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2 年 06 月 23 日 第83-4期會訊
 芳草集
 

芳草集

專訪2020年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與師鐸獎獲獎者-周汎澔特聘教授

受訪者:周汎澔 特聘教授

撰稿者:林佩昭

    國際榮譽護理學會主旨為表揚護理人員傑出表現,鼓勵並促進護理領導人才的發展,強化對護理專業的投注。本期專訪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傑出會員,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周汎澔特聘教授。周汎澔特聘教授於2018年即榮獲傑出臺灣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接續於2020年榮獲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Fellow of American Academy of Nursing, FAAN)外,更獲得臺灣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汎澔老師是2013年師鐸獎增設大學教師組以來,歷屆高等教育司獲獎名單中,高教體系一般大學首位護理學系專業教師獲獎者。

 

把握可以淬鍊自己、承接使命的機會(勇氣)

    汎澔老師從小的志願就是當老師。於1989年進入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任職,從助教、講師逐步提升自己成為副教授、教授、特聘教授,教授科目涵蓋學士班、碩士班以及博士班40多門課程,持續熱愛的教學工作30多年。除了教學外,汎澔老師經常被賦予許多任務,包含行政、服務、國際交流等。在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完成博士學位返校後,一直持續地處於忙碌的狀態。汎澔老師回想當時候的自己,面對各項工作任務或機會來臨時,沒有太多遲疑或猶豫,把握了解狀況的當下,抱著試看看的想法、全力以赴的態度,例如:代表系上前往索羅門群島落實高等教育國際化、接任護理學系主任、與護理界先進們共同發起創立臺灣護理教育學會並於數年後接任理事長一職、走出系所擔任學生事務處長、臨危受命接任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等。這一路走來,很多的事情一開始都是不熟悉的,過程中難免有各種挑戰與困難,但在挑戰中仍是盡自己所能,自然可從中學習很多,也因為承接各種任務,奠定了自己的勇氣,使自己勇於接受新的挑戰。身為基督徒的汎澔老師很感謝上帝給予不同的挑戰與學習,讓自己有機會可以從護理教師的角色,銜接學術、實務與服務各面向的使命。

  

   「你可能會有一些計畫,但是人生中也會有許多變化。」
   

    汎澔老師認為在護理專業努力認真做事情時,也應該給自己創造機會。因為看見許多護理專業領域的前輩、同儕申請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及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FAAN)等並獲獎,在聆聽獲獎者分享經驗後,汎澔老師內心經過思考與評估後,開始設定申請獎項的目標與計畫,但因為一直處於忙碌狀態,致延遲數年才準備就緒。然而,有些獎項是自己從來沒規畫在內的,比如說師鐸獎;很感謝鐘育志校長的推薦,獲得了淬鍊自己的機會,因為校內沒有過去的獲獎人可以請教,申請時並不清楚應該如何準備,也不知道自己準備的資料是否切合主旨,一切都必須靠自己摸索,就這樣地,在規畫內和不在規畫內的準備都一一完成,才有今日豐碩的成果。也透過這樣準備整理的方式,漸漸梳理出自己曾經努力的軌跡,回顧後更深刻感受大學教師背負許多重大的使命,真的是任重道遠!

 

努力認真開創利他永續的每一個當下()

    汎澔老師透過師鐸獎的申請,反思且深知身為教師應擔起社會責任的實踐,對教育應有所貢獻,而教學與研究是大學教師基本的角色任務。此外,汎澔老師在校服務期間,曾5次帶隊前往索羅門群島落實高等教育國際化,配合自己的婦幼專長,完成婦幼相關的工作坊、辦理高等教育國際論壇等,此行充滿挑戰,有學習也有貢獻,可謂獲益良多。高雄醫學大學與附設醫院組團與出團過程中都需要校方、院方互相合作配合,大家一同努力開創,後續幾年也成為導師(Mentor)肩負起傳承的責任,帶著新生代教師與其他學生,完成許多目標和使命,讓更多人幫助更多人,形成善的循環。

    師鐸獎的精神為良師興國,而教師是促成教育目標的重要媒介,為師者應充分發揮專業精神及教育愛,端正教育風氣,引領學生適性發展,創造利他永續的社會。汎澔老師在任職學生事務處處長時,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建立學生利他獎獎項,獎勵學生展現利他精神,關懷社會;對於學務工作則抱持著穩定中求發展,堅持創新的想法與實踐,例如學生心理輔導與安全事件的因應,皆與學務團隊透過討論、溝通與協調的方式,尊重每一位教職員生,凝聚向心力,共同克服困難,透過團隊的力量,開創利他永續的每一個當下。此外,汎澔老師亦發揮護理科學家的學術精神,鼓勵與輔導學務同仁將行政業務與學術結合,發表多篇期刊論文與研討會論文,尤其是COVID-19期間的各項作為,提供各校學務工作的重要具體參考,不僅間接推進學務同仁的職位升遷,更將利他永續的精神再向上提升。

 

其實學習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榮譽)

汎澔老師在面對挑戰與機會時,非常感謝一路上有許多護理前輩、貴人的學習典範。在高醫大任教期間,分別從三位角色模範前輩(王秀紅老師、金繼春老師、楊美賞老師)學習護理專業教學、行政、研究與服務等各面向的經驗與傳承。汎澔老師在申請FAAN時,也獲得在美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的兩位老師Kay Avant榮譽教授與Lorraine Walker教授(名聞國際的「Strategies for Theory Construction in Nursing」作者)的推薦,更從兩位教授的建議中瞭解如何從含蓄謙卑的自薦,調整為有自信且帶有榮譽感地展現自己的優點。

汎澔老師從台大碩士畢業隨即獲國際榮譽護理學會中華民國分會邀請,擔任研習會的演講者,自此加入國際榮譽護理學會中華民國分會後,已是20多年的會員。透過加入學會,認識了不同專業科目的護理教師,一起為學會、為護理專業共同努力,擔任理事、總會的會員代表、副理事長、監事等,開拓國際視野,結識更多海內外護理專業夥伴,進而獲選為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讓台灣護理專業在國際的努力能被看見,貢獻一份心力。汎澔老師對於獲得這些獎項,始終抱持著謙卑,並心存感謝,自覺仍需要再學習、再自我突破。

此次訪談,汎澔老師的分享內容充分展現了國際榮譽護理學會的創會精神:愛、勇氣與榮譽(Sigma Theta Thu)。藉此,汎澔老師也鼓勵大家,尤其年輕的護理學者,要懂得珍惜機會、把握機會,適時展現自我,一同致力提升台灣護理專業及其形象,讓世界看見台灣護理的卓越貢獻!!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