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12 年 09 月 28 日 第46期會訊
 理事長的話 - 九月理事長的話

        秋天悄悄的在清晨,透過樹間的陽光盡情地灑落大地,雖然陽光不再熾熱,終於可以在藍天白雲的初秋走到戶外欣賞風光,兩座彩虹橋跨越的基隆河畔應該是台北左岸,另有一番全新景色的街道,令人流連忘返,常想盡量不要進城去,在台北城的左岸,可以減少一些紛紛擾擾,才能偷得浮生半日閒。熱度不足的陽光讓暖意被陣陣涼風吹散到不見蹤影,人也因為不時的哆嗦,變得清醒些,清醒到大腦終於意識到—開學了、開工了、收假了。忙碌的暑假,一夥人東奔西跑的參加國際會議,找這人也不在?找那人也不在?人都到哪裡去了?這會兒該都乖乖回到辦公室了吧!原來有些人和本會去了澳洲布里斯本,有些人飛到布拉格,有些人去了上海,有些人去了南京。大抵都是為了報告辛苦完成的論文成果,遠走異國分享學術精華,也吸收最新的知識。原來每年九月是學術界的候鳥們逐陸返家的時刻,接著就是國內研討會一個接著一個,趕著在年底以前完成結案的各學會研討會與專案或是研究計畫,追著你跑。真想叫風別再吹了,讓我這麼清醒做啥?我的魂魄還想留在Brisbane River AND黃浦江啊!

        今年7月30日至8月3日澳洲布里斯本的大會共計約有700多人次的註冊與報名,台灣就註冊了192位報告者,論文篇數達340幾篇,是因為布里斯本太美了嗎!大家的熱情,讓原本是冬天的布里斯本變得熱熱鬧鬧的,總會理事長Prevost 以及CEO Dr. Thompson皆大大的讚許本會會員與報告者的大力支持,讓大會如此成功圓滿,也表示台灣的護理研究論文品質與水準領先國際的成就。本會王秀紅理事亦榮獲今年度國際護理研究者名人堂獎(International Nurse Researcher, Hall of Fame),讓國際友人刮目相看。我國護理專業在國際的成就是其他領域所稱羨的,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目前共計20區,四百多個Chapter,是總會非美加地區會員最多數與最支持的,未來仍要能繼續維持本會的國際參與度,並進而發揮國際影響力,期待更多會員引介優秀新會員入會,以使會務繼續正常運作,維持國際聯結與交流。 
   
        此次本會議安排帶領大家參訪昆士蘭理工大學護理學院,雖然迷路逛了逛了布里斯本一大圈,大家快要不行了,終於柳暗花明又一村地尋找到護理學院所在的校區。所幸Edward院長百忙之中還繼續等待著接待我們,並簡介該護理學院的現況,在他的帶領之下,招生國際學生,尤其是研究生應該是最重要的政績了,台灣地區一共約有30幾位博士是從開學院畢業的,我也表達了他對培育台灣短缺的博士級師資貢獻良多,雖然學費頗昂貴的,現在該校護理學院約計有3000多名學生,但是專任師資僅有40幾位,許多臨床教學工作都必需仰賴臨床師資來提供,研究所部分碩博士研究生約計800多位,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府,算一算生師比還頗高的,老師應該是教學研究的負擔相當沉重的。謹代表本會贈與一些小禮物給院長,表示謝意了,有興趣的會員可以上網查閱如何就學申請,布里斯本真是四季宜人的好天氣,非常適合居住與用功讀書的好地方。

        趁著暑假充電時期,本會辦理兩場護理臨床試驗設計與統計分析研習會,感謝會員以及非會員們大力支持,兩場皆圓滿落幕,也都辦理了會員關懷活動,在各種研習活動充斥的現在,大家其實都疲於奔命,週休二日快要變成全年無休了,但是看到將近八十位學員參加本次研習活動,真的是感到非常欣慰,年輕學者輩出,長江後浪推前浪,大家對研究得執著與熱情,追逐解決問題得的科學精神,都是令人感佩的。

       雖然開學異常忙碌,但是年底要申請國科會計畫的人們,要儘早開始努力思索主題了,雖然許多院士與科學家們針對國科會計算RPI的作法有許多爭議,護理學者們也應邀參與社會醫學學門召集人的呼籲認真討論,但是研究結果當然是要散播出去的,唯有發表出去,才能促進知識的轉譯,實證的運用,所以稍安勿躁了,繼續努力writing, writing, and writing,明年布拉格的護理研究大會還需要大家繼續支持呢!    


 

     
 實證園地

實證園地
譯自: JBI Graduated compression stockings for the prevention of post-operative venous thromboembolism                                                                                                                                     
                                                                                                                Best Practice 12(4) 2008
使用梯度壓力彈性襪預防術後靜脈血栓栓塞
       翻譯者:黃丰姿 助理教授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
                    田聖芳  副教授兼護理科主任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資料出處
本單張內容是依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於2007年所發表的「靜脈血栓栓塞」指引所發展。

背景
靜脈血栓栓塞(VTE) 乃是靜脈中有血塊形成。大多血塊發生於下肢的深層靜脈中,因此被稱為深層靜脈栓塞(DVT)。深層靜脈栓塞的形成與靜止不活動、特定外科手術有關聯。當手術持續時間及病患不活動的時間增加時,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亦增加。
接受大型外科手術的患者中,大於20%以上患者會發生深層靜脈栓塞;而接受大型骨科手術的患者,其發生率則是40%以上。深層靜脈栓塞通常沒有徵兆或症狀,常見症狀包含患處皮膚泛白、疼痛、水腫、紅脹、或腿部靜脈腫脹、凸起;同時可能導致肺栓塞引發猝死,或是長期不活動所導致靜脈功能不全或血栓後症候群,進而引發靜脈膿瘍問題。

目的
本文的目的是要報告梯度壓力彈性襪(GCS,以下簡稱彈性襪)用於預防術後靜脈血栓栓塞的效果。

介入措施
文獻中的受試樣本為18歲以上、接受外科手術的住院患者,介入措施的種類為單獨使用彈性襪,彈性襪合併使用物理性設備或是藥物治療。

研究品質
本文資料來自現有最高等級的實證,包括系統性回顧,統合分析,實證指引,隨機控制實驗。

建議
建議強度分級
建議強度的分級,是依照JBI發展的2006 Grade of Effectiveness。
等級A:此建議具有強烈證據支持,應當使用。
等級B:此建議具有中度證據支持,值得考慮使用。
等級C:沒有證據支持。

危險因子:
-評估與辨識病患是否有發展靜脈血栓栓塞的危險因子(等級A)。各類外科手術中,骨科手術造成深層靜脈栓塞和有症狀的肺栓塞 (symptomatic PE) 的危險性為最高,一般手術次之(包括心胸手術、血管、泌尿),繼而為神經外科手術。
-與全身麻醉相比,局部麻醉可減少靜脈血栓栓塞的風險。除了採取預計的血栓預防方法外,也應考量局部麻醉是否合適。(等級B)

大腿型與.小腿型彈性襪比較:
-目前文獻最高等級的實證顯示,接受手術的住院病患,除非有禁忌,應在入院時提供大腿型的梯度壓力彈性襪。若大腿型彈性襪不合適時(例如病患不配合或尺寸不合適),可以小腿型彈性襪取代(等級A)。
-應鼓勵病患穿戴彈性襪直到恢復以往的活動力為止。

梯度壓力彈性襪不應使用,若病患有:
-週邊動脈疾病
-動脈硬化
-嚴重週邊神經病變
-重度下肢水腫或肺水腫
-鬱(充)血性心臟衰竭導致水腫
-局部皮膚/軟組織疾病(如近期有皮膚移植或皮膚炎)
-嚴重下肢變形
-四肢壞疽
-杜普勒壓力指數<0.8
-肢體有嚴重蜂窩組織炎
 

尺寸選擇:
▪為確保彈性襪大小適合,尺寸的選擇應按照廠商的建議。彈性襪的壓力應相當於Sigel壓力(彈性襪專用的壓力; Sigel是人名),腳踝處約18mmHg,小腿肚約14mmHg,大腿上半處約8mmHg。(等級A)
▪健康照護人員應接受相關產品訓練,並向病患示範如何正確穿戴梯度壓力彈性襪。彈性襪的使用應被監測;若患者穿戴不正確時,應適時提供協助(等級A)。並告知病患停用彈性襪及使用不正確的危險,並確保病患的遵從性。
▪彈性襪應合身並穿戴正確。同時監測病患的皮膚、血循狀況。目前尚無實證顯示穿戴彈性襪時,執行皮膚、血循監測的理想次數;專家意見則是建議應該每天進行一次評估。並視病患的皮膚狀況增加次數。
▪腿部若有水腫情形,應定期測量下肢大小。因為腿部周長增加5公分時,彈性襪施於腿部的壓力將會是兩倍。
▪穿戴彈性襪時,若長時間久坐或是彈性襪有多處皺褶,可能會引起合併症。
▪穿戴前,腿、足應保持乾燥。

藥物預防:
-對於靜脈血栓栓塞的高危險群,例如具有個人危險因子並接受骨科手術的患者,除了物理性預防以外,應提供低分子量肝素(LMWH)。若符合適應症,可使用Fondaparinux取代LMWH。(等級A)
-髖關節骨折修復手術後,應持續使用LMWH或Fondaparinux 四週。(等級A)

其他對策:
-健康照護人員應鼓勵術後患者儘早開始活動。(等級A)

病人衛教:
-於術前、出院時,應提供病患口頭和書面資料,包括靜脈血栓栓塞的危險性,預防成效,DVT和肺栓塞的徵象、症狀,居家期間如何正確使用預防方法,不遵從的危險。(等級B)

其他物理性預防方法:
-住院期間,術後患者可採用間歇性充氣加壓治療或足底靜脈幫浦取代梯度壓力彈性襪;也可合併使用(等級B)。

結論
梯度壓力彈性襪能有效預防術後靜脈血栓栓塞,並且不會增加術後出血的風險,因此建議外科手術患者使用。若病患屬靜脈血栓栓塞高危險群,應提供梯度壓力彈性襪,同時合併使用LMWH或Fondaparinux,但也應考量是否有出血風險。


 

 芳草集-南風椰林孕成長 學術行政各擅長/高雄醫學大學 護理學院王秀紅院長

 南風椰林孕成長 學術行政各擅長
高雄醫學大學 護理學院王秀紅院長

深耕南台護理教育
高醫護理學系於1975年成立,王院長正是第一屆學生,而後高醫於1991年設立全國第三所護理學研究所碩士班,2000年升格為護理學院,2001年再增設全國第二所護理博士班。三十多年來,高醫護理循序穩定地發展,已於全國護理教育與學術領域中奠定了相當的地位。高醫護理能有如今成就,讓一路上共同成長的王院長亦感到與有榮焉。

另類體驗轉任衛生行政職
王院長於高醫護理系畢業後,即進入醫學研究所的前身熱帶醫學研究所,為該所第三屆學生。時任高醫院長的謝獻臣教授兼任所長,公衛學科張博雅主任則為王院長的指導教授,兩位都是其學術路上的重要啟蒙老師。在研究所期間所受之公共衛生學術訓練與研究,對王院長影響深遠,不僅指引她選擇公共衛生及社區衛生護理為學術及研究的專業發展領域,更奠下其借調行政院衛生署時督導各項業務的重要基礎。
2004年10月,王院長因緣際會借調至行政院衛生署,擔任首位護理出身的女性政務副署長,這除了代表護理的聲音與女性的權益意識終獲執政領導階層關注,也意味著護理專業受到了重視與肯定。王院長於借調期間經歷各種的挑戰與轉變,體驗良多,過程中透過摸索、觀察、學習而漸趨適應。衛生署的業務性質偏向專業導向,且每一局處各有其專業運作與執行模式,副署長的角色正是協助署長督導並協調各項衛生政策的推動。其中,尤以護理及婦女健康政策為王院長熟悉且能著力較多的業務,例如:護理及健康照護處提出多項護理政策,並積極推動專科護理師制度;國民健康局亦致力於婦女健康及性別主流化之政策推動,這些均已逐漸落實到衛生署的相關政策。
王院長從學術界轉戰衛生署,過去在教學與學術行政中累積的良好溝通與協調能力,對其在衛生署服務期間,助益極大。回想當時接受新職位的挑戰,王院長認為,每一次的體驗與嘗試都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過程中,王院長會不斷鼓舞自己的信心,以「我一定可以做到」的信念來支持自己。

學術貢獻
1988至1989年,王院長於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堤大學護理學院進修期間,透過社區健康服務,體認到生活型態、健康政策及醫療照護體系對民眾健康、尤其是婦女健康的重要影響,加以「女性主義與護理」課程的啟發,使其對護理的看法大為改觀,並決心投身婦女健康相關研究。從事學術研究近30年來,王院長皆秉持著對台灣社會較弱勢族群的健康關懷理念,持續不斷致力於「婦女健康」相關研究;她的學術成就各界有目共睹,曾發表眾多相關論文於國際期刊,特別是在醫療性騷擾、婦女家暴以及跨國婚姻新移民婦女健康的研究倡議。
此外,王院長亦關懷台灣社會之老人照護問題。我國高齡化社會及老人照護問題是今日社會各界及政府關注的重要議題,而王院長早自1984年便開始從事並發表老人照護相關研究,前瞻性地透過學術研究,呼籲社會各界重視社區及長期照護機構的老人健康與照護問題。其研究重點涵蓋:老人關懷行為、老人之憂鬱症狀、營養狀況、身體活動及健康促進,以及家庭主要照顧者的身心社會負荷與健康狀況等。

對年輕學者的建議
今年,王院長獲得國際護理榮譽學會(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TTI)第三屆國際護理究者名人堂(International Nurse Researcher Hall of Fame)之殊榮,於七月底前往澳洲布里斯本接受大會引介頒獎(induction ceremony)。在本屆14位獲獎者中(美國9位、澳洲3位、南非1位、台灣1位),王院長是台灣唯一、也是亞洲唯一獲此殊榮的護理學者。在這次獲獎的訪談中,王院長分享其研究的心路歷程與經驗,並提出許多建議給年輕學者們。
首先,在學術的漫漫長路上,王院長提醒年輕學者需對研究持續保有熱忱,並努力不懈地往前邁進。研究過程中,則要秉持「從做中學」的理念,王院長認為年輕學者從事研究尤應親力親為,腳踏實地透過學習的歷程不斷累積研究經驗;除此之外,還要保持每天閱讀與寫作的習慣,以掌握研究過程的脈動並增進論文寫作的順暢性。她也認為,培養國際觀已是大學教育的普遍性趨勢,年輕學者應積極參與各種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以及國際會議,盡可能把握與國際學者交流的機會,以拓展視野。因此她指出,深厚的英文實力更是不可或缺,必須持續不斷透過各種方法充實自己的英文能力,這除了可以使自己在英文論文寫作上脈絡更清晰、文筆更流暢,亦有助於國際人脈的建立。最後,王院長勉勵年輕學者應好好把握各種學習的機會,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