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2021 年 09 月 01 日 第79-2期會訊
 新知宅急便第ㄧ篇
 新知宅急便

孕期鈣質補充與妊娠高血壓、癲前症的關係:隨機臨床對照試驗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


出處: Sun, X., Li, H., He, X., Li, M., Yan, P., Xun, Y., & Zhang, X. (2019).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calcium supplement and preeclampsia and gestational hyperten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trials. Hypertension in Pregnancy38(2), 129-139.

轉譯者:

1陳姿伶、1周雪棻、2郭倩琳

1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及婦女健康系助理教授

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系副教授

證據等級Level I

實證標準Oxford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 2011 Levels of Evidence

實證類型: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問題重要性

    子癇前症及妊娠高血壓會對母嬰造成不良影響。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懷孕婦女需補充鈣質每日1.5-2.0 g穩定孕期血壓。許多研究也證實鈣質補充可預防子癇前症發生。然而,不同種族及國家對於不同劑量的鈣劑補充有不同的發現。因此,有必要透過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進一步了解鈣質攝取量與妊娠高血壓、癲前症的關係。

目的與方法

   檢測鈣質攝取量是否減少妊娠高血壓及癲前症的發生率,以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運用PubMed, Cochrane libraryEMBASE資料庫搜尋201710月到201812月執行的隨機臨床對照試驗研究,透過收集策略所有納入條件後,共27篇隨機臨床對照試驗選入統合分析。


PICO

P:妊娠婦女、孕婦

I:鈣質補充、鈣質攝取量

C:沒有補充鈣質、安慰劑

O:妊娠高血壓或子癲前症

結果

1.  鈣質攝取量依據國家發展程度有所差異,開發中國家孕婦鈣質補充對妊娠高血壓及癲前症的影響較已開發國家明顯。這或許是因為已開發國家的人民鈣質攝取普遍是足夠,所以顯著效果沒有開發中國家明顯。

2.  25篇文章證實孕期鈣質補充可以減少罹患癲前症的風險;補充鈣質發生子癇前症的相對風險是沒補充者的0.51倍;孕期鈣質補充高劑量(1.2-2g/day)、中劑量(0.6-1.2g/day)、低劑量(<0.6g/day)分別能減少不同程度發生癲前症的風險。

3.  19篇文章證實孕期鈣質補充可以減少罹患妊娠高血壓的風險;補充鈣質發生妊娠高血壓的相對風險是沒補充者的0.7倍;孕期鈣質補充高劑量(1.2-2g/day)及中劑量(0.6-1.2g/day)分別能減少不同程度的發生妊娠高血壓的風險


轉譯應用:

1.  近年育齡婦女生育子女數少,因此對胎兒的健康更為重視,不論孕期婦女健康狀態為何,應注重孕期鈣質補充避免妊娠高血壓及子癇前症的發生。評估孕期婦女高血壓包含高血壓疾病確定診斷時間、疾病出現的臨床症狀、個人飲食型態、營養品健康政策宣導等面向。

2.  妊娠高血壓有較高比例的不良孕產結果,護理同時除展現照護同理心外需特別留意協助個案建構合適的飲食需求。

3.  鈣質補充攝取可被視為促進生育健康的行為,在未來學術實踐上可進一步關注不同劑量鈣質補充在妊娠高血壓及癲前症比較,希望找出鈣質攝取的理想劑量並將其應用於孕婦健康促進行為介入計畫以預防子癇前症及妊娠高血壓。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護理學院A1318辦公室
 The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 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Lambda Beta-at-Large Chapter in Taiwan, R.O.C
聯絡電話(02)2966-1733
虛擬主機 & 網站維護威普網站