審查文章及其研究方法學上的品質,對於未調整的二分結果,計算其類別變項間的 Mantel-Hansel勝算比及95%信賴區間(Mantel-Haenszel odds ratio with 95% confidence interval)。對於集群隨機試驗,使用調整後測量,例如:勝算比(odds ratio)、風險比(risk ratio)、或比例差異(difference in proportions)。對於連續型資料的結果,使用調整後的平均差(adjusted mean difference)或模型的其他測量。

 

結果

搜集符合條件的研究,最初共納入650篇文章,經研究者共同審查其內容及方法學上的嚴謹度後,正式納入本研究共11篇文章,包括10篇集群隨機研究和一篇單獨隨機研究。集群隨機研究的樣本數在81610,954人之間;研究中集群數量的中位數為24,大多數研究在美國和英國進行;一篇來自墨西哥,一篇來自南非。

本研究將焦點放在具中度證據等級及有介入效應的研究,有三篇研究透過互動對話會議來預防懷孕和愛滋病毒/性傳染病。一篇提供多面向方案的兩年試驗,在第一年和第二年後的12個月時,介入組比標準課程組在進行性行為時可更有效的執行避孕 (adjusted ORs ± standard error (SE)=1.62 ± 0.22 1.76 ± 0.29),性行為中使用保險套的比例增加(1.91 ± 0.271.68 ± 0.25);且在過去三個月內進行性行為時沒有使用保險套的比率較低(ratios of adjusted means± SE 0.50 ± 0.310.63 ± 0.23),另一項研究比較多面向兩年方案,在禁慾教育與一般健康教育不同組別的成效差異,發現在3個月時,禁慾教育組比一般教育組顯示性行為中沒有使用保險套的機率下降(adjusted OR, 95% CI = 0.59, 0.36 ~ 0.950.67, 0.47 ~ 0.96)。在3個月和15個月後,也顯示禁慾教育組比一般教育組在性行為中使用保險套的比率下降(adjusted OR, 95% CI = 0.61, 0.45 ~ 0.85; 0.70,  0.52 ~ 0.93)。但禁慾教育組於保險套知識的得分高於一般教育組。三篇研究為探討一個有8次互動會議的同儕主導方案之成效。結果在17個月時,同儕主導組比教師主導組在口服避孕藥的使用上呈現下降的情形。另外在517個月,同儕主導組在愛滋病和懷孕預防的知識其平均有明顯的增加。另一項研究顯示進行介入措施僅對知識有影響,研究顯示與未討論緊急避孕丸的互動會議組相比,具有緊急避孕對話組更知道使用激素的緊急避孕丸與非激素的子宮內避孕器的時間及限制。

 

結論

由於大多數研究與預防性傳染病/愛滋病毒和懷孕有關,研究中皆強調保險套使用的重要性。

 

 

參考文獻

Lopez, L. M., Bernholc, A., Chen, M., & Tolley, E. E. (2016). School-based interventions for improving contraceptive use in adolescent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6, 6. Art. No.: CD012249. DOI: 10.1002/14651858.CD012249.

 芳草集

知性與感性學養豐沛的學者-專訪長庚大學護理學系陳美伶教授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 田聖芳副教授

教授於1997年獲得馬里蘭大學護理博士學位後任教於長庚大學護理系至今,教學領域為高級內外科護理與高級內外科護理實習,另外,與長庚大學臨床研究所合聘,傳授測量學理論與應用、癌症症狀護理及專題討論。在研究實務方面,多年來從事研究領域多與癌症照護相關,目前研究重點為癌症病人症狀自述成果、生活品質及滿意度,是一位悠遊於學術及研究的教師。

學術研究的熱忱與持續力

  在從事護理照護過程中,一直對研究分析有著莫大的興趣,雖然曾擔任護理主管(和信醫院護理部主任),也做的得心應手,但自忖繁瑣的行政事務不是最喜歡的工作,故選擇至國外深造博士學位,學成後返台擔任教職,繼續於學術研究中發揮研究量能。如今,從豐富與紮實的研究成果,如近期研究計畫整合型質子放射線治療之效益:病人自述成果與成本效益分析,應用電腦輔助測量系統探討放射線治療之肝癌病人其生活品質與症狀之變化等,可以看到研究領域的獨創性。在研究的道路上,專注於研究所得的知識,讓內心獲得無比快樂。

 

擔任教育工作的範疇與體驗

  教學方面負責碩、博士班學生的授課實習教學,及教導研究論文寫作,在大學部學生方面則是負責基本護理學實習教學,常從各種面向,來啟發學生的知識與臨床技能。以在大學一年級開設「護理科學探討」這門課而言,從科學面引導學生了解護理做研究的意義,對民眾的貢獻,培養學生的研究品味。為了吸引及引導學生興趣,課程主題設計會有主副標題,如:「如果沒有明天-談癌症末期照顧之研究」、「明日記憶-失智老人研究」、「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捐贈者與獲得捐贈者之研究」。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外研究實務方面,與學生分享博士生學習、到國外經驗擴展、或安排國外指導教授參與課程等。

教學工作二三事

  在教學過程中,難免有讓人不耐的事,本著愛護的心,時時自省,學生是需要被鼓勵的,當學生表現不符合期待,將心比心,因為要成為一輩子努力的志業,有熱情受到鼓勵,才有持續下去的動力;且言語可以是把傷人的利劍,出口要謹慎。

對後輩學習者之建議

   不要被功利所擾而太注重研究篇數,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隨時保持研究狀態,下班後仍隨時構思,心境上投入神馳的狀態。現實生活雖是忙碌的,但內心能自我調節,才能活得更自在,讓身體更健康。

 

採訪者後記-陳美伶教授充滿自信,了解自我方向,交談過程中,明顯感受充滿正能量與睿智,如希望再深入認識陳美伶教授,請詳見長庚大學護理系的教師網頁。

http://nurse.cgu.edu.tw/files/11-1033-3345.php 

 護理界最新國際活動消息及人事動態
 秘書長 江慧珣

護理界最新國際消息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總會於 2017 7 27 -31 日於愛爾蘭都柏林市

舉辦STTI 28th屆國際護理研究年會。

活動詳情:http://www.nursingsociety.org/connect-engage/meetings-events /international-nursing-research-congress-2017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總會於 2017 9 26 -29 日於美國華盛頓特區

舉辦 Emerging Global Leader Institute 會議。

活動詳情:http://www.nursingsociety.org/connect-engage/our-global- impact/institute-for-global-healthcare-leadership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總會於20171028-111日於美國印第安那

Indianapolis 市舉辦 STTI 44th 屆國際雙年會議。

活動詳情: http://www.nursingsociety.org/connect-engage/meetings-events /biennial-convention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總會於2018419-21日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辦

 Nursing Education Research Conference 會議。

活動詳情:http://www.nursingsociety.org/connect-engage/meetings-events /nursing-education-research-conference-2018

                  

護理界最新人事動態

恭賀 徐亞瑛教授

  榮獲 2017年國際護理研究者名人堂

恭賀 劉影梅主任委員

  榮獲106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

恭賀 王瑞霞副理事長

  榮獲106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

恭賀 陳美燕院長

  榮獲106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

恭賀 章淑娟主任

  榮獲106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

恭賀 顏妙芬教授

  榮獲ICN 2017 Kim Mo Im Policy Innovation and Impact Award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