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2 年 04 月 19 日 第82-4期會訊
 芳草集
專訪2020年臺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得主
王采芷教授
受訪者:王采芷教授
撰稿者:陳蓓蒂助理教授

踏實穩健
    王教授的護理啟蒙教育來自國防醫學院護理系,畢業後在三軍總醫院擔任護理師,臨床工作多年後,至美國知名的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取得碩士學位,主修成人專科護理師課程,畢業後於美國 FHP 醫院心血管重症單位擔任護理師,兩年後回國至當時的國立臺北護理學院護理系擔任講師;2000年由學校薦送至美國頂尖的西雅圖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進修護理博士學位;4年的嚴謹護理博士教育,奠定穩固的學術研究基礎;完整的臨床經驗與紮實的學術訓練,王教授從一位年輕的臨床護理師,發展為具有獨立判斷力與傑出學術能力的學者專家。
 
專師推手
    王教授是國內少數經過美國專科護理師完整教育訓練及擁有證照的專家,協助我國專科護理師的政策制定與推動,建立專科護理師制度及護理專業發展、致力國內專科護理師人才培育,是台灣進階護理的重要推手之一。自2004年「專科護理師之分科及甄審辦法」制定以來,王教授持續受邀於各大醫療院所,教授專科護理師培育專業課程,致力培訓專科護理師。期間還出任多屆專科護理師甄審筆試考科負責人、甄審口試(OSCE)考科負責人,也是專科護理師培訓醫院實地訪視委員,對培訓醫院進行輔導,對國內專科護理師發展多所助益。
    王教授更為專科護理師學會的草創會員,2014年創建專科護理師雜誌,擔任6年總編輯,由無到有完成投稿與審查制度之制定與出刊;歷任專科護理師學會財務委員會主委、會員委員會主委、編輯委員會主委、學術委員會主委與副理事長,2017年協助規劃與制定「台灣專科護理師學會專科護理師進階制度及認證辦法 」,負責草擬該辨法中臨床執業與成效之佐證資料;對學會之貢獻受到會員認同,2016年獲頒專科護理師學會年度貢獻獎。
 
創新教學
    2004年王教授學成歸國後繼續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所擔任副教授、教授;王教授以豐富的內外科與進階護理背景,積極參與護理實務能力多元評量模式之建構,研發客觀結構式臨床考試(OSCE)本土化標準教材;以案例教學增強學生課室知識與實務之連結、訓練學生實作能力、建構護理實務能力多元評量模式,將OSCE融入護理專業課程之教學策略與成效評量中,建置OSCE題庫,發展學校能力鑑定特色,並出版OSCE、臨床能力鑑定相關書籍;協助護理系臨床技能中心之規劃及建置,執行各種護理、助產技能之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提供學生高品質與符合實務的學習環境,同時支援業界與學界進行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之軟體與硬體需求;建立護理系畢業生客觀結構式臨床考試模式,考核畢業生之各項臨床技能,提昇學生與業界接軌的實務能力。
 
 勇於承擔
    王教授行政經歷豐富,歷任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的護理系副主任、運動保健系系主任、能力鑑定中心主任、護理系系主任,2021年更榮陞教務長。
    王教授也是現任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第 19 屆理事、臺灣護理教育學會第6屆理事、國際榮譽護理學會理事暨編輯委員會副主委;其他經歷還包括台灣護理學會學術委員會委員、國際榮譽護理學會副理事長暨學術委員會主委、台灣護理學會急重症委員會副主委、專科護理師學會副理事長暨編輯委員會主委、專科護理師學會常務理事、理事等要職。
    王教授非常謙虛的表示,歷年來的行政工作或者在校外的專業服務,都非常感謝貴人的看重、提攜與團隊的合作;王教授不居功,言談之間盡是將一切的光榮歸於團隊,但其實是因為王教授的行政能力、充分授權、給予團隊最大的支持,方能造就行政團隊發揮最大的效益。
 
神采飛揚
    王教授長期致力於慢性病健康促進、症狀管理、復健運動與失能防治之相關研究,屢獲科技部生科司多年補助研究經費進行個人研究計畫,2011至2020年更榮獲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之殊榮;2019 獲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研究特優彈性薪資;王教授迄今已發表將近70篇(SCI/SSCI 50多篇)學術論文,皆登載於國際著名護理專業期刊、國際與國內學術研討會論文,研究成果顯著。
    王教授自華盛頓大學畢業18年來,持續與母校保持聯繫,2018年更回母校擔任訪問學者,推動學術研討、研究發表、臨床見習、實務觀摩等國際交流活動;王教授以其身教與言教,溫柔而堅定的指導學生、耐心的引導,提攜學生不遺餘力,積極培育國內與國際護理研究人才,所指導已完成學位之博、碩士生已達47位,王教授對護理教育貢獻非凡。
 
 耀眼光芒
    王教授獲獎無數,近期更名列美國史丹佛大學團隊發布2020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王教授2020 年度獲得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與服務奉獻獎之肯定,同年更由台灣護理學會薦送,並獲國際組織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 錄取,代表國家參與2020年的Global Nursing Leadership Institute (GNLI) 2020 Programme,為台灣護理發聲,從中強化參與國際事務與領導能力。王教授2019年更榮獲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Fellow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Nursing, FAAN),此為全球護理學術界期盼的最高榮譽,獲得FAAN的肯定,代表王教授在護理專業及健康照護具有高度的貢獻及非凡的成就。

事在人為
   聖經中馬可福音 9:23「"If you can ? said Jesus. "Everything is possible for one who believes."」。
    王教授對臨床實務、行政、教學、研究、社會服務及國際交流的長期投入,對推動台灣護理專業發展持續貢獻,透過組織卓越與領導力推進健康政策、實務和科學,持續展現對護理專業的熱忱,積極參與護理專業服務,以擴大影響力,足堪後輩之最佳典範。

圖一、王教授(右一)榮獲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與服務奉獻獎
圖二、王教授榮獲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Fellow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Nursing, FAAN)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