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2 年 10 月 25 日 第84-4期會訊
 芳草集

什麼,像什麼;勇於嘗試與承擔:專訪本會會員委員會主任委員
曾雅玲教授

受訪者:曾雅玲 教授

撰稿者:李淑杏主任

  

    在這個秋高氣爽,氣候宜人的美麗時節,很高興有機會與曾雅玲老師輕鬆聊聊。除了分享她護理生涯的軌跡、也談到她的人生哲理與對專業價值的體悟,以及給我們年輕護理夥伴的勉勵與祝福。與雅玲結識多年,又同在產科護理與婦女健康領域,我們在專業方面時有合作,相知相惜,很開心也能藉此讓大家多認識我們中部地區的護理領導人。

 

勇於任事,身兼多職皆能恰如其分

 

   雅玲老師是我們國際榮譽護理學的常務理事,同時也擔任會員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她目前是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大)護理學系教授兼健康照護學院副院長、博士班主任,並兼任附設醫院顧問,同時也是台中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常務理事、台灣護理學會研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醫大倫理中心IRB委員,以及中醫大衍生事業凱寧達康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獲邀擔任各級政府、機構或學校的審查或評鑑委員,如科技部、教育部、考選部、衛福部、經濟部、市政府..。勇於承擔包含提升教育、臨床、研究、產學等護理專業各層面的任務,對每個角色皆竭盡心力、不遺餘力。也因此獲得多方肯定,如在綜合獎項方面,曾獲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中醫大院級及校級傑出教授、國立台北健康大學傑出校友等;教學方面:多次獲教學優良及全校教學評估前5%彈性薪資獎勵、亦曾獲優良教材傑出獎、校級優良導師;研究方面:二度獲全聯會護理研究成果優良獎;服務方面:二度獲中醫大性別平等教育績優獎。此外,她在系主任任內曾帶領中醫大護理系首度進入世界大學護理學門學科學術排名37(2017ARWU),提升我國護理教育國際聲譽,亦因應高齡化的社會需求,設立了跨領域長期照護碩士在職專班。更帶領跨領域計畫團隊獲獎(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協助多位老師升等獲獎連續二年指導學生獲科技部大專生創作獎,指導的學生獲中部三校黑客松企業特別獎等,這些事蹟也印證了她在教學研究面,尤其是栽培老師及學生方面的努力。

    她非常鼓勵年輕人積極參與專業團體,提到自己早在講師時期即曾為台灣護理學會護理研究委員會委員,從承辦全國性論文發表會開始學習。至於與本會的淵源,則是在前理事長蔣立琦教授的力邀下,從委員及理事開始歷練,她認為學會歷任的理事長都很傑出,也從她們身上學習許多,至今雅玲老師已在三任理事長(蔡佩珊廖珍娟及劉影梅教授)任內擔任會員委員會主委,因為參與學會、公會,她結識了許多護理精英,有些甚至成為莫逆之交,在專業路上相互扶持。也讓自己得以持續提升人生與專業視野,看見更寬闊、更不同的人生風景,這也影響她不侷限於自己的專業專長,持續保持好奇與學習的心態,樂於與跨領域人才交流與合作,也才能勝任更吃重的任務,如承擔包含營養、物理治療、運動醫學等跨科系學院副院長職責時,能順利在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面進行整合。

 

重視性別平等,關懷婦女健康守護弱勢權益

 

   秉持護理本質,雅玲老師亦致力於進行提升臨床護理及護理教育之研究,已出版約80篇中英文期刊論文與專書章節。其研究以提高護理專業品質為出發點,研究成果皆可實際應用於護理實務及教學。多篇期刊論文被列為國考用書參考文獻以及華藝資料庫熱門下載,另有一篇被選為台灣護理學會近七萬護理人員在職教育通訊教材。近年研究則聚焦於週產期婦女症狀(疲憊、焦慮和憂鬱)軌跡(trajectories)的預測因素,及驗證緩解症狀的實證性護理措施,期待能以研究成果促進婦女的身心健康。此外,她亦長期關注臨床護理及護理教育中的性別議題。近年國科會計畫以性別友善職場與性別友善醫療為主題,結合資訊科技,研發創新性電子書與數位學習平台,包含護理人員性騷擾防治教育電子書及第二孕期胎兒異常終止妊娠照護互動式多媒體電子書,是國內外第一個兼顧終止妊娠父母性別需求所發展的數位衛教資訊,亦為第一個因應護理人員學習需求而編製的性騷擾防治數位學習指南,兼具創新與實用性。而在系主任任內亦夥同系上同仁結合護理專業與護理教育專長,成立照顧服務公司「凱寧達康」,自培育、就業到在職教育,為經濟弱勢婦女營造良好的就業環境,同時提升國人長照及產後服務品質。該公司現為政府立案的 AB級長照單位,旗下約有80名居服員,服務約250戶失能家庭,這亦為曾老師主持的USR競爭型計畫產學合作夥伴,成為學生實習、工讀場域,增加學生畢業後職涯的多元選擇。

 

護理是終身志業,不忘學習護理初衷

 

   學護理是受到家中長輩的鼓勵,尤其是擔任醫師,疼愛雅玲老師的爺爺。她提到自己從小就在診所長大,據媽媽說還不會走路就會招呼病人「來坐」。國小畢業後,她便進入當時的台中護校就讀,並以優異成績保送至台北護專,在北護曾獲優秀青年獎,之後回到中部,進入中醫大並以第一名完成大學學位。在經過三年的教學工作後,她深感有必要繼續精進,於是考進台大護理研究所繼續進修。研究所畢業後,雅玲教授便回到母校中醫大任教,在先生、公婆的鼓勵下,再回台大完成博士學位,其間曾有半年至美國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短期研修。碩博士班時期她即深切了解護理國際化的重要性,除在系主任時期著手招收國際碩士生,目前博士班亦開始招收國際生。她提到很感激求學各個階段母校與師長的栽培,尤其是碩博班的恩師余玉眉教授。余教授讓她更理解人與護理的本質,更認知護理實作的重要性,與好護理無可取代的價值,影響她至深。一路走來,雅玲老師認為除了上帝的恩典、家人的支持外,師長、長官、同仁、好友、學生都是背後重要的力量。而加入國際榮譽護理學會能與許多優秀護理人交流砥礪、促進自我成長,學會亦是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護理獨特貢獻與競爭力的重要管道,因此雅玲老師也極力邀請大家持續愛護與支持學會!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