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6 年 06 月 15 日 第59期會訊
 理事長的話 -

過去這一季度本會的會務活躍且精彩,首先,第一屆優秀新科博士學術獎項獲獎人名單出爐,特優獎邱曉彥,獲頒獎金新台幣貳萬元;優選獎李歡芳,獲頒獎金新台幣壹萬伍仟元;佳作獎林佳慧,獲頒獎金新台幣壹萬元。三位獲獎人在本會第14屆第1次會員大會中接受頒獎表揚,並受邀分享她們學術發展的歷程與未來的研究方向。在本次會員大會中亦舉辦了實證轉譯系列工作坊的首場演講「統合分析的挑戰與未來趨勢」。
    3月份學術委員會接連在北高兩地舉辦的「介入性研究與縱貫性資料分析」及「縱貫性研究設計及資料分析」兩場研習工作坊,受到會員熱情的參與及熱烈的迴響。會員們積極參與本會舉辦的學術活動更激勵本會繼續努力,舉辦更精采、更符合會員需求與期待的學術活動。更要感謝這些活動的協辦單位,包括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護理部、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及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7月中旬,本會會員與眷屬共計32人,將由理事長與秘書長帶隊前往南非開普敦參加第27STTI國際護理研究年會。此外暑假期間實證轉譯系列工作坊將陸續推展,期待會員們踴躍參與。
理事長蔡佩珊寫於北醫
 新知宅急便

運用眼動治療策略,起動療癒與自我整合的能力
由經驗豐富的治療師執行60分鐘以上的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之團體治療,可以減緩創傷後症候群個案的憂鬱、焦慮、創傷後症候群、及痛苦經驗
                    劉純如1、周桂如2*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博士生、台北市聯合醫院護理師1
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館長及護理學系教授2
出處
Chen, Y. R., Hung, K. W., Tsai, J. C., Chu, H., Chung, M. H., Chen, S. R., ... & Chou, K. R. (2014). Efficacy of eye-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 for patients with posttraumatic-stress disorder: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PloS one, 9(8), e103676. doi: 10.1371/journal.pone.0103676
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對於創傷後症候群患者的效果:針對隨機對照試驗的統合分析
網址: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03676
證據等級:1
實證標準:Oxford Centre for EBM 2011 Level of Evidence
實證研究:
Shapiro1987年開始意識到眼球移動對人們的心理狀態會產生影響。眼動對案主所帶來的影響,是透過調適訊息處理(Adaptive Information ProcessingAIP﹚,調適(adaptive)能整合成為正向的情感與認知的基模(schema)。眼球移動,可以透過腦部的皮質認知歷程轉換,起動療癒與自我整合的能力,廣泛運用創傷後症候群治療策略。
P: 創傷後症候群病患
I: 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
C: 未使用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
O: 減緩憂鬱症狀、焦慮症狀、創傷後症候群及創傷後主觀痛苦經驗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可以減緩憂鬱症狀達35.7%、焦慮症狀達36%、創傷後症候群達33.8%,及創傷後主觀痛苦經驗達4.4%
轉譯應用:
動眼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是創傷症候群病患之治療的新方法,藉由這個統合分析,找出隨機控制實驗26(其中三篇未交代實驗組與控制組人數),故共納入23篇,實驗組441人;控制組418人,這種療法是由受過訓練的治療師提供,此種治療一次療程至少需要60分鐘。要確保個案達到放鬆跟減敏感的療效,在治療的過程中,治療師要能重視個案的知覺思考感受行為、信念等整體狀況,以個案為中心的治療才能夠達到上述的效果。此治療方法,經統合文獻分析,證明了這種療法可以減少創傷後症候群病人的憂鬱、焦慮、創傷後症候群、跟主觀的痛苦經驗。所以在未來能運用在警察人員、消防人員、護理醫療人員處理災難後,出現的創傷症候群、或遭逢地震火災等創傷後的個案;經歷家暴、性侵後的個案出現的創傷症候群反應,以上群體人員都可考慮使用。
評析:
1. 治療師經過那些完整的訓練,才能夠達到治療效果尚未可知
2. 影響治療品質的主要變項尚須確認
3. 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的機轉仍需更多的論述。
關鍵詞: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創傷後症候群
附錄一:證據等級採用方式
 芳草集

習得恩師理念,點燃學子對護理初衷的熱情
 成就致力於建置整合學術資訊網絡
 鋪陳與世界接軌康莊道路
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 周桂如館長 專訪
                        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博士生
台北市聯合醫院護理師劉純如撰稿
養成教育造作嚴於律己,做事講求效率,專業上精進與突破
  周教授於1984年在父親的鼓勵下就讀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接續展開了她與護理的連脈,畢業後陸續服務於三總醫院,擔任臨床護理師、專科護理師,後轉任國防醫學院擔任講師;1993年啟程赴美國凡德堡大學 ( Vanderbilt University),在美國的期間攻讀博士學位且兼修精神科NP的學程,在美國進修期間每天只睡三個小時,善用分分秒秒,一天帶2-3便當去學校,支持的動力來源為「為內心那一股熱衷的熱情」,克盡己職,四年完成博士學位。
1998年返國後於國防醫學院任職副教授、2006年任職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研究所教授及所長、2011擔任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館長至今。受訪時周老師表示:「對事情,要發揮我們最大的潛力,把它做到極致,全力以赴,低潮也要保持熱情,這就是我的理念」。周教授在研究領域上孳孳不倦,以老人精神範疇的認知行為治療、認知功能訓練、音樂治療、支持團體、長期照護為主,國際文章發表迄今共120多篇,老師說研究不重在文章發表的篇數,而應思索對護理專業在知識本體與實務是否有貢獻;周教授更致力於參與學會、政府部門考試舉才、產學合作,先後擔任精神衛生護理學會理事,期間致力於精神衛生護理進階能力認證、推動臨床指引與精神衛生護理支付標準;於腫瘤護理學會常務理事,深耕與AONSISNCC國際組織聯盟;在國際護理榮譽學會台灣分會常務理事擴大護理社區之服務;台灣護理管理學會理事;台灣護理學會JNR責編;服務考試院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典試委員與召集人(精神衛生護理);教育部評鑑委員;衛福部身心障礙鑑定推動委員會;衛福部護理之家評鑑委員;在萬芳醫院投入諮商門診;擔任雙和醫院學術副主任,運用臨床經驗得以提升教學的豐厚度,她表示更期待落實研究、教學與臨床實務的接軌;於2012榮獲臺北醫學大學師鐸獎殊榮。老師告訴我:「要虛懷若谷,檢視、充盈自己不足之處,持有改善的動能;過去別人栽培我們,現在若自己有能力,更應是回饋的時候」;心中常想著:「對護理傳承、鋪陳的志業,還有許多著力處」。
習得恩師待人處事的理念,點燃學子對護理初衷的熱情
30年教學資歷,「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傳授不只知識、技能,「更重要人生態度、對生命態度、培養學生為自己的生活和生命負責任。」教學理念:不只是「灌輸及知識的給予,而是點燃每位莘莘學子內心對護理初衷的熱情,找到學習的意義與價值,堆疊出豐厚的實力」,讓他有更多的機會探索自己,走她/他想要的人生規劃;教學策略需依據學生的特質、學習型態與需要;不同學程教學方式與策略需做調整,每個學子都是獨一無二,需因材施教,她提到在學習的生涯中,面對逆境的考驗與領悟是更具啟發性的。
周教授的養成教育型塑出,個性上持以「嚴以律己」的態度,在學習過程中,老師提及一路上感念許多師長同仁的照顧,感恩於周圍所有的人,其中習得兩位良師指導尤深,馬桐齡老師及盧美秀院長為人處世的典範,述說兩位恩師對其影響,「馬老師臨終前孜孜念念護理專業整體的發展,對著身旁學生講述護理發展的理念」,耳提面命「期許我們還可以為護理志業做努力的方向」;盧院長常說:「學習放大看待別人的優點,才能寬以待人」,其提攜後進及照顧後進的胸襟,尤其讓人感佩,年輕的我們更要學習先進的哲理。周老師以〔刀切豆腐兩面光〕形容處事的風格,做事不是從自己的角度只管我要什麼、欠缺什麼,而是看見對方的需求兼顧看到對方的感受、期待,多層面的思索下做決策,以達圓融,她進一步分享困境中的哲學思維:「當桎梏在困境中,更需充盈自己,延長出精神的翅膀」、「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引領我作多層次的思索,迎刃飛越逆境」。
建置整合學術資訊網絡,鋪陳與世界接軌康莊道路
 
周教授提及目前努力「建置整合學術資訊網絡、護理臨床指引、參與實證平台、人才庫、數位醫學資訊平台建置,都是將教育研究、人才資訊、學術知識,串聯成網路脈絡,期待與世界接軌。而反觀人生藍圖不也是如此,如同勾畫出一幅圖或譜出一曲樂曲,除了原本設定的目標的點線面、裡面素材顏色的搭配,不要想到只有狹隘的自己,而是思索,盡可能可發揮自己多元的角色,人生沒有既定畫好的藍圖,在構築開創的過程中,需要頑強的毅力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構建出每個個體獨特生命的線條結構與色彩亮度」。
   請益周教授,如何拓展護理的角色與功能,周教授提出幾點建議:
1.專業成長,人才培訓的質量提昇:觀察到國際護理教育體制與實務能力的精進,國內醫科、牙科、藥學等科系養成教育不斷在學程與實務能力提昇,如何與其他專業在同等能力上並肩共進,人才培訓的質量提昇,是我們亟需努力的。
2.實務精進,無法取代護理專業軟實力的堆疊:展現護理專業的獨特性,持續制定在該科領域發展的能力鑑定與認證,讓同仁在臨床實務上不斷精進,成就別人無法取代的護理專業軟實力。
3.多元經營,拓展護理的融合價值:以護理為軸心拓展其他相關領域的投入,參與民間、政府及團體健康相關議題與資源的連結與展現,拓展護理專業的融合價值。
4.定位提升,健康政策參與與制定:政策方向攸關護理教育、實務運作的百年大計,護理能參與健康相關政策的制定與定錨,定位才得以提昇。
 護理界最新國際活動消息

秘書長 邱曉彥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總會於2016721-25日於南非開普敦市舉辦-STTI 27th國際護理研究年會
    活動詳情:http://congress.nursingsociety.org/index.html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總會於2016917-20日於美國印第安那州Indianapolis市舉辦Leadership Connection會議。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總會於201697-10日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辦Emerging Global Leader Institute會議。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