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4 年 09 月 24 日 第54期會訊
 理事長的話 -
七月份在香港舉辦了2014 International Nursing Research Congress,我與常務監事蔣立琦教授率領本會的會員出席。這次的會議中,也以理事長的身分,代表分會在Special Session for Asia Region分享了台灣護理研究的發展與護理科學家學術卓越。會中也看見來自台灣的成員們,積極地參與海報與口頭論文發表,表現非常出色。而在這樣的年度盛會下,能目睹台灣護理科學家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發光發熱,更是感到無比的驕傲與榮幸。
    暑期已近尾聲,新的學年也將來到,本會第十四屆理、監事選舉及會員大會的工作已陸續展開,同時也意味著第十三屆的理、監事及全體委員將在年底功成身退。回顧這個任期,賴裕和教授及蔣立琦教授兩位監事接續榮獲國際護理研究者名人堂獎章,延續了本會的優良傳統。參與的活動會員人數是持續穩定成長,學術與社區服務活動也更豐富而多元,開創了許多新的可能,非常感謝各位。
    「熱情與誠意,需要實踐才能體會」。期待會員能踴躍、積極的參與本會的會務與各項活動,使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的影響層面更為擴大。
 
 
 
理事長 蔡佩珊 寫於北醫
 新知宅急便:
學校身體活動計畫提昇6-18兒童與青少年運動與體適能之成效
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 李玲玲副教授 摘譯
 
問題
    學校導向的身體活動計畫是否可以有效提昇兒童與青少年運動與體適能?
 
臨床底線 (Clinical bottom line)
    運動對健康的益處及靜態生活對死亡的威脅均已在許多文獻提及,然而,兒童及青少年活動量多未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及國家的建議量,更因網路資源豐富與便利,而有降低身體活動的趨勢。考科蘭系統文獻回顧資料庫於2009發表、2013年更新的系統文獻回顧(Dobbins et al. 2013)即檢視學校運動計畫是否可以有效提昇兒童與青少年運動與體適能,符合條件的文章必需是:與公共衛生有關的健康促進活動;非由醫師所進行、而是由地方衛生單位在學校所進行的身體活動提昇計畫;且研究必須包含學校當中所有學生;計畫執行期間至少12週;研究設計為隨機控制試驗;研究對象為6至12歲兒童及青少年。主要研究結果為:學期中的中等費力至費力強度強度活動的比率、時間;看電視時間。次要研究結果為身體健康狀態,包括收縮壓、舒張壓、血膽固醇、身體質量指數、最大耗氧量及脈搏。在16,219個搜尋結果當中,有587個研究結果、44篇研究文獻符合選取標準(n=36,593)納入系統研究評論。研究結果發現
  在九項測量結果當中,學校運動計畫對以下四項結果有正向影響
學期中的身體活動時間增加(odds ratio: 2.74, 95% confidence interval: 2.01 to 3.75)、看電視時間減少及最大耗氧量提昇。
學校導向的身體活動計畫對學童身體活動、收縮壓、舒張壓、身體質量指數及脈搏的影響較小。
結合書面衛生教育資料,並將計劃納入學校提昇身體活動的課程當中,會產生正向影響。
 
   在2013年的更新當中(譯註:考科藍系統文獻回顧要求兩年需要進行更新),加入三項文章選取條件,包括:隨機控制試驗的文章;研究必須包含學校當中所有學生;計畫執行期間至少12週,然而,2009與2013年的整體結果僅有少數改變,在2013年更新文獻的結果中,血中膽固醇即不再有顯著變化;此外,經由上述新增文章選取條件所納入的文章發現:學校身體活動計畫可提昇學生學期間參與中等費力至費力強度身體活動比例(原2009年的文獻統整結果未有此發現),在不同研究中:參與活動時間提升5至45分鐘;看電視時間減少約5至60分鐘;最大耗氧量提昇1.6至3.7 mL/kg/min。然而,納入本系統評論的文章,經評讀後,具有低至中等程度的偏差風險,因此,必須謹慎看待本研究結果。學校身體活動的長期影響亦有待進一步研究探討之。
 
    學校運動計畫由公共衛生領域專業人員所執行,介入之活動設計包含:學校課程;改變學校常規,以增加學生花在身體活動的時間;增加學生上體育課時參與費力強度身體活動的時間;提供運動器材;進行師資訓練,以將身體活動融入學校課程與常規當中;為老師、學生及家長設計衛教教材等。在某些學校身體活動計畫策略中,也包含家長、社區策略、媒體及政策發展等。
 
本實證資料之特色為:
    本摘譯內容來自目前證據等及第一級的系統文獻回顧文章(Dobbins et al. 2013),該研究結果於2009年首度發表,於2013年進行更新,統整共計44篇隨機控制試驗研究的結果、有36,593位研究對象,並比較兩次結果的差異。惟因統整的個別研究具有低至中等程度的偏差風險,宜謹慎、保守看待本篇系統文獻回顧的結果。學校身體活動計畫的長期效益也需進一步研究探討。
 
主要參考文獻
Dobbins, M., Husson, H., DeCorby, K., & LaRocca, R. L. (2013). School-based physical activity programs for promoting physical activity and fitnes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ged 6 to 18.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 CD007651.
 
關鍵詞:系統文獻回顧、公共衛生、健康促進、體育課程、身體活動時間、最大耗氧量
 芳草集
後山護理教育的耕耘者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彭少貞主任
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 李玲玲副教授 撰稿
 
護理教育為健康照護服務培育護理尖兵,為培育能因應時代脈動所需的第一線護理人才,有賴隨時掌握整體大環境的變動,並因應不同健康照護需求而提早規劃相關教育內涵與課程。在台灣風景如畫的花蓮後山,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彭少貞主任即是一位在同仁眼中不斷創新的護理教育工作者。
 
少貞主任是一位長期耕耘的護理教育工作者,投入護理教育工作超過20年了,有感於許多偏遠地區民眾無法享有同樣的健康照護資源與品質,當許多西部的民眾享受實證健康照護的革命性發展成果,花東地區的民眾卻尚未能體驗實證護理的科學照護時,即已啟動實證健康照護的教育準備,並致力於推動實證護理教育,提昇學生批判性思考的核心能力。
 
延續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的課程模式,於2008年,即派送老師赴海外參與系統文獻回顧的回顧員與種子師資訓練,於是,花東陸陸續續有了訓練學生的師資,並且分別在日夜間部二技開設相關課程,培育更多實證護理種籽,貢獻所長於第一線健康照護當中。其後,相關護理課程的設計也包括:客觀臨床能力試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團隊導向學習(team-based learning)、情境式護理教學等等,也都在這位護理教育者的魄力與決心中,突破許多困境,應運而生,讓投入職場的護理學生具備獨立思考的信心與能力。

 
分享智慧的話語

一、給予「護理學子」的鼓勵話語
    了解自己是最深層的課題。選擇護理,可以學習愛己、愛人,是勇敢而智慧的、是了解與成就自己的最好選擇。
 
二、給予「臨床護理人員」的支持話語
    最終我們還是發現我們追求的價值,不是炫麗的物質、起伏的價格,而是恆久存在我們內心一份寧靜的關懷。各位在臨床已作最佳的實踐,勿忘也要關愛自己。
 護理界最新國際活動消息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總會於2014724日至728日舉行第25屆國際護理研究會議(25th International Nursing Research Congress),會議地點位於香港。蔡佩珊理事長及周汎澔副理事長帶領約35位會員參與會議並圓滿完成論文發表(圖一)。前理事長蔣立琦教授並獲得International Nurse Researcher Hall of Fame至高榮譽(圖二).

圖一 蔡佩珊理事長、周汎澔副理事長及35位會員參與香港第25屆國際護理研究會議
圖二 前理事長蔣立琦教授獲頒International Nurse Researcher Hall of Fame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