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2 年 02 月 17 日 第81-1期會訊
 理事長的話 - 劉影梅
   

非常感謝各位理監事、貴賓及會員在防疫期間,能撥冗來到線上參加220日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第17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引介儀式,這是我們第一次用線上舉行會員大會,映照這二年來護理先進對COVID-19艱苦卓絕的付出,學會的與時並進相得益彰。謝謝大家對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的愛護與支持;謹向各位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自發布三級警戒後,即使疫情之下,護理先進努力學習的熱忱並不會因此而消失,感謝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監事長廖珍娟教授協調促成華大Dr. Diana Taibi Buchanan在全國緊急停班下,開線上課程:「談COVID-19疫情下之教學:視訊與線上虛擬策略之應用」,國防醫學院陳玉如主任提供了經費支持,林挺迪教授進行了錄影後製,分享更多教育先進。

感謝副理事長陳淑齡院長帶領學術委員會委員舉辦十場研習會,將實體課程轉為線上,讓大家防疫期間不停學,感謝大家積極踴躍地參與!慶幸能不受疫情遠距的阻擾,讓我們能在線上共同學習打拼,期望疫情好轉的時刻,再以實體工作坊的方式與大家見面!先進們積極參與線上課程的程度,也提醒我們新世代要有新思維,疫情及後疫情時代線上課程對忙碌的護理先進是一種良好的選擇,更好的線上課程設計及互動是本會的責任。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Taiwan】一直非常受到總會及國際的肯定,持續辦理各項學術活動,提升年輕學者的學術研究能力,感謝曾雅玲主委的帶領會員委員會,110年的活動會員有222位,新會員人數年度共有44位,在這麼艱難的情況下我們仍然努力要經營這個學會,仍持續推展各項活動,鼓勵新會員入會,秘書處與會員委員會合作舉辦博士生涯學術講座,以及優秀新科博士獎。

2021年總會舉行的46屆護理研究大會為視訊研究會議非常感謝國際暨社區委員會主任委員周桂如院長授聚集台灣護理先進代表台灣華麗參與活動,不但人人有一致的視訊背板,一一唱名在國際會議報告的先進大名,一償未能親身接受掌聲之憾。

財務委員會黃主任委員美智校長更為財務艱難的本會提出創舉。成立新科博士獎專戶,確保年年都可以榮耀優秀的護理新科博士。

主任委員陳桂敏帶領編輯委員會博士每三個月發行一期會刊,理事長及秘書處分享本季重要活動與榮耀事績。另外編輯新知宅急便,與實證轉譯推動及芳草集專訪傑出會員的學思歷程,作為年輕學者學習的典範。

110年全球應情嚴峻之下,充分展現我們的護理學術研究的成就及國際競爭力;也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在這個擁有135,000位會員的國際學會被重視。非常感謝秘書長於2021715完成2021Chapter Key Award的申請書,將這二年來本會的卓越表現公諸於世,這是本會的創舉,開心的在中秋報喜,喜獲大獎,並於202111月百週年慶雙年會中獲總會頒贈Chapter Key award獎項,引起總會、亞洲區的關注。由於Sigma總部很欣賞本會過去兩年的努力,美國的Region Coordinator Committee chair, CaroleAsia Region Chapter coordinator Janet Wang, 各理事長及其代表特別邀約本團隊分享 Chapter Key Award 的經驗。

恭喜Kenneth Dion在國際榮譽護理學會的百週年慶祝大會中當選總會的理事長,在這個重要的時刻他提出來的行動呼籲”Be Bold”希望我們大膽地走出舒適圈,不要自外於供應鏈變成一個孤鳥,大膽地擁抱經濟學,高科技,以及保護珍惜的概念,因為作為全球最大的醫療保健提供者的群體,我們應該勇敢的發出聲音,影響決策,來創造更美好的世界,要如何大膽呢?他必須基於對事實的充分掌握了解,所以我們需要知識更需要領導,這時候愛、勇氣與榮譽就是支撐我們往下走的力量之所在,其中有三個重點:

經濟學:經濟學是一個決策科學,與權力息息相關。護理人員是最被信賴的職業之一,我們應該精通經濟學、權力的語言,讓決策者更能夠認識以及運用護理的專業價值。

高科技:實際上在每天的工作中我們都與技術互動唱和,我們是擁有最佳使用者經驗的醫療健康專業團隊,因此護理人員應該精通技術語言,才能夠以戰略性地角度,與技術開發以及相關的利益團體對話,我們要更大膽的參與技術的開發、運用,以及在產生影響的脈絡中扮演更多角色。

守護:面對全球減碳的風潮,環境保護更是一種經濟思維,我們要更勇敢的保護、智慧的管理大自然,科技,以及的人力資源(包含珍稀的的護理人力)。

  COVID-19 大流行暴露了我們社會、醫療保健服務系統和護理行業中的全球不平等現象。COVID-19 是一個警鐘,未來、未知的世界已然到來,它將深刻影響護理教育、研究、醫療保健系統,並最終影響護理模式。實際上在這段疫情期間,身為理事長的我,積極實踐著總會的呼召:

  經濟學:結合各界專家團隊共同一起感謝守護台灣的英雄們,20215月台灣第二波疫情席捲台灣,身在熱區的剝皮寮及台北中興醫院,和平醫院重災區的醫護人員、警消人員沒有人敢送飯、飲料給他們。國際扶輪發動捐贈,動員了格萊天漾大飯店製作了一萬份便當,但問題是誰來解下貓上的疫情恐鈴呢?我們立即進行了送餐人員(含警察)防疫教育訓練,讓他們前進熱區,然而不幸的是在我們完成教育訓練的當天,就有兩位服務的員警因之前沒有充份的訓練而確診,讓我深刻感覺到:看到需求就要立刻行動。

高科技:我們也結合國際扶輪,帶領醫療、科技、工業設計團隊,設計符合人體工學的正壓檢疫接種亭,配合全國疫情指揮中心,將135台送到社區最需要的地方,守護醫護人員,提供安全、舒適工作的環境。不眠不休的工作兩週後,接到通知:需要10張特殊合乎人體工學的椅子,從內湖找到新莊,冒著台灣百年來第五大的風雨,終於完成使命。當天就爆發了電子晶圓廠的確診風暴,第二天冒著風雨正壓檢疫接種亭送到晶圓廠,不曉得算不算保護護國神山,但是慶幸的是:超前部署,才能夠因應緊急的需求。想了解真心英雄的27天不眠不休的美好故事嗎?請點閱https://fb.watch/bdktAlECpp/

守護:我們更成立了「守護台灣、護理都在」專家團隊,結合各領域護理專家、學者,共同製作圖文並茂、簡單易懂的海報,運用多媒體,將重要資訊傳入社區;包括:居家防疫衛教守則:COVID – 19居家防疫健康秘笈;社區民眾自我防護秘笈;三位護理師遇襲之後的省思;我的家人命在旦夕怎麼辦簡易版;我的家人命在旦夕怎麼辦詳細版。部落之星原民版認識新冠系列篇;自我健康監測;居家防疫大作戰;疫情下的飲食等。更要恭喜葉美玲教授榮獲2022 International Nurse Researcher Hall of Fame

220日會員大會,我們舉辦本會最重要的引介儀式,我們熱誠歡迎護理先進及年輕學子加入【STTI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也恭喜他們成為Sigma的菁英,與我們一起努力:「共同改變生命,改進健康照顧 (Together, change live, and advance health care)」,今天我們也非常榮幸邀請到優秀新科博士學術獎得獎者(何牧行、張芸甄、林挺廸)分享,相信大家一定能獲益良多並增強我們的學術研究能力。

最後再次謝謝大家對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的支持與參與220日的大會!我也要特別祝福大家:2022家庭、健康圓圓滿滿、虎年事業、運勢虎虎生風。

理事長劉影梅 寫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