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4 年 04 月 24 日 第52期會訊
 理事長的話 - 2014.03
   二月十五日本會召開了本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在會中,我以理事長的身分,提出3項訴求。 就是「重塑」、「凝聚」、「充能」。Presidential call to action, 2014: Reengineer, reconnect & reenergize。重塑:進行組織再造,重新檢視、提升各委員會的功能。以近期而言,社區委員會更名為「社區暨國際事務委員會」,除了繼續為本會募款,將拓展委員會功能,深化社區服務活動,提升本會的國際交流、建立本會與國際接軌的平台。我們的「學術委員會」也將致力於開發、舉辦各類型提升會員研究與領導知能的學術性研討會。凝聚:除了招募新會員,我們更應啟動我們的舊會員重新投入會務。所以今年度的目標應該放在邀請非活動會員回娘家。另外期許在座的護理先進、前輩以及本會的理監事們,能擁抱一個承諾,就是承諾透過各項學術與會員關懷活動,協助培育年輕的學者。凝聚也包含與亞洲區及國際護理領導者合作和建立網絡。充能:為我們學會注入新的能量及熱情。建議各委員會邀請新會員加入各項委員會工作,擔任志工,將可以為學會的各項事務之推展注入新的能量。呼籲在座的護理先進、前輩及理監事們,投資在年輕的一輩,不管是在教育與生涯發展上的投資,共同提攜下一個世代優秀護理科學家。
        緊接著會員大會這個聖大的典禮,我們在三月九日舉行了Walk for Health & Environment 走春暨民眾免費健康篩檢活動,感謝社區暨國際事務委員會周桂如主委的籌劃與委員會委員們的協助,另外特別感謝雙和醫院護理部主任蔡瑞貞的大力協助,這個特別有意義的活動得以順利圓滿達成。為了協助本會的社區服務活動並響應
www.water.org 為沒有衛生飲用水國家的民眾籌款,我們印製T-shirt義賣,總共募得五萬一千元的款項,部分的款項在通過理監事會議同意之後,將撥款贊助www.water.org
 新知宅急便:

睡不夠會變胖

睡眠時間不足7小時45分鐘,青少年有變胖的危險

 出處:Liou, Y. M., Liou, T. H., & Chang, L. C. (2010). Obesity among adolescents: Sedentary leisure time and sleeping less as determinants.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66(6), 1246–1256.

久坐的休閒型態與睡眠太少是青少年肥胖的決定因子

網址: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546358

睡眠時間不足7小時45分鐘,男女均有變胖的危險

劉影梅12*、王錠堯13江季蓁1

國立陽明大學學校衛生研究中心1、臨床暨社區護理研究所2;慈濟技術學院3

摘要

前言:肥胖已是全球性的問題,台灣也不能倖免於外,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發佈台灣男性兒童青少年是亞洲第二胖,台灣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治已是刻不容緩。

實證研究

P: 台灣有全國代表性之8640名青少年

I: 睡眠時間不足7小時45分鐘

C: 父母肥胖、運動、久坐、飲食

O: 男女各有1.64.2倍變胖的危險

評析、轉譯、應用

  由台灣肥胖青少年為受試對象的實證研究中顯示:可以透過健康行為,如睡滿7小時45分鐘等來降低其風險。依此實證結果,轉譯發展成睡滿8小時健康促進的策略,進而在學校現場實踐:發展成縣市、校級健康行為目標;透過健康自主管理網;集點比賽,在跨領域的合作下2012年在8縣市推動,一萬多學生中每天睡滿八小時的學生增加了四成,健康體位的人數提昇了2.8%達到兒童、青少年行為改變、體位改善之具體成效,達成肥胖防治的目標。

 

關鍵詞:兒童青少年、睡眠、學校


證據等級Level : 3.e

JBI 201310月提出之有效性研究證據等級

等級1 –

實驗性設計

Level 1.a –隨機對照實驗(RCTs)之系統性文獻回顧

Level 1.b –隨機對照實驗(RCTs)及其他研究之系統性文獻回顧

Level 1.c –隨機對照實驗

Level 1.d –類隨機對照實驗

等級2 –

類實驗性設計

Level 2.a –類實驗研究之系統性文獻回顧

Level 2.b –類實驗研究及其他較低階研究之系統性文獻回顧

Level 2.c –類實驗回顧性控制研究

Level 2.d –前後測研究或歷史性/回溯性對照研究

等級3 –

觀察性分析設計

Level 3.a –比較性世代之系統性文獻

Level 3.b –比較性世代及其他較低階研究之系統性文獻

Level 3.c –有對照之世代研究

Level 3.d –病例控制研究

Level 3.e –觀察性無對照研究

等級4 –

觀察性描述設計

Level 4.a –描述性研究之系統性文獻

Level 4.c –病例系列研究

Level 4.d –病例研究

等級5 –

學者專家意見及實驗室研究

Level 5.a –專家意見的系統性文獻回顧

Level 5.b –專家共識

Level 5.c –實驗室研究/單一專家意見

推薦等級:等級A

JBI 201310月提出之推薦等級

   等級A

            強烈推薦:用在特定的健康管理策略

(1)明確的可達到想要的成效;

(2)有證據支持可適當的使用;

(3)有利或有資源可用;

(4)有價值、偏好、及符合病人經驗的

  等級B

            推薦程度低:用在特定的健康管理策略

(1)可達到想要的成效,但不夠明的;

(2)有證據支持可使用;但品質不高;

(3)有利但可用資源有限;

(4)可能有價值、符合偏好、及符合病人經驗的,也有可能並非如此


 芳草集
 我們眼中的王桂芸主任~永遠的智者

The best preparation for good work tomorrow is to do good work today. (Elbert Hubbard, British writer)

台北榮民總醫院 明金蓮副主任訪談暨撰文

學思歷程

  王桂芸主任,於民國41年出生,63畢業於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獲得美國波士頓大學護理碩士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博士。王主任大學畢業後,曾在三軍總醫院從事臨床護理實務工作將近四年,然後調回母校擔任教職,由助教、講師、副教授至教授,除指導大學部學生外,也指導研究所及博士班學生,曾多次榮獲國防醫學院優良醫護人員、優良教師之表揚。90-96年於國防醫學院護理系擔任教授兼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期間帶領護理學系與國際事務學術研究機構建教合作,致力於護理學系教師培訓,於94年榮獲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傑出護理人員專業奉獻獎、95年榮獲台北市護理師護師公會績優護理主管獎。985月起到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服務,主要負責品管相關業務,配合醫品中心與同仁共同致力於醫療及病人照護品質提昇上不遺餘力,另擔任院方研究委員會委員、無痛醫院委員會委員、及感控委員會委員等,對相關業務之推定亦相當有執行力。於102年元月接任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主任,在歷屆護理部主任所建立之扎實基礎上,加上同仁之繼續支持與協助使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的發展在護理專業職場中再創佳績。另外,王主任現亦擔任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積極為培育更多的護理菁英及建構優質的護理職場而努力,相信她的努力,加上大家的支持一定會有所突破。

樂觀、正向,傾聽基層同仁的聲音

    「即使整天的忙碌與考驗,她依舊是那麼的從容有條理!」,曾長期擔任國際榮譽護理學會常務理事、肩負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臺北榮總護理部大家長,與國防醫學院護理系所、國立陽明大學教授的多重身分,在她堅毅的眼神、自信的外表下,還藏著一個溫暖、柔軟的心,帶領著護理夥伴面對護理臨床工作遭遇之重重關卡,背後更給予大家滿溢的能量,細心督促編織共同的理想,進而創造實現屬於專業的護理生命。

    初見王主任,一貫專業整齊端莊的形象,在醫院中相遇時,微捲的長髮作了改變,增添了典雅的髮飾,更多了幾分的簡潔;她猶如「母親」般守護所有的成員,提醒著所有人在艱鉅的職場環境中,不要失去了原有的理念與方向!對護理界而言:她是一位多重角色的長者,在醫院裡面對護理人力嚴重不足的這幾年,大家有目共睹她所作的努力,有效地留任護理人員,更羅致優秀新進同仁,幫助契約同仁爭取留任與照護獎勵,提升工作士氣,朝建立優質工作環境努力;體恤基層同仁在臨床工作忙碌之餘,在工作上盡量簡化不必要的業務,積極扭轉困境;在進階制度上,打破舊有繁瑣流程及課程時間限制,提高同仁自我成長與進階意願;更以同理心,主動與基層人員對話,與各階層護理人員面對面溝通,聆聽同仁的心聲,逐步解決問題;推動臨床與學界結合,安排陽明大學與北榮同仁交流,促成雙邊合作方案,協助基層人員取得教育部部定教資,教學相長,讓學生與老師雙方均受益良多;從她身上持續展現著「做中學」的精神,迅速累積功力,是臺北榮總護理部最重要、也最有價值的無形藏富。

要求嚴格,實事求是

    在學生眼中,她是一位能讓學生感受到溫暖的老師,平時教導同學間要相互扶持與關愛,在課堂上對於學生的教導會給予最大的自由及思索空間,在指導論文時更重點式精闢地解出學生的疑惑,給予適時的澄清,對於每一個問題總是有不同的切入點,潛移默化的刺激受教者深思,展現護理的真正價值。她持續表現清晰的邏輯思維、嚴謹的研究精神、做事認真的態度,讓學生在畢業後,遇到人生的瓶頸時,總還會拿起電話跟她請教,或來到醫院再找這位永遠的老師聊聊人生規劃、釐清困惑,找到解決的方向,讓受教過的學生深感「一日為師,終身為母」。因其秉持著不變地教學熱誠,數十年走來為台灣的護理界作育了無數英才;而身兼多職的她亦是台灣護理學會的理事長,與全體理監事及委員會委員,除了努力為臨床護理人員增添多元化課程,豐富了學習的內容並同時提供視訊上課,造福外縣市不便遠道而來的護理人員,能不受距離的限制,同時學習新知,她是位深具前瞻性的領導者。而當放下職場上的多重角色,回到家庭後她依然是扮演了最恰如其分的妻子與母親,與另一半彼此相敬如賓,感情濃厚,兩人同為醫療工作人員,更瞭解彼此在職場上的甘苦,看著他們相互包容、扶持及鼓勵,夫妻恩愛的程度,十分令人稱羨,古語說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就是這樣的境界意涵嗎!

    當人生回首時,常談論到在生命中扮演關鍵角色的人物,相信王主任對於很多人來說,將是必被提及的重要人物之一,她「對上以敬、對事以真」的態度,更是值得豎起大拇指的肯定,因為處事時總抱持著認真執著的態度、對事情認為該做就做的決心,在她眼中成功沒有其他的捷徑,就是堅持目標、永不放棄,這樣的理念有利於事務的快速推動;透過接觸與觀察後也不難發現,這位智者在與上級溝通時,除了展露應有的恭敬心,更在談笑中呵護著護理人員,不容他人忽視的展翼之風。正因為身負著多重的角色與責任,她是一個永遠都走在最前面的領導者,具有強烈求知慾望,抱持著學習心態不斷學習,更像是海綿一樣,不斷地吸收新知與能量,精力充沛帶領所有人全力以赴。她的處事果決、不拘泥小節,散發著和一般傳統的護理人不一樣的自信與美麗。在即將到來的5月,我們將一起歡度有著充滿溫馨的母親節及專業的國際護師節前夕,讓我們大聲地說:「國際護師節及偉大的母親節快樂!」,感謝有您這位亦師亦友的護理長者陪伴我們一路走來,有您真好!
 護理界最新國際活動消息
 秘書長 鍾明惠 2014.03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美國總會將於20140724日至0728日舉行第25屆國際護理研究會議(25th International Nursing Research Congress),會議地點位於香港,本會約有35位會員參與會議並進行論文發表。
 護理界最新人事動態
恭賀本會蔡瑞貞委員榮任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
恭賀本會明金蓮委員榮升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副主任。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